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糖尿病孕妇的护理干预

时间:2022-04-18 05:11:00

小议糖尿病孕妇的护理干预

【关键词】妊娠期;糖尿病;护理干预

妊娠期糖代谢异常是产科常见的疾病,发病因素与胰岛素抵抗和妊娠期特有的激素分泌增加有关,如得不到及时诊治,会出现一系列母婴并发症,是危及母婴健康及导致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内报道其发病率在6.4%[1]。妊娠合并糖尿病包括:糖尿病患者妊娠(即糖尿病合并妊娠);妊娠期糖尿病(GDM)即妊娠期首次发生发现的糖尿病;妊娠前为隐性糖尿病,妊娠后为临床糖尿病者。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合并妊娠者不足20%[2]。糖尿病对母婴的影响较大,妊娠高血压的发生率比正常妊娠组高4~8倍,易发生生殖泌尿系感染,糖利用不足,能量不够,易致宫缩乏力,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巨大儿、畸形儿及围产儿死亡率高于正常妊娠。新生儿并发症也高于正常妊娠。因此早发现、早干预妊娠期糖尿病并加强健康教育,对降低母婴并发症,保护母婴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我科门诊自2004年以来开展对糖尿病孕妇的健康教育,妊娠期糖尿病得到有效的控制。

1产前检查,高度重视

一旦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即入高危门诊,建立高危病历:①按期检查,产、内科共同监护,使孕妇积极主动配合。②重视尿糖、尿酮体、B超和宫底高度监测,及早发现畸形胎儿和巨大儿。③指导孕妇自查尿糖。④向孕妇讲解糖尿病相关知识、控制血糖的方法与母婴预后,减少她们的焦虑情绪。胎儿监护:定期产检,测量宫高、腹围,胎心监测,30周后教会孕妇计数胎动。妊娠期糖尿病往往因无任何症状而被漏诊,因此对高危人群在妊娠的第24~28周进行筛查是发现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手段。筛查步骤:①检测空腹血糖和一天中任何时间的血糖,空腹血糖<5.6mmol/L,一天中任何时间的血糖<7.8mmol/L,可排除妊娠期糖尿病。②若无法排除妊娠期糖尿病,可让孕妇口服葡萄糖50g,1h后抽血检测血糖,血糖<7.8mmol/L,说明未患妊娠期糖尿病。③口服葡萄糖50g,1h后抽血检测血糖,血糖≥7.8mmol/L为不正常,需进一步做葡萄糖耐量试验:让孕妇再禁食8~14h后,即在空腹状态下口服无水葡萄糖75g,2h后抽血检测,血糖<7.8mmol/L排除妊娠期糖尿病;>11.1mmol/L可确诊;7.8~11.1mmol/L为葡萄糖耐量异常。

2加强宣传,增强意识

通过调查,大部分孕妇的糖尿病知识匮乏,只有在产前筛查时才对妊娠期糖尿病有所了解。孕妇一旦通过产前筛查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本院将对孕妇及其家属讲解有关糖尿病的知识、技能,并给予心理支持,使其能主动参与并配合治疗,具体内容包括有关糖尿病的一般知识、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特点及危害、饮食指导、运动指导、血糖自我监测及结果的意义、血糖控制的目标、胰岛素的应用及注射、皮肤护理、心理及情绪的自我调节、家庭及社会的支持、远期糖尿病的预防等。

对孕妇进行全面的健康教育并为其制定教育手册,通过向孕妇传授疾病的有关医学、护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调动孕妇参与护理活动的积极性,提高自我护理保健意识,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我院还开办了孕妇学校,目的是提高孕妇对疾病的认识与重视程度。孕妇学校每两周举行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健康教育讲座,给孕妇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讲解妊娠期糖尿病的相关知识,采取口头、图片及录像示范相结合的教育方法。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危险性增加了孕妇的焦虑和不安。而烦躁、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可以引起体内生长激素、胰高血糖素、去甲肾上腺素等应激性激素的分泌增加,进一步引起血糖的增高,从而加重病情,造成恶性循环[3]。如果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血糖维持健康水平,治疗合理得当,新生儿与孕妇同样是健康的。健康教育是一种连接健康知识和行为之间的教育过程[4]。因此,本院注重对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的心理疏导,鼓励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减轻心理负担,排除心理障碍,保持良好稳定的心理状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主动配合治疗,将血糖控制在满意水平,顺利度过孕产期。

3指导饮食,控制热量

饮食控制对糖尿病是最重要、最基础的治疗措施,对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一方面要控制血糖,避免血糖过高致胎儿胰岛素分泌增加,另一方面又要注意胎儿本身的营养需要,同时要防止过分限制热量摄入,引起饥饿性酮症酸中毒。因此应根据孕妇的身高、体质量进行专人指导,由营养师制定出一套既满足孕妇和胎儿对糖、蛋白、脂肪、维生素及水电解质的正常生理代谢需求,又要达到治疗目的的饮食计划。妊娠期糖尿病孕妇饮食注意以下原则:①少量多餐,多锻炼和适量补充微量元素,多食粗纤维。②每日摄入热量糖类40%~50%、蛋白质20%~30%、脂肪25%~30%。以蔬菜、豆制品、蛋、奶、鱼为主,食用含糖低的食物,如西红柿、青瓜等。③饮食要少盐、少糖、少油,每日食盐控制在6g以下,食油少于25g。通过饮食指导,使孕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如孕妇为低体质量,总热量为每日167kJ/kg体质量;如孕妇为正常体质量,总热量为每日126kJ/kg体质量;如孕妇为高体质量,总热量为每日100kJ/kg体质量;孕中、晚期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量。11例糖尿病孕妇体质量在49~76kg,主食250~300g/d,蛋白质100g/d,脂肪1g/kg,每天进食4~6次,睡前进食1次以保证供给胎儿的需要,防止夜间低血糖。注意补充维生素、钙、铁,多吃蔬菜和豆制品。体质量增长控制在每月不超过1.5kg为宜,整个孕期体质量的增长控制在8~12kg。评判饮食控制的效果,需进行血糖及尿酮体的监测。

4适当运动,控制血糖和体质量

糖尿病孕妇体内含糖量高,宜于细菌生长繁殖,其次糖尿病孕妇血糖升高时白细胞出现吞噬能力的异常改变,杀菌能力减退,导致皮肤感染率增加。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少腹壁脂肪,降低游离脂肪酸水平,有利于孕期血糖的控制。结合饮食的指导,使孕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从而减少感染的发生。适当的运动可以提高孕妇的情绪,解除紧张和大脑疲劳,从而消除抑郁等精神因素,不仅有益于母婴健康,还可以增强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消除胰岛素抵抗,促进肌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有利于孕期血糖的控制。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的运动主要是选择比较舒缓的有氧运动,运动量一般使心率保持在120次/min,如散步、孕妇操,另外增加一些上肢运动也能改善孕妇的机体代谢,每天运动时间约30min,最好选择餐后30~60min进行,运动过度要注意低血糖反应。适量运动,缓步行走或同等量活动,如上臂运动,20min/次,运动注意个体化。

5定期监测血糖,及时治疗

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经合理饮食控制和适量运动治疗均能将血糖控制在满意范围,严重的则需用药控制,因此监测血糖尤为重要。早期病人应每周查1次空腹血糖及餐后2h血糖,后期每周多次检测血糖,如血糖水平过高或波动较大,应视情况遵医嘱指导胰岛素治疗,并适当增加血糖监测次数。正确使用胰岛素:①计算用量前测量空腹体质量。②观察尿糖,估计胰岛素用量,一般饭前30min皮下注射。

6并发症的防治指导

低血糖是糖尿病在药物治疗中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因此应向孕妇强调低血糖的危害性,讲解低血糖的症状和相应简单的处理措施,定期产前检查。糖尿病时,白细胞有多种功能缺陷,吞噬及杀菌功能均明显降低,易并发妊娠期或产时感染,因此应教育患者保持皮肤和外阴清洁,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床铺清洁舒适,勤换内衣内裤,加强足部的自我监测和护理,注意眼睛的保健,预防皮肤破损,预防感染。

护理干预是糖尿病预防的重要方法,要维持糖尿病平稳现状最根本的方法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控制体质量,坚持治疗。通过护理干预可使妊娠期糖尿病孕妇的认知态度和行为发生变化,能使多数孕妇对治疗有较好的依从性,密切地与医护人员配合,提高了孕妇对自身健康的维护能力,有效控制血糖水平,减少并发症,保障母婴健康。有的孕妇对妊娠期糖尿病认识还存在误区,认为分娩后糖代谢正常了也就痊愈了,其实不然,经临床观察发生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中年以后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得多。因此,患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妇女痊愈后也要控制饮食,少食多餐,多运动,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参考文献:

[1]时春艳,杨慧霞,董悦,等.对8665例孕妇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临床研究[J].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38(3):136-139.

[2]乐杰.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50-151.[3]尹红.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护理进展[J].天津护理,2005,

13(2):116-117.[4]郅西环,张学琴.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康复期的健康教育[J].齐鲁护理杂志,2002,8(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