孕期体质量管理对新生儿的影响

时间:2022-03-21 08:39:04

孕期体质量管理对新生儿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针对2014年3月到2016年3月在我院接受门诊产前检查的孕妇予以详细询问和调查,并从中择取800名,依照不同的孕期护理措施将其分成A组和B组2组(每组400名)其中A组中孕妇均为22~39岁的成年女性,年龄(28.1±1.5)岁;B组中孕妇均为21~38岁的成年女性,年龄平均数是(28.1±1.5)岁。全部孕妇的一般资料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可以进行对照分析。1.2方法:对A组行以常规护理联合孕期体质量管理,对B组仅行以常规产前护理,主要包括常规性的产前检测、定期记录胎儿以及孕妇的生理指标(主要是BMI值),并详细记录孕妇的妊娠结局等,体质量管理的措施参照讨论。1.3临床观察指标:观察分析2组孕妇的孕期增重情况(2组孕妇的孕前BMI值以及孕期增重值)、分娩方式(阴道分娩或剖宫产)、并发症发生情况(常见并发症包括产程阻滞、产后出血、妊娠糖尿病以及妊高症)以及新生儿情况(主要包括巨大儿、低体质量新生儿以及新生儿窒息的情况)。1.4孕期增重管理措施:①充分结合孕妇在孕前的BMI值,在孕28周左右即开始每月产检1次;孕28~36周左右的时候,半个月即进行产检1次;36周之后,每个星期进行产检1次。②在上述产检操作的基础之上,制定较为严格的体质量管理目标,并从13周之后开始予以落实,每周增重不能超过500g;协助孕妇进行一些简单的体育活动,待妊娠足月之后,体质量增加大约12~15kg为宜。③依照孕前BMI指标,将产妇分成3组,即消瘦组(BMI值在18.5kg/m2以下)、正常组(BMI值在18.5~23.5kg/m2)、超重组(BMI值在23.5~25kg/m2)、肥胖组(BMI值在25kg/m2以上)。1.5统计学处理: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对数据进行处理和统计,计数资料以率(%)表示,并取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并取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全部孕妇的在孕期发生的并发症主要包括产程阻滞、产后出血、妊高症、妊娠糖尿病4种,A组患者数分别为17例(4.2%)、8例(2.0%)、39例(9.8%)、5例(1.2%);B组患患者数分别为79例(19.8%)、31例(7.8%)、109例(27.2%)、69例(17.2%)。2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另外,在分娩方式上,主要分成阴道分娩以及剖宫产2种,在研究中,A组孕妇接受阴道分娩数为385名(约为96.2%),接受剖宫产数为15名(约为3.8%);B组孕妇接受阴道分娩数为361名(约为90.8%),接受剖宫产数为39名(约为9.8%)。2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439,P<0.05),接受体质量管理措施之后,A组的孕妇在各项指标上均优于B组,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另外,在新生儿的出生情况上,A组的新生儿质量也要好于B组,见表1,2。

3讨论

接受体质量管理措施之后,A组的孕妇在各项指标上均优于B组,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另外,在新生儿的出生情况上,A组的新生儿质量也要好于B组。这一研究成果也在杨芳[5]著作当中得以证实,证明比较可靠。伴随着如今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变化,人体的营养摄入量也变得越来越多,直接造成孕期体质量的增加量太高,随之而来的就是巨大儿以及剖宫产的概率不断升高。在临床中,针对孕产期妇女行以体质量管理措施,可以控制新生儿的体质量情况,而且还能够避免发生并发症,有助于妊娠结局的改善。需要注意的是,孕期进行体质量管理,需要结合孕妇的自身情况,制定出合适的增加指标,并对饮食结构予以调整,辅以适当地体育活动,在改善孕妇的体质量的基础上,还能够很好地提升身体功能,调节体质,避免孕期并发症出现,并控制新生儿的出生质量[6]。控制体质量措施如下:适当的体育运动以及健康饮食,同时进行健康宣讲,描述孕期增重过度造成的不利影响,结合孕妇的自身情况进行膳食指导;评估孕妇营养素方面的需求,予以饮食调整;每周密切注意体质量变化情况,参考观察结果进行下个阶段的目标调整。

综上所述,在临床中,针对孕产期妇女行以体质量管理措施,可以控制新生儿的体质量情况,而且还能够避免发生并发症,有助于妊娠结局的改善,因此值得在临床当中进行更加广泛的推广以及实际应用。

参考文献

[1]罗红玲.孕前体质量指数和孕期体质量增加与妊娠结局关系的分析[J].广西医学,2012,34(3):309-311.

[2]朱燕飞.孕期体质量管理干预对妊娠结局及新生儿状况的影响[J].中华全科医学,2015,13(9):1465-1467.

[3]何红霞.孕前体质量指数及孕期体质量增长与妊娠结局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29):11-12.

[4]高丽娟,宋薇,王桂香,等.不同的孕期体质量管理模式对妊娠结局影响的临床研究[J].中国妇幼保健,2011,26(19):2906-2908.

[5]杨芳.孕期体质量管理对控制足月新生儿体质量及妊娠结局的影响[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6,32(7):70-71.

[6]涂红星.孕期体质量管理对控制足月新生儿体质量及妊娠结局的影响[J].中国妇幼保健,2013,28(16):2658-2660.

[7]范岩峰,许榕仙,蔡李倩,等.孕期体质量增长及营养治疗对妊娠期糖尿病结局的影响[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0,44(10):903-907.

作者:陈小莲 单位:广东省中山市博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