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婚检结果思考

时间:2022-05-29 10:42:00

免费婚检结果思考

为了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在市政府支持下2010年5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且多部门密切配合,婚检率显著上升,现将2010年5月~2011年6月婚检的8536人的检查结果进行分析。

1.资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婚姻登记处提供新婚登记人数。户口双方或一方在本市的男女双方在妇幼保健所享受免费婚检,对检查的结果进行汇总分析。

2.方法

婚检工作依据卫生部《婚前保健工作规范(修订)》执行。婚前医学检查表,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婚前医学检查登记、婚前医学检查疾病登记和咨询指导记录本均为辽宁省统一制定。免费婚检项目包括: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婚前卫生咨询。婚前医学检查包括:婚检者信息、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生殖器检查、常规辅助检查(胸透、血常规、尿常规、表面抗原、转氨酶、梅毒筛查)。其他特殊辅助检查项目为收费项目。

3.结果

新婚登记人数9226人,婚检人数8536人,婚检率92.52%,检出疾病709人,疾病检出率8.31%,疾病检出情况分类,见表1。婚育指导:婚检中查出的疾病分别作婚前卫生指导及医学意见,先天成骨不全、先天愚型的医学意见为可以结婚、不宜生育。梅毒血清学检测TPPA(+)、RPR1:8(+)和尖锐湿疣建议暂缓结婚、先天性聋哑和白化病建议孕后做产前诊断。

4.讨论

政府重视是婚检工作取得有效进展的根本[1],自从市政府决定实行免费婚检费用由政府买单以来,在卫生局、市妇儿工委、民政局、财政局、计划生育局、物价局密切配合下,婚检情况明显好转,婚检率已达92.52%。配备高素质的合格医师,对婚检率提高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婚检疾病检出种类很多、疾病检出率8.31%,有资料统计婚检患病率7.49%[2]。以生殖系统疾病、传染病发病率最高,内科系统疾病次于以上两种疾病,生殖系统疾病女性主要为生殖系统炎症占多数,男性包茎包皮过长占比例最大,内科系统疾病尿道炎、贫血等也占一定比例,性病检出梅毒和尖锐湿疣,遗传性疾病检出6人。对于检出的不同疾病均给予不同的指导意见和医学意见。生殖系统疾病直接影响妇女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的和谐,男性包茎和包皮过长对性生活都有一定的影响。包茎不及时治疗易导致包皮阴茎头炎,可能因包皮垢长期刺激而诱发阴茎癌,包皮垢亦可影响女性而诱发生殖道病变[3]。内科疾病尿道炎、贫血、高血压等,如不婚检及时发现治疗,都会影响身体健康,特别是女性贫血不及时治疗孕后影响胎儿正常发育。HBsAg(+)是婚检中检出率较高的疾病,当一方检出乙肝,另一方注射乙肝疫苗及其他的积极干预措施是预防乙肝的重要手段,对于预防夫妻间传染及母婴垂直传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4]。

性病对社会及家庭幸福生活的危害都不可忽视,如不及时治疗孕后会危及至胎儿,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遗传性疾病会给社会及家庭带来负担,会降低出生人口素质,通过婚检给出医学意见,阻断了遗传病代代相传,预防家庭不幸的发生。婚检是建立幸福美满的家庭,孕育健康的后代,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第一道防线,是有效预防传染病、遗传病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