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语境下播音主持艺术探究

时间:2022-10-11 04:07:13

新媒体语境下播音主持艺术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大众传媒的不断发展,公众对于专业性播音主持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播音主持人是新媒体中最有代表性的职业,他们的出现不仅仅是体现在画面感上,更是给观众带来一种声音美感的享受。广播电视播音人员就是以一种宣传方式联系观众,可以从中提高播音主持自我的专业能力,也可以提升受众对这个行业的认同感,满足受众需求。本文结合新媒体语境对播音主持语言艺术进行多个方面的探究。

关键词:当今语境;播音主持;语言艺术

在当今语境下,播音员有着属于自己的语言艺术特色,他们需要不断受到自我的创新与发展,才能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他们传播方式以一种专业口语化去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不仅带给观众美的享受,也展现出播音员的独特艺术魅力。播音主持作为广播电视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元素,其要求播音员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还要有属于自身独特的语言风格,这样才能更好地把一档栏目或一个节目带动起来,也不会缺失观众群。

一、播音语言个性化

新媒体语境下,播音员在播音过程中,唯有突破常规传统方式的播音语言,才能突出个性化,使自己专业发展领域空间得到扩充。很多主持人都有着属于自我的独特语言个性化从而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如大众较为熟悉的支持人有:白岩松、鲁豫、小S等。主持人的个性化特征主要是指在专业领域和能力基础上,所具有不同于其他主持人的特点,这也就是先天气质上所占领的优势。如《康熙来了》中主持人小S的语言感染力很强,任何时刻能够调动观众的情绪走向。她会时不时自嘲自己,而这个自嘲的技能就是幽默的最高境界,她会拿自己不足和失误去进行“自涮”,对一些丑和羞从来不遮掩,反而将其扩大、夸张、分析,然后很巧妙地自圆其说,博观众一笑。小S还拥有豁达乐观的心态,有着超于常人气度,还有能够把握全场节奏的方向,所以小S在多个综艺节目中担任主持人,其节目收视率都不会太低,是因为她的独特语言个性化减轻了主持人与观众的疏离感,双方心中的疏离感的减弱将直接转化为接近与信任。

二、播音语言时尚化

随着社会的不但发展和进步,主持语言风格也有着一种新趋势,那就是播音语言的特殊性。由于主持人走在时尚圈中,其自身语言也要提高到一种深层次的境界中,更是播音语言个性化的集中体现。只有与大多数主持人风格相向而行,这才称作时尚,若某种文化或意识已经被大众所普遍接受,那就不能再被称之为时尚,在时尚的边缘永远只能得到少数人的认可和接受,若在这个接受的过程中,越来越多人所认可和接受,那时尚性便面临濒临灭绝。因此,一位主持人想真正的走向成功和赢得观众,那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语言特点,只有这样才能跟上社会的步伐,使自己才不被社会所抛弃,而让自己主持更具有时尚化。作为一名播音主持,在追求时尚的步伐中,不要盲目追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样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主持人的语言能够被大众所接受,因为它是一种社会化的语言,具有互补性和兼容性。在这个新媒体语境下,各种语言的外入,地方用语、港澳台用语、网络热词用语等相互交融,使得主持人也要接受新型语言使用,让自己语言得到时尚化和规范化。如李咏在主持春晚时,语言以朗诵方式表达出现,采用口语化,运用网络热词,充分展现出李咏语言的时尚化和个性化,增强了视觉和听觉的感染力,也让观众耳目一新。

三、播音语言口语化

时代的发展使得艺术与大众日常生活距离越来越近,广播电视要想得到进一步发展就要注重语言口语化,展现人际传播中贴近化的特点,避免出现一些人际传播之间的交流问题,要实现艺术化和生活化相交融,拉近主持人和观众之间的距离。播音员在播音过程中,要准确的发音这个在任何节目和时代下都是极其重要,口语化的运用更是对传统播报语言的发展,更是做到语言的生活化。播音语言的口语化将是对语言“美”进行充分的诠释,美成为了一种以语言形式存在的大众文化,却受到大众的如此喜爱。语言的表达是播音主持的基本功,播音语言总是有一些创作成分,对语言情感有着情感的把握,也有着一定的规范性,这些都需通过自身语言的不断练习,只有这样才能把情感表达和语言运用技巧相融合,让播音主持把自我的口语化达到一个新高度上。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播音主持语言风格都在进行着改变,较为集中的存在于播音语言个性化、播音语言时尚化、播音语言口语化等方面。只有把这些方面的语言艺术性彰显出,才能实现节目的创新与发展,从而创造出主持人的自身独特风格,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来进行欣赏,使节目优势最大化展示出来。此外,栏目的内容也需要配合主持人语言风格进行创新,把多元化元素融入,并把艺术性与效益性相结合,把节目的特点推崇出去,以求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和收视率。

参考文献

[1]蒋萍.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点探讨[J].科技传播,2016,8(12):41-42.

[2]蔡贺,张睿,胡潇.新媒体对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发展的影响分析[J].电化教育研究,2016,37(05):106-111+119.

[3]曲海红.播音语言的用声研究[D].吉林大学,2013.

[4]贾宁,李浩.追求播音主持语言创作“说话”的实质——论“播音腔”的含义[J].今传媒,2013,21(08):152-156.

[5]战迪.试析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J].中国电视,2011(11):40-43.

作者:张康妮 单位: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