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输血的注意事项透析

时间:2022-02-19 11:06:00

临床输血的注意事项透析

摘要:探讨临床输血的注意事项,注意输血的安全性,控制输血风险,减少输血纠纷的发生。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控制输血不安全因素,减少或消除输血传播疾病的发生。

关键词:输血注意事项

输血是重要的抢救生命的措施之一。临床上输血一般采用静脉注射。输血时必须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要选择正确的输血方式。

1血的分类:

新鲜液体血浆(FLP)含有新鲜血液中全部凝血因子血浆蛋白为6-8g/%;纤维蛋白原0.2-4g%;其他凝血因子0.7-1单位/ml规格:

新鲜冰冻血浆(FFP)含有全部凝血因子。血浆蛋白为6-8g/%;纤维蛋白原0.2-0.4g%;其他凝血因子0.7-1单位/ml规格:自采血后6-8小时内(ACD抗凝剂:6小时内;CPD抗凝剂:8小时内)速冻成块规格:200ml,100ml,50ml,25ml。

普通冰冻血浆(FP)FFP保存一年后即为普通冰冻血浆规格:200ml,100ml,50ml,25ml。

冷沉淀(Cryo)每袋由200ml血浆制成。含有:Ⅷ因子80-100单位;纤维蛋白原约250mg;血浆20ml规格:20ml。

2血液的主要用途

新鲜液体血浆(FLP)补充凝血因子,扩充血容量。适用:①补充全部凝血因子(包括不稳定的凝血因子V、Ⅷ);②大面积烧伤、创伤。

新鲜冰冻血浆(FFP)扩充血容量,补充凝血因子。适用:①补充凝血因子;②大面积创伤、烧伤。

普通冰冻血浆(FP)补充稳定的凝血因子和血浆蛋白。作用:①主要用于补充稳定的凝血因子缺乏,如Ⅱ、Ⅶ、Ⅸ、Ⅹ因子缺乏;②手术、外伤、烧伤、肠梗阻等大出血或血浆大量丢失。

适用:①甲型血友病;②血管性血友病(vWD)③纤维蛋白原缺乏症。

最重要的是要求与受血者ABO血型相同或相容因为当含有A(或B)凝集原的红细胞与含有抗A(或抗B)凝集素的血清混合时,由于相对抗的凝集原和凝集素(如A与抗A)的相互作用,使红细胞凝集成团[1]。凝集成团的红细胞可以堵塞小血管,引起血液循环发生障碍。接着这些红细胞又破裂溶血,放出大量的血红蛋白。当大量血红蛋白从肾脏排出时,又可以堵塞肾小管而损伤肾功能,引起少尿或无尿。这一连串的反应可以引起下列症状:皮肤发青、四肢麻木、全身发抖、胸闷、腰疼、心跳加速、血压下降,严重时甚至死亡。因此,输血时必须注意血型的选择,应该以输入同型血为原则。

3在准备输血时,首先必须保证供血者与受血者的ABO血型相合,因为这一系统的不相容输血常引起严重的反应。对于在生育年龄的妇女和需要反复输血的病人,还必须使供血者与受血者的Rh血型相合,以避免受血者在被致敏后产生抗Rh的抗体。

输血前必须严格检查全血的外观,检查血袋有无破损渗漏,血液颜色是否合格;还要认真核对患者、交叉配合报告单和待输血液之间是否无误,包括患者和献血者的姓名、性别、ABO和Rho(D)血型、交叉配合试验以往把O型的人称为“万能供血者(universaldonor)”,认为他们的血液可以输给其他血液的人。但目前认为这种输血是不足取的,因为,虽然O型的红细胞上没有A和B凝集原,因而不会被受血者的血浆凝集,然而O型人的血浆中的抗A和抗B凝集素能与其它血型受血者的红细胞发生凝集反应。当输入的血量较大时,供血者血浆中的凝集素未被受血者的血浆足够稀释时,受血者的红细胞会被广泛凝集[2]。O型异型输血除紧急情况外,应尽量避免使用。如患者病情十分危急,血库中一时又无与患者血型相同的血液,此时不管患者血型如何,可先输注未经交叉配血的O型悬浮、浓缩或洗涤红细胞。若已输入大量O型血液,受血者体内将存在一定量的抗-A及抗-B抗体,继续输血时仍应选用O型血液输注,在停止输血2-3周后方能输注受血者同型血液,否则将有可能发生溶血性输血反应。

输血治疗被认为能给患者带来明显的暂时性好处。因此,只要正确地进行相容性试验操作,以便发现和确定红细胞同种抗体,AIHA患者的输血指征就与其他有类似贫血症状的非AIHA患者的输血指征无显著差异[3]。输血治疗的决定并不依赖于相容性试验的结果,而是依赖于对患者输血需要的整体评估。

4大量输血凝血在24h内输入相当于全身或更多血容量的血液可谓大量输血。与出血前相比,红细胞浓度有所降低,依靠机体的自控能力,加快心跳频率来维持供氧。大量输血后常见患者伤口渗血不止或术后持续出血。大出血时丢失了大量血小板和凝血因子,止血时又消耗了大量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输入的库存血中又无活的血小板及完整凝血因子;当大量使用右旋糖酐、羟乙基淀粉等血浆增量剂达到或超过20ml/kg体重时,可使出凝血时间和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此时大量输入库存血会引起大出血[4]。大量输血患者手术中或手术后出现原因不明的出血,手术创面或伤口渗血不止,胃肠道黏膜出血,皮肤大片瘀癍,引流出的血液不易凝固或凝块溶解,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血浆纤维蛋白原异常等。如果是凝血因子被稀释造成的出血,应输新鲜冰冻血浆及冷沉淀、纤维蛋白原浓缩剂。如果发生DIC应先用肝素抑制血管内凝血后,再根据病情输注悬浮红细胞、血小板、新鲜冰冻血浆或补充其他凝血因子。①大量输血患者若血小板计数<50×109/L,应考虑输注血小板;②大量输入库存血后,应及时补充新鲜冰冻血浆及冷沉淀等。严密观察患者有无输血不良反应有2%-10%的患者会发生输血不良反应,每800-2500次输血就会有1人发生严重输血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总之,输血是一个多环节的过程,每个环节上的失误都可能造成严重事故。因此,在进行输血操作时,必须严格遵守输血原则,密切注意观察;而且只在确实需要时才进行输血决不可盲目滥用。

参考文献

[1]李丽珍.浅谈科学合理输血[J].职业与健康,2003,19(3):101.

[2]曹俊泽.成分输血指南[M].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2001:51-54.

[3]杨天楹,杨成民,田兆嵩.临床输血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18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