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在医学生考研的运用

时间:2022-03-13 03:42:14

微信公众平台在医学生考研的运用

摘要:以构建临床医学考研助手微信公众号为例,探讨了微信公众平台在医学生考研中的应用;通过文献回顾、问卷调查等,了解临床考研学生的需求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建设和运营临床医学考研助手微信公众号,为学生提供考研帮助,探讨了基于需求的精准服务模式;结果发现学生对考研信息需求强烈,通过微信公众号在分享医学专业知识,具有方便、快捷的优势;临床医学考研助手在满足学生考研信息需求方面得到一致好评;针对学生的真实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医学考研信息传播,是切实可行的,且广受欢迎,可在其他院校推广应用。

关键词:微信公众平台;临床医学;考研

2017年研考全国报名人数201万增幅13.6%,人数众多,信息需求量大,很多学生在考研路上走了弯路,在访谈中发现有的学生不仅耗费了很多时间,还花了很多金钱在虚假信息上。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大学生容易被各类信息淹没,尤其是考研的学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面临招生办、各大培训机构和资料商的信息轰炸,往往不知道如何甄别真实有效的信息,发生误买劣质资料、跟风报名培训机构、甚至错误填报志愿等现象,不仅耗时费力还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耽误学生考研时机。因此,根据学生需求和实际情况开发考研信息推送的微信公众号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通过调研学生的信息需求,根据需求开发适合学生使用的临床医学考研助手,探讨了基于考研信息分享的微信公众号运营模式,以期为其他高校开展相关服务提供参考。

1研究概况

以“考研”、“医学”和“医学生”在中国知网数据库中检索发现,相关的研究比较少,只有300多篇。根据计量可视化分析的结果,与医学、医学生、考研共现的关键词主要为临床实习、对策、实习、就业和影响因素等。相关文献主要探讨学生考研和临床实习之间的关系及影响因素、控制对策等[1~4]。对学生极其重要的考研,如何帮助学生提高成功率的文献鲜有出现,原因可能是考研率并不属于学校的评估指标。在中国知网中检索发现,以“微信”和“考研”为检索词的文献只有1篇,陈露[5]提出观点: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取考研信息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方便快捷,可以随时随地的获取信息、节约时间等。以“考研”为检索词在微信里搜索公众号,发现多数与考研相关的公众号都是培训公司或企业以营利为目的构建的,从学生需求出发,无偿为学生提供服务,同时又由学生负责运营的考研公众号鲜有出现。笔者在充分调研学生的信息需求后,基于需求开发临床医学考研助手微信公众号,及时为学生提供真实可靠的考研信息,在实际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2实地需求调研

2.1调查对象和调查方法为了更好地了解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对医学考研信息真实需求的基本情况,通过问卷调查和个人访谈等方法对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有意向考研的学生进行调查。随机发放调查问卷150份,回收有效问卷140份,问卷有效率93.3%;随机抽取10位正在备战考研的同学进行深入访谈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所在年级、微信的使用情况、获取考研信息的途径、考研的关注热度、备考过程中的疑问等方面。2.2调查结果分析通过SPSS19.0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男生占41.43%,女生占58.57%。经常使用微信的学生占76.43%,通过关注微信号获取考研信息的学生占67.15%,非常愿意关注微信公众号帮助自己顺利通过考研的学生占69.29%。非常愿意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一对一交流的学生占59.29%,对考研复习方法和经验信息需求的学生占90%,其他信息需求内容有院校、专业、导师选择相关问题、复试经验、医学专业英语、文献检索方法等。初步确定了通过微信公众号在临床医学考研学生中进行信息传播是非常可行的。用户在考研信息方面的需求,主要包括考研复习方法经验、院校专业导师的选择、专业英语学习和文献检索方法等方面。

3微信公众号的构建、运行及推广

微信公众号申请注册成功后,管理员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置功能,确定微信公众号的名称,上传图片自动生成头像,可进一步生成二维码,设置微信号及对微信公众号进行简单介绍。学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号的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模块设计自定义菜单,确定一级菜单和子菜单名称及其内容,设置平台自动回复功能,搜集内容,编辑素材,充实素材库等逐步完善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建成后通过试运行,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根据反馈信息修改平台运行的具体细节达到正式运行。微信运行团队成员通过在校内以及周边医学院校发传单、张贴海报、班级演讲的形式获得临床医学生的关注,另外凭借已关注用户的微博转载、朋友圈分享、QQ转发等途径可以获取更多用户的关注。

4微信公众号在临床医学考研中的应用

4.1群发功能合理利用群发功能,定期向用户发送图文信息、语音、视频等消息。消息的发送可以按群发对象、性别等进行分组发送给指定的学生用户。消息的来源可以取自素材库中之前编辑好的素材,也可以随时发送临时新建素材。对于临床医学生考研,微信平台的消息包括考研复习进度和方法、实习和考研的问题、医学专业英语、医学专业文献等内容,覆盖面广,能基本满足临床医学生对考研信息方面的需求。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及时有效,用户百分百接收。临床医学考研助手的消息素材多来源于本校临床医学专业学子自身的考研经验、感想,更能符合本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考研的真实情况。4.2自定义回复功能设置自定义回复功能,完善被添加自动回复内容、消息自动回复内容以达到和用户交流的目的。临床医学考研助手重点完善了关键词回复功能,设置规则名、关键字、自动回复内容。当用户回复的内容中含有设置的关键字,即可收到微信公众号的自动回复,并可获得图文、语音、视频等消息。利用微信公众号的关键词回复功能,管理者可以将考研资料以及其他的医学资源以图文,视频,网盘链接的方式到微信平台,分享给用户。4.3自定义菜单表1为临床医学考研助手微信公众号总体设计自定义菜单模块及其功能介绍。菜单的总体设计基本涵盖了临床医学生对考研信息的需求情况。4.4留言管理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消息,用户可以在阅读之后进行留言或者直接通过平台界面留言,实现和管理员的一对一交流,管理员会尽快回复用户留言提出的问题,及时帮用户解决。对于用户留言提出的有关考研、医学学习中的经典问题,管理员回复并可以将留言移入精选。其他用户通过阅读留言就能解决和自身相同的问题,提高了微信公众号为用户服务的效率。4.5投票管理临床医学生的考研复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少则半年,长则一年。考研备考期间会遇到众多问题。管理员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的投票功能,定期新建投票,提出有关考研复习、医院实习、报考专业选择、心态调整等方面的各种问题,发送给用户,进行投票调查,收集用户意见。管理员可根据投票的调查结果,随时动态的了解用户的当前问题,及时的为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好地为学生服务。4.6数据统计临床医学考研助手利用了后台提供的统计功能,主要使用了用户分析、图文分析、菜单分析、消息分析。管理员可登录微信平台通过用户分析查看任意时间段内用户数的增长、取消关注和用户属性等统计;群发图文分析,查看任意时间段内图文消息群发效果的统计,包括送达人数、阅读人数和转发人数等分析;消息分析可以查看针对用户发送的消息统计,包括消息发送人数、次数等分析。利用统计分析的客观可信数据,本项目团队管理成员能够清楚的认识到临床医学考研助手的运营现状,详细地了解用户需求,及时调整策略,充实平台素材内容,推送用户急需的信息。

5微信公众号在临床医学生考研中取得的成效

临床医学临床医学考研助手自正式运营以来,关注人数呈上升趋势,众多临床医学专业的考研学子受益。微信公众号消息内容包括医学专业知识,考研经验分享,考研复习指导,专业英语学习,专业文献,医学前沿知识等。平台的多数内容获得学生用户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朋友圈分享,QQ空间转发已成常态。

6讨论

6.1微信公众号在医学生考研中应用的可行性现今,微信的使用频率很高,大学生几乎每天都使用微信,也会时常关注公众号推送的内容[6]。各个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考研热度攀升,对临床医学专业考研各方面信息需求量大,如:考研院校、专业科室、专业型硕士、科研型硕士如何选择等一系列信息,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人数庞大,而这种专门为临床医学专业考研信息服务的微信公众号几乎没有。临床医学考研助手微信公众号管理团队成员都是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对考研信息需求方面十分了解,一部分学生正在准备考研,一部分学生刚刚考取研究生,而且指导老师主要研究方向是信息检索,可以提供临床医学的学科前沿信息,至微信公众号,拓展临床医学生的知识视野。6.2微信公众号在临床医学生考研中应用的优势通过前期调查结果发现,本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经常使用微信,且微信公众号易申请注册推广,学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号即可关注获取信息。微信公众号具有操作便捷、人际交流高效、内容丰富和消息推送精准的优势。微信平台功能众多,管理员可以通过群发消息和自定义回复功能分享考研信息和医学资源,有利于用户及时获取有价值的信息;留言管理可以为用户提供一对一交流;投票管理和数据统计功能可随时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更好的解决问题,提供更多的服务,达到拓展临床医学生专业视野,提高医学文化素养,培育科研情怀的目的。同时,由于它的可传播性,用户可以通过分享,让更多的医学生受益。微信公众号运营成本低,不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很适合在校大学生使用。6.3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①临床医学考研助手暂时不能申请认证,而非认证用户24h内只能群发一条消息。微信公众号对的视频、语音素材大小都有一定的要求,这限制了用户从平台获取信息。微信公众号需要改善自身功能,以求获取更多用户的关注。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尚不足,推广力度还不够,应该增加推广力度。微信公众号可以联合学校有关部门,如校学生联合会、校报《安医青年》、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广播台、学生社团等增强关注力度。此外,微信平台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丰富平台内容,优质信息,力求实用性强,精准化服务来获取学生用户的关注,进一步扩大微信平台影响力。③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团队成员均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有的学生毕业后将奔赴不同的岗位和学校,微信公众号的持续经营管理面临挑战。应对微信平台持续性管理的问题,管理员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采用了专业的团队管理模式,学生传帮带,毕业的学生负责提供信息支持,具体运营由正在准备考研的学生负责,这样能够保证微信公众号的持久运营,不断的为医学生服务。

7结束语

基于信息需求建立的临床医学考研助手通过实践探索后发现,通过微信公众号在医学生中传播考研信息是可行且十分必要的,在辅助临床医学生考研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易于在医学院校实施推广。医学院校利用好微信公众平台对医学生进行医学教育、提升医学生专业能力、增加考研率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苏纯惠,郑建中,张持晨,等.医学生考研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4,(8):245~247.

[2]魏周阳,陈兴无,邓映霞.医学本科生临床实习、考研、就业情况的调查分析[J].西北医学教育,2015,(3):503~505.

[3]常海敏,徐宝福,崔琰,等.医学生应如何处理好临床实习、就业与考研的关系研究[J].新乡医学院学报,2012,(11):884~886.

[4]李萍,任佰玲,王德斌.医学本科生临床实习与考研的现状调查及对策[J].安徽医学,2011,(4):531~533.

[5]陈露.微信平台对大学生考研信息获取的影响效应研究———以安徽财经大学的考研信息服务为例[J].商,2015,(33):202~203.

[6]唐海音.大学生微信使用状况调查[D].天津:天津师范大学,2015.

作者:公惠玲 王玲 余志成 叶汉文 黄葵源 郑文惠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