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静脉穿刺方式运用

时间:2022-05-04 02:08:00

新生儿静脉穿刺方式运用

静脉输液是新生儿给药的主要途径,但由于新生儿特殊的解剖特征和生理特点,如血管脆弱、管腔细小、好动、不合作等,容易导致穿刺部位肿胀、出血。如果多次穿刺,将对患儿造成一定的伤害,同时也给护理工作增加一定的难度和工作量。对于需要长期静脉输液的新生儿,静脉穿刺留置是最好的选择。由于其具有操作简单、套管柔软、对血管刺激小、可长期静脉内留置等优势,目前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用药和急救,并且可显著提高护理工作效率J。当前静脉穿刺的部位主要有腋静脉、头皮静脉、踝部大隐静脉及前臂头静脉,但对于新生儿这类特殊人群来说,哪个部位的静脉穿刺留置效果最佳目前尚存在争议。本文就新生儿静脉穿刺的方法做一比较分析,为临床静脉留置输液方法的选择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2008年10月至2010年3月,我科行静脉留置输液的新生儿243例,按照入院先后顺序编号,其中男139例,女104例;胎龄28~36周,平均33.8周;出生体质量1353~1937g,平均1663g。根据随机数字方法分成3组,每组81例,分别为腋静脉穿刺组、头皮静脉穿刺组和前臂头静脉穿刺组。3组患儿在性别、年龄、胎龄、出生体质量以及病情方面均没有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3组患儿均采用24G密闭式静脉留置针,其静脉穿刺部位分别为腋静脉、头皮静脉和前臂头静脉。穿刺成功后均采用3L无菌透明敷贴封闭穿刺部位,平整粘贴并固定好;采用含肝素钠的生理盐水5mL(使用250mL生理盐水加入12500U肝素钠配制而成)正压封管。穿刺固定好后,每隔24~48h揭开无菌敷贴,用75%酒精消毒穿刺针眼处,待于燥后换用新的无菌敷贴。输液管每24h更换1次。整个护理过程中严格遵循无菌技术操作原则。注意每天观察穿刺部位,当穿刺处出现肿胀、留置针阻塞、2级及以上静脉炎时应及时拔除留置针。如果未出现上述情况,留置针保留时间应不超过14d,应注意及时、主动拔针,以预防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比较分析3组患儿的留置针留置时间、穿刺时间、一次性穿刺成功率、合作率、患儿家长满意程度等情况。

1.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4.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元±s)表示,两组问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组间率的比较采用检验,P<0.05表示两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腋静脉穿刺组的留置针留置时间为(69.48±4.11)h,在3组中最长;穿刺时间为(48.29±11.82)S,在3组中最短。其留置时间和穿刺时间与其他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腋静脉穿刺组的一次性穿刺成功率为95.06%,合作率为62.96%,均为3组中最高值,且与其他两组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3组相比较,腋静脉穿刺组的家长不满意率最低(6.17%),满意率最高(79.O1%),且该组的家长满意程度与其他两组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2。

3讨论

目前临床上新生儿最为常见的静脉穿刺部位有腋静脉、头皮静脉和前臂头静脉,以上3种静脉由于解剖位置和结构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穿刺操作有着不同的优缺点。头皮额正中静脉位于额部中央,在发际附近,呈Y型,具有表浅、短粗、不易滑动的特点,因而头皮静脉穿刺是较为传统的穿刺方法。然而,头皮静脉血流速度相对较慢,不适宜输注高渗液体,在静脉输液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容易导致血管损伤,长时间留置还可能引发静脉炎J。前臂头静脉从前臂桡侧开始,与桡静脉相连,向上行走,在前臂上1/3处与深静脉汇合,形成最大的吻合支。另外,前臂头静脉在臂部有2~3支吻合支与肱静脉或肱深静脉肌支相吻合,还有部分人前臂头静脉与贵要静脉之间有横向交通支。前臂头静脉管腔较细小、位置较深、变异较大,从而加大了穿刺难度,且位置较低,容易被误扯掉,同时不利于患儿的正常活动【6。腋静脉向内向上到锁骨内侧延续为锁骨下静脉。根据腋静脉的走行,以胸小肌上、下缘为标志将其分为三段,胸小肌上缘及第一肋外侧缘为第三段,该段表面只有胸大肌的筋膜,位置较表浅,是理想的穿刺点。新生儿腋窝脂肪组织较薄弱,静脉自然暴露明显,便于穿刺操作。由于腋静脉具有位置较恒定、管壁厚、管腔粗大等特点,因而腋静脉穿刺时留置针损伤血管的几率较小,并发症少且保留时间较长,便于保温、固定及护理。另外,腋静脉血流快,可以将刺激性药物的浓度及渗透压迅速稀释,以减轻对血管的刺激,从而使静脉炎的发生率也有所降低。最重要的是腋静脉留置针位置较高,可以克服其他部位静脉穿刺容易被误扯掉的弊端,同时对患儿的正常活动影响较小。

本文经统计分析发现腋静脉穿刺组的穿刺操作时间最短,穿刺针留置时间最长,一次性穿刺成功率最高,合作率最高,家长不满意率最低,满意率最高,且与头皮静脉穿刺组和前臂头静脉穿刺组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因此,本文认为新生儿静脉留置穿刺的最佳方法为腋静脉穿刺。腋静脉穿刺留置可以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减轻患儿的痛苦,能够很好地配合临床治疗,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静脉留置穿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