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网络管理的作用及意义探索

时间:2022-03-11 03:35:00

医院网络管理的作用及意义探索

摘要:网络管理是指规划、监督、设计和控制网络资源的使用和网络的各种活动,以使网络的性能达到最优。对于医院网络管理而言,就是要通过行之有效方式对网络进行严格、科学的管理,协调和组织网络资源使其得到更加有效地利用;维护网络的正常运行,在网络出现故障时能及时进行有效处理,完成医院整个网络规划和通信活动的技术指导。由于网络的功能和其优越性的充分发挥必须依赖于医院网络管理的能力和质量,因而网络管理成了网络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管理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和意义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关键词:医院网络管理

1网络管理已成为网络系统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络管理的目的是对计算机网络进行规划、设计、操作运行、管理、监视、分析、控制、评估和扩展的手段,从而合理地组织和利用网络系统资源,提供安全、可靠、有效和高质量的服务。网络管理与网络单元设备一样,是网络构成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网络性能水平发挥的重要因素。

2提高网络服务质量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网络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用户的应用效果。随着医院网络系统的建设和发展,人们对网络服务质量的期望值不断增加。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分布与普及,医院信息系统的不断向下优化,使医院用户的应用更加依赖于分布在医院网络上的各种信息资源,这些资源的可用性和响应速度将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任何一台主机、工作站或网络设备的故障,所给医院和用户造成的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计算的。因此,加强医院网络管理,保障网络的良好工作状态,确保医院信息系统惯性运转,确保医疗护理诊疗工作不中断,确保医院网络数据的安全和一致性等,是医院网络管理的首要职责和任务。

3实现网络管理的系统性和先进性是保障医院信息化发展的根本

网络是一项投资大、技术含量高、涉及范围广的知识密集型综合系统工程。因此,良好的网络管理比网络建设更为重要,它关系到网络性能能否正常地工作和获得最佳的效果。只有先进、科学的网络管理才能驾驭日益复杂、技术日趋密集的网络。当前,医院网络规模的增长和成分的多样化,增加了网络管理的难度和复杂性,使网络更加难以控制,如何有效地管理网络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难题。

4严谨、科学、有效的网络管理是实现信息服务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措施

网络信息作为医院一种新型的信息资源,有着分散性、复杂性、多变性、广泛性及随机性等特点,这给高效、优质的信息服务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而且,任何网络在运行过程中都存在着业务流量不均衡的状态,有时因阻塞而丢失业务或数据的现象。因此,在医院必须对网络信息服务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对信息服务全过程进行控制、监督的管理途径来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只有通过网络严格、科学、有效地控制管理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运行效率的下降,杜绝数据丢失现象,达到维持网络高效运行的目的,才能使网络信息服务在质量和效率上有保障。

5确保网络安全是医院网络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

在网络环境下,病毒传播扩散快,仅用单机防病毒产品已经很难彻底清除网络病毒,必须有适合于局域网的全方位防病毒产品。需要一个基于服务器操作系统平台的防病毒软件和针对各种桌面操作系统的防病毒软件,防止网络病毒的传播,加强上网计算机的安全。针对网络中所有可能的病毒攻击点设置对应的防病毒软件,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防病毒系统的配置,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升级方式,使网络免受病毒的侵袭。

一个医院的网络工程建设质量再高、投资再大、信道再宽,如果对网络不进行严格、科学、规范、有效的全面管理,随时也会造成网络运行中断,甚至全部瘫痪。因此,要以网络服务质量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以提高网络运行效率为目的,对网络实行全面管理,满足医院日益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