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检验职员素质培育

时间:2022-06-12 04:50:00

医院检验职员素质培育

近年来,随着医学检验的快速发展,先进检测设备在实际工作中大量应用,医学检验已经成为现代医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并成为现代疾病诊断支柱之一。检验知识的更替、技术的创新,使得临床决策对其依赖和信赖程度大幅提高,甚至直接影响到临床医疗质量。为此,本文旨在通过分析新时期医学检验的基本情况,探讨专业检验人员应具备的能力,从而提出如何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及培养策略。

1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

1.1扎实的专业知识是检验的基础疾病的诊断、治疗、预后和预防所需的重要科学依据,主要是通过对患者进行的人体血液和排泄物及各种体液成份的检验,及时、准确是所有检验从业人员的心愿。对此本专业所有检验项目的基本原理、仪器设备的使用、操作步骤的规范、误差的控制,检验人员都应牢牢掌握,不仅善于从工作中总结经验,更能以此丰富完善自己的检验知识。更能在诊断、分析、判断预后,尤其在遗传病预防等方面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2结果分析,以科学的态度为保障实验室检验数据是临床医生对疾病进行诊断、鉴别诊断、疗效观察及预后分析和鉴定医疗事故分析的重要依据,检验人员要尽可能排除各种干扰因素,及时与临床取得联系,准确有效的了解常规标本与急诊标本在结果上的差异,认真对患者各标本的检验结果进行综合判断,交叉分析,从而加强对检验结果报告的审核,做到报告全面、客观、准确。

1.3加强业务学习,关注本学科最新进展科技日新月异,随着发展,大量新技术、新方法已应用于临床。聚合酶链反应(PCR)和生物芯片技术用于病原微生物检验术与传统的培养鉴定、免疫测定相比,其具有高的敏感性,较短的耗时和更广的适用范围[1];流式细胞技术(flowcytometry),主要是依靠流式细胞仪来测量悬浮细胞,并通过激光、计算机、流体力学和多种生物科学技术来分析细胞的特性与功能。其血小板分析、细菌耐药异质性,都是快速发展新菌和诊断病原异质性的另一个新途径[2]。

1.4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科技飞速前进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检验仪器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医学检验技术的内涵也随着仪器自动化而变得更加广泛和深奥,从繁杂的手工操作转变为精准的仪器操作,从定性到定量,以至微量、超微量检验,这就要求检验人员熟悉检验仪器工作原理和性能,并能科学的分析检测结果、创造标准的实验条件等。因此,自动化检验仪器的应用,不仅需要培养检验人员的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更需要有创新意识、探索精神,对检验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具有相关临床知识

2.1掌握临床知识的重要性作为医院检验人员,不但要精通本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最新进展,还要对临床知识有所触及。做到检验人员了解和掌握临床医生所需诊断项目、要求作者单位:天津市第五医院检验科邮编300450收稿日期2012-01-26的背景,用循证医学的方法评价检验项目,并深入理解临床检验项目的意义;能够参与日常临床查房及疑难、危重病例会诊,不仅正确分析、解释检验结果,同时可对临床诊断和治疗提出建议,通过选择最合理、最有效的检验项目,为临床医生提供疾病诊断指标的合理组合,服务于患者。

2.2更加精准的误差控制检验报告是提供临床各科作为确定诊断、判定疗效、探索病因、进行科学研究的指标和数据,只有通过了解疾病的基本治疗药物,掌握某些检验项目易受常用药物的干扰或其他不确定因素,才能最大化减少误差,减低因试验固定的化学反应原理和条件所带来的影响,降低因药物的参与而改变反应和检测条件,减小结果的准确性受到干扰。做到这一点只有需要不断学习,加强临床用药知识的积累,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最大程度减小误差。

3加强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

检验专业本身就是一门动手性很强的学科,只有通过大量实践,才能发现并解决问题,再继续实践,找到问题所在,并寻求最佳解决办法,周而复始,不断进步。要完全继承前辈积累的知识,还要能开拓创新,这样才能彰显学科旺盛的生命力。这既是检验专业特点决定的,也符合人才成长的一般规律[3]。

4加强自身资源储备,融入团队

当今世界是知识经济主导的世界,竞争的实质和焦点是人才的竞争。当高学历、有专长的技术人才被输入到检验科,良好的工作氛围、宽松的科研环境才是发展保证,人才及能力,只有在一个团结、务实、充满活力的团队中才能得到充分发挥。而这样的人才只有更多些,才能培植出高素质、高效率的团队,集每个人之特长,形成合力,为科室共同目标而努力工作[4]。

5应具备高尚的医德

美国医学会指出:“实验室的错误较其他因素要少很多,例如:患者和标本采集的因素常引起的化验结果不准确”[5]。良好的医德规范,不仅减少患者经济损失和痛苦,也免去了患者额外的恐惧。只有保证检验结果的正确性,才能使疾病得到及时诊疗,更好的实现一切为了病人,救死扶伤,才是医务工作者最基本的道德原则。尽到告知义务;注重患者的心理调整;尽量减少标本采集给患者治疗带来的负面影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