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新生儿复苏及护理

时间:2022-05-04 05:31:00

小议新生儿复苏及护理

近年来,随若同产医学的发展,新生儿复苏技术在不断地提高,故对实施新生儿复苏人员的要求:

1.必须熟悉新生儿的呼吸和循环生理及缺氧窒息的病理改变。

2.必须切实掌握新生儿复苏对象及缺氧窒息的诊断技术。

3.必须熟悉新生儿复苏的各种步骤及有关操作技术和药物的应用。

4.必须熟悉掌握有关新生儿的监测技术。

一、新生儿常见的缺氧窒息原因

1.产妇疾病:高龄初产(>35岁)、糖尿病、高血压、妊娠毒血症、贫血(血红蛋白<10g/100ml)、免疫和遗传性疾病、感染、胎盘功能异常(雌三醇减少)胎盘早剥、产前出血、严重心脏病,低血压、酒精中毒以及药物作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利尿药、降压药、硫酸镁等),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2.分娩情况:胎儿异常、产钳、吸引产和剖腹产、产程过长、宫缩剧烈(宫内压力>25-35mmHg)、胎膜久破、羊水过多、胎盘血流受阻影响气体交换,以及在分娩1~3小时内应用镇静药和镇痛药,抑制胎儿呼吸中枢。

3.胎儿因素:多胎、羊水被胎粪污染、早产、胎儿生长迟缓、脐带打结、绕颈和脱垂、缺氧和酸中毒、羊水和血液吸入呼吸道,颅内血肿损伤以及新生儿心肺畸形等。

二、新生儿复苏对象及临床估计

窒息缺氧是新生儿死亡主要原因,因此新生儿复苏的对象主要是窒息缺氧(2)。对新生儿情况的临床估计,目前大多数医院仍沿用Apgar评分法,出生后1分钟及5分钟进行记录。

1分钟评分主要反映新生儿酸碱状态,评分越低,酸中毒和低氧血症越严重,评分低于6分,PH<7.25,SaO2<50%,5分钟评分可提供预后指标,8~10分:情况良好。

5~7分:轻度抑制,对强烈刺激和吸氧有反应,3~5分钟后常好转。

3~4分:中度抑制,常有青紫和呼吸困难,用面罩吸氧或加压呼吸仍不好转,应立即气管插管,必要时给碳酸氢钠。

0~2分:严重抑制,需立即复苏。

三、新生儿复苏措施(复苏可分三步骤)

新生儿复苏的步骤

复苏第一步骤(I)

1.面罩吸入100%氧;

2.辅助呼吸;

3.监测心率肤色和肌张力,若30秒内无反应则行。

复苏第二步骤(Ⅱ)

要求援助,若30秒钟内仍无反应则行。

复苏第三步骤(Ⅲ)

1.以100%氧连续行IPPB;

2.开始胸外心脏按压;

3.建立静脉输液——脐静脉;

4.给予含有0.45生理盐水的5%葡萄糖液,或10%葡萄糖5-10ml/kg;

5.碳酸氢钠1-2mEq/kg,以1:2稀释于葡萄糖液中;

6.1:10.000肾上腺素0.1ml静注,可反复进行。

胎儿分娩后迅速用温毛巾擦干,通过轻快的背部摩擦进行刺激,及轻柔吸引口与鼻腔,若不出现积极反应,则用合适的面罩给以100%氧。

氧输送系统应附有贮气囊。若给氧10~15秒后仍未改善自主呼吸,则开始用气囊和面罩作辅助呼吸15-20次/分复苏I。助手监测心率和作轻快的背部摩擦刺激,若在30-60秒新生儿对上述处理无反应时.应采取复苏I步骤。即用喉镜行气管内插管,完全控制通气道。然后经气管导管吸引后接T型管装置,给以IPPV(间歇正压通气)。此时注意:

(1)窥喉插管及吸引过程中,要连续监听呼吸和心音。

(2)需有经验者操作,插管勿过深,以过声门2cm为度,判断导管在气管内位置时,不能完全依赖听诊,因为一侧肺不张时两侧呼吸音仍可听到,可误认为正常,应仔细观察两侧胸廓抬高是否对称,如一侧抬高,另一侧不抬高,或有先后时,导管可能进入支气管,应引起注意。

(3)iE压呼吸时压力切忌过大(开始张肺时,气道压力可用20~30CmH2O以,后减至10~20cmH2O),否则可致新生儿肺泡破裂、张力性气胸或死亡。若复苏有困难或延缓时应请儿科医师会诊。

连续监测心率,如<60次/分,对纯氧无反应,需立即开始胸外心脏按压,方法与成人不同,二拇指放在胸骨中部,食指等环胸在背后支持,将胸骨向脊柱方向压下2cm左右,频率100次/分左右,不可压胸骨下部,以免损伤腹腔脏器,按压时可监测心率,瞳孔和动脉压,心率>120次/分,血压80/20mmHg,表示复苏满意,如舒张压<10mmHg,可致冠状血流灌注不足。复苏欠佳时,同时伍用1:10,000肾上腺素0.01ml/公斤体重,可收到“药物挤压”的效果。至于给药途径现多主张脐静脉或气管内给药,(气管插管和清理呼吸道后,气管内注入肾上腺素0.05-0.1mg/公斤,肾上腺素以0.5-1ml生理盐水稀释,注药后立即人工呼吸)。其效果完全同于心脏内给药,可避免心内给药的弊处。(3)进一步复苏(Ⅲ)则需要由有经验的人员进行脐静脉插管,以便纠正酸中毒和扩容。

脐静脉插管操作:常规皮肤消毒铺巾(脐带用碘酒酒精消毒)距脐孔5-7cm处用刀片将脐带修齐并用纱布条勒住以防出血。脐静脉为单根、腔大、壁薄无肌层。脐静脉插管用F3-5不透X光末端开口导管,或18号静注用塑料管,插管前接注射器,用生理盐水充盈以免带入气栓,插管时用血管钳牵引脐带断端,通过脐孔到有回血为止。插管深度经脐孔约5-7cm进入胸段下腔静脉,估计距离为肩-脐距离的2/3,导管尖端位于胸椎6-9水平。此时注意脐静脉给药不当的并发症:

(1)脐带血肿使重复给药困难。

(2)药物未进入循环不能发生药效。

(3)高渗溶液刺激脐静脉甚至发生门静脉栓塞,但门静脉栓塞大多数发生在较长时间脐静脉插管后。

(4)注药同时空气误入脐静脉,引起肺循环栓塞或经右向左分流引起脑或冠状循环气栓。

新生儿复苏的多数情况下,由于通气膨胀了肺,可使缺氧情况好转,随之酸血症全部(或部分)得到纠正。可是尚有部分病例,虽然有良好通气也不能使末梢循环得到改善,则提示已存在低血容量和酸血症,应立即经脐静脉补充必要的药物。

凡Apgar评分在2分钟内<2分,5分钟内<5分时,在IPPV的同时应给碳酸氢钠2mEq/kg,(5%碳酸氢钠1ml=0.6mEq)缓慢静注(1-2分钟),继后进行血气分析,酌情给药。

怀疑低血容量时,可静注按每公斤体重5-10ml的10%葡萄糖液或含有0.45%生理盐水的5%葡萄糖液。低血压时,如要提高动脉压需超过血容量的50%,出生时的血容量为85ml/kg,补充血容量时应加强监测和正确计算,以免扩容过多,可致高血压和高血容量,因窒息新生儿失去了脑血管自动调节能力,颅内血管压力增高,可致脑水肿和脑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