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用药护理的重要性透析

时间:2022-01-22 02:48:00

临床用药护理的重要性透析

摘要:目的:重视用药护理,使病人及时配合用药治疗,早日康复。护士在临床第一线,细致的观察可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使问题的严重性降到最低.这就要提高护士具有较高的的责任心。方法:加强护士药品相关知识学习及药物不良的观察,强化对病人的心理护理,针对不同病人采用不同的对策。结论:重视用药的临床护理,可以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这是一项细致、长期的工作,应坚持不懈。

关键词:重视临床用药;护理;重要性

临床药物治疗是医疗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治疗措施。药物的疗效及不良反应需要第一线护理人员的密切观察,副作用、特异性反应、过敏反应,还包括患者的心理反应,精神作用,用药的时间性等等,在用药前后都要做好解释工作,加强护理认真观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价、早控制,最大程度地限制药源性疾病对人类的危害。护士临床用药过程中的监测护理对保障用药安全,减少和避免临床不良反应的发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本人就多年在使用药物时,对所产生的不良反应的观察及采取的方法对策的体会进行分析讨论如下。

1患者的不良反应

1.1患者心理不良反应

1.1.1对医生的过分依赖:人在生病时,最渴望了解用药知识,就诊时自然希望遇到一个资深医生能针对性地向自己介绍合理用药的知识,遇到年轻的医生就表示怀疑。

1.1.2对操作护士不信任:有些对医院临床各环节产生怀疑。尤其是对护士怀疑在配药时会不会加错药或少加药。

1.1.3对药物性质不了解疑虑重重:有不少病人看见或听说某人出现了过敏,就对自己输液打针不放心甚至产生恐惧造成严重的后果,有些拒绝用药,如有不少患者问:这药会不会过敏有没有副作用,等等。

1.1.4对自己病情的盲目肯定:有些病情很重但自己不相信,觉得医生小题大做,有些病较轻但自以为不得了,就觉得医生不够重视他等等与医生治疗不配合导致后果不可收拾。

1.2患者对药物的不良反应:药物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或意外的有害反应。药品不良反应的已观察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药物在达到治疗作用的同时,也会发生不良反应,对人体造成危害。护理工作者身居临床第一线,往往第一时间接触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患者。特别是输液病人不良反应来得快而凶猛。如过敏性休克,输液反应,晕针等等都使护士措手不及。再者输液病人集中,若有一例不良反应,就会引起骚动,严重影响医院的声誉。

2针对用药病人心理,采取“消除”对策

2.1消除过分依赖医生的心理:医生看病根据病情开药,但他没有更多的时间接触患者。而护士直接面对患者,有更多的时间与病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病人心理,发现问题及早解决。因此护士应积极主动承担起用药咨询服务,积极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可增加患者用药的依从性,明显提高治疗效果。所以说护士是病人不可或缺的“用药辅导员”一点儿也不过分。

因此护士在重视心理护理的同时,还要不断学习提高药理知识扩展知识面

2.2消除对操作护士的不信任:护士在接待病人时要认真负责,注意力集中,有高度的责任感,严格三查七对,当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所提出的问题应一一耐心解释不能推诿,消除不信任和怀疑态度,做事有条不紊,病人心理负担也会减轻,看在眼里没有不放心的。曾有一男病人来输液,刚把针打上,自觉天旋地转不敢睁眼,而检测的生命体征都正常,叫着喊着快拔针并说这药有问题。我灵机一动说了句假话其实没把针拔出,结果病人自己平静下来了。经了解这病人是在打针前听说某种药会打死人,他心理作用很重,自觉很失态。我对他做了心理指导及解释,他很感激,说要不是你,我这几百元的药又浪费了。

2.3消除患者对药物治疗产生的不信任和怀疑态度:人人都知道是药三分毒。其实这毒是指的副作用。很多病人不了解药物性质和个体差异,盲目认为副作用和过敏会要命,所以护士在用药过程中遇到很多病人持怀疑态度,顾虑重重,延误了用药治疗的最佳时机,影响了治疗效果。这就需要我们的护士除了做好自己的护理工作外应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的药理知识,根据病情因势利导,要明确告诉病人药是治病的,我们的机体本身就是个解毒机,要多喝水任何毒都能排出,饮水排毒还可减轻机体这个解毒机的负担。我们耐心给病人解释,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打动病人,很多病人都消除了顾虑满意接受了治疗。

2.4消除患者对病情用药的盲目肯定:看病用药却不是一日之功。生病应到正规医院,用药应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用药。特别是许多特殊药物如降糖药降压药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某些药物的治疗浓度和最小中毒浓度十分接近,长期服用易蓄积中毒,如地高辛等。要求医护合作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确保正确的给药方法和剂量,同时应做好药物监测的送检工作。医生根据监测的血药浓度,调整剂量,既获得安全有效的治疗效果,又可降低和避免药源性疾病的发生。

3结论

3.1观察患者用药心理,重视临床用药护理:药护不可分。患者入院后不是口服药就是静脉输液给药治疗。现在护理要求非常严格要亲自见病人吃药到口,输液需要护士严密观察。只要病人用药,用药前,用药中,用药后这三个时间段的工作都是由护士担任,做好这三个阶段护理,做到用药前解释,用药中的护理,用药后的观察,护士日夜工作在临床第一线,既是各种药物治疗的实施者,也是用药前后的监护者,护士参与病人的用药全过程,最能了解病人的主观及客观反应、病情变化,现在提倡人性化服务,尤其是在护理工作中护士做好心理护理心理疏导,减轻和避免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时产生的心理压力,是人性化的最好体现。

及时发现药物不良反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医师提供重要临床情况及诊疗依据。

3.2职业特性:护士由于职业需要以及职业特性决定了护士在护理用药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但由于重视程度不够、掌握用药知识的深度不够、措施不力等因素,还远未得以发挥,对药品的不良反应缺乏必要的敏感性,如何充分发挥护理职能,正确认识护理用药重要性,提高对质量和效果认识,最终满足患者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总之,护士用药观察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加强护理队伍的自身建设,对护理人员进行临床药理知识的培训,增加他们这方面的知识,激发护士更好自觉地向患者介绍用药知识,指导患者正确反映用药后的不良感受,及时发现药品不良反应,以推动合理用药工作的开展.护理工作者应积极肩负起责任。为我国药品使用保障安全、有效用药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张准祥,巫建群.正确认识药品不良反应[J].河北医药,2002,2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