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音乐在艺术传承中重要性

时间:2022-10-11 04:10:12

少数民族音乐在艺术传承中重要性

摘要:少数民族音乐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其不被大众接受、传播范围窄,造成音乐无法传承下去。本文首先分析了传承少数民族音乐的重要性,然后提出了推动少数民族音乐传承的方法。

关键词:少数民族;音乐艺术;传承;重要性

我国民族众多,在长久的发展中,很多少数民族都创造了特色的民族音乐,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外来音乐的影响,很多少数民族音乐正在消亡。因此,需要实施合适的策略,促进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和进步。

一、保护少数民族音乐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逐渐开放,经济和文化都在与世界接轨,世界其他地区的文化正在对我国的文化进行着冲击,首当其冲的是音乐文化,外国的音乐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再加上国民都在提高对外语的学习,更扩大了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少数民族音乐因为接触的人数少,传承者很少,社会传播范围狭窄、接受度低,再加上本民族的青年接受了外国音乐,使得少数民族的音乐正在消亡。这样的情况会使中国文化逐渐失去本民族的特征,不利于中国在未来继续创造具备中华民族特征的文化。在外来音乐的不断冲击下,我国掌握少数民族音乐的艺人数量正在下降,很多关键性的内容逐渐缺失。近年来,相关部门虽然进行了大量的少数民族音乐保护工作,一定程度上让少数民族音乐得到了保留,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对音乐的历史价值等内容掌握得比较少,对于音乐的认识比较肤浅,流于表面。同时,在保护的过程中,通常只是保留了下来,没有促进这些少数民族音乐继续发展,导致当前少数民族音乐内容十分单一而且落后,甚至在未来无法被大众接受。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不能在解决了人民物质需求的同时忽视了人民的精神需求,需要通过更加有效的保护方式,促进少数民族音乐的创新、与时俱进,让少数民族的音乐同时代一起发生转变,让这些艺术更具活力,在时代的变迁中一直传承下去。

二、少数民族音乐发展的建议

(一)保护现有传承人,用多种途径进行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

少数民族音乐无法传承,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传承人减少,造成传承人减少的原因主要在于少数民族音乐并不能维持这些传承人的生活,因此年轻人不会选择将音乐作为自己的谋生本领,于是就导致了年龄断层、老龄化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政府需要保证现有传承人的培养和保护。政府引导少数民族对本民族的音乐加以重视,因为当前许多少数民族并不重视本民族音乐的传承,认为演奏乐器、唱歌等都是毫无意义的事情。通过政府和媒体在舆论上的引导,能够让少数民族改变观念,提高对本民族音乐的重视程度,增加他们对继承音乐的使命感。同时,政府应该加强对少数民族音乐人的补贴,通过执行注册制度,让这些艺人能够有更好的生活来源。政府还可以帮助这些艺人建立学校,更好地培养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者,通过学校招生,也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当中来。另外,还可以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艺术院校联合,让这些艺人走进艺术院校的校园,给学生带来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音乐。

(二)结合学校模式和民族音乐传承模式

艺术院校是音乐教学的中心,担负着音乐传承的重任,通过将学校的教学和民族音乐的传承模式结合,能够取长补短,让少数民族音乐完整地保留。少数民族创造了很多特殊的技术,包括艺术的术语和演奏的技法,学校可以通过和少数民族的艺人合作,补足在这些方面的空缺。同时,少数民族音乐具有独特性,在培养学生时,不能让学生一直留在课堂当中,需要增加学生的实践活动,从而更为深刻地理解少数民族音乐的本质特征。比如课下可以举办活动,让师生走进少数民族音乐诞生的实际环境,了解音乐产生的环境特征,更加深入地了解音乐,接受少数民族音乐,成为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者。

(三)结合现代技术宣传少数民族音乐

地方政府和文化保护机构可以联合电视台、网站,让少数民族音乐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通过组织最优秀的艺人上台表演,让大众也逐渐熟悉少数民族音乐,并逐渐接受。同时,这些艺人在和外部交流之后,也会更清楚地认识到时代的需求,推动少数民族音乐的转变,让音乐更具活力。

三、结语

我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对少数民族音乐的保护,而是需要借助当前的技术,对少数民族音乐的资源进行有效的组织优化,促进少数民族音乐的发展,并带动少数民族音乐随着时代进步。

参考文献:

[1]杨民康.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狭义性和广义性特征[J].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5(01).

[2]李娟.探究民族地区高校在少数民族艺术传承中的作用[J].大众文艺,2015(06).

[3]李艳双.论口传心授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传承中的重要性[J].艺术评鉴,2018(09).

作者:李玥宁 单位:西安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