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在艺术市场的位置及作用

时间:2022-09-26 10:27:04

艺术家在艺术市场的位置及作用

艺术是人们的精神食粮,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精神世界的追求逐渐提高,而艺术正是人们在精神上价值的体现。目前,我国已经逐渐形成艺术市场,这对于艺术家的发展来说有着一定的影响,并且二者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关系,要想对艺术家以及艺术市场进行深入了解,就要从各个方面对二者的联系进行研究。

一、艺术家在艺术市场中的位置

艺术家在艺术市场中的位置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第一,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也是赋予作品意义的过程,好的艺术作品不仅能引起大家的共鸣,同时还能够使欣赏者在欣赏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艺术家通过艺术创作不是单纯地将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形态表现出来,艺术创作将社会百态提炼,将艺术的精神升华,这样欣赏者在欣赏艺术作品的过程中就能够体味到当时社会的文化、精神气质。正如潘诺夫斯基讲“图像学”,认为图像有三层含义,而最重要的第三层——“图像学阐释”,就是要关注图像背后的文化密码。这是好的艺术作品才会赋予的,也是对欣赏者不自觉影响最大的。例如,在《自由引导人们》中,德拉克洛瓦塑造了一个虚幻的场景,但却精准表现了法国大革命的精神。画家利用尖锐的三角构图、富有力量的自由女神形象、仰视的视角,使得欣赏者可以直观地感受法国大革命崇高的革命情怀和必胜的英雄信念。第二,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往往能够对人的思想以及行为进行改变,进而产生一定的教育作用。在创作艺术形象的过程中,艺术家往往很根据当时的社会背景以及特点等进行人物创作,在这种创作背景下,艺术作品的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教育作用。例如,在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中,塑造了一个不同以往的耶稣的形象。达芬奇笔下的耶稣既不像中世纪的完全是神的形象,又不像之后巴洛克笔下完全沦为普通人的耶稣,达芬奇笔下的耶稣是人与神的结合,凸显的是人的伟大,就像温克尔曼说:“高贵的单纯,静谧的伟大。”所以,那个时代天才辈出,达芬奇是少有的全才,不仅是伟大的画家,还发明了坦克、滑翔机等超越时代的机械;米开朗基罗25岁就雕出了《圣丧》这样伟大的作品,因而名满弗洛伦萨。画家通过对耶稣等人物形象的塑造,实际上也在传达人文主义的理念,强调人的伟大、人的力量。另外,艺术家在创作的过程中会将自己的真实感情融入进去,在当时大的时代背景下表达着自己的情感,观众通过观看或者是欣赏,能够从作品中体会到艺术家的情感,同时与其产生共鸣,这种方式能够使欣赏者自身的思想产生变化,这种变化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进而对观众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只有艺术作品引起人们的共鸣,同时对人们产生一定的教育意义,人们才会为艺术家的艺术创作买单,同时促进艺术市场的发展。由此可以看出,艺术家在艺术市场中具有较高的地位[1]。

二、艺术市场对艺术家的影响

(一)正面影响。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逐渐提高了自己精神上的追求,这就促使我国艺术市场出现了繁荣的景象,各种艺术形式相互结合在一起,同时又保持自己的特色,这种艺术市场也是我国从未出现过的,在为艺术家提供广阔展示平台的同时,也对艺术家的发展提出了一定的挑战。艺术市场对艺术家的影响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如今我国的艺术市场逐渐走向规模化,同时这也代表着我国时代的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我国艺术家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老艺术家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随之而来的是新一代的艺术家,这类艺术家与老一辈艺术家的不同之处在于,对艺术的理解方式以及表现方式。目前我国大多数艺术家由于成长环境以及教育背景的不同,形成了与老一辈艺术家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在当今的艺术市场中,对艺术家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艺术市场的形成为艺术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展示空间,同时也为其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来源。例如,画家可以将自己的画展示在画廊中,而画廊会为其提供一定的资金,画家可以利用这笔资金继续进行艺术创作,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当今的艺术市场为艺术家提供了便利的创作条件。(二)反面影响。艺术市场对艺术家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不得不承认,当今社会是一个物质的社会,人们对金钱的渴望远远超过自己的想象,对于艺术家来说也不例外。艺术家的创作需要大量资金,同时艺术家的生活也需要一定的保障,梦想不可以没有,但是必须承认的是,梦想无法填饱肚子。所以,许多艺术家为了迎合市场的发展,创作出来的艺术作品逐渐向着大众化以及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对于这种发展趋势我们要进行适当的理解,毕竟艺术家需要经济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只有作品卖出的价格高,自己才能获得更高的生活水平。但是,当几位艺术家的作品爆出天价之后,这种商业化以及市场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画家向着同一创作风格发展,导致我国创作市场的风格逐渐走向单一化,创作的作品也失去了作者自身的创作风格。创作风格发生变化的原因只能是大众的审美口味变了,艺术家为了生计不得不对自己目前的创作风格进行改变。由此可以看出,艺术市场在为艺术家提供展示空间的同时,也对艺术家的创作理念以及创作风格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虽然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但是艺术并不等于生活,当艺术家将艺术创作与生活划作等号时,艺术也就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因此,艺术家在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应将生活与艺术创作保持一定的距离,艺术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它不该被过多的商业化以及世俗化所影响,在创作的过程中应始终保持一种批判精神[2]。

三、艺术家与艺术市场之间的相互作用

(一)艺术家对艺术市场的作用。艺术家可以说是形成艺术市场的根本因素,如果没有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则艺术市场就失去了最基本的运行条件。同时,艺术家能够对艺术市场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其中主要包括创作风格等因素。也就是说,如果大部分艺术家在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中根据统一的设计原则以及设计风格进行创作,则艺术市场中的大部分艺术品都会具有同样的风格,进而决定了艺术市场整体的发展方向。其中,艺术最主要的特征之一是审美价值,一件艺术作品只有具备了一定的审美价值,才有其存在的根本意义。而审美价值又是艺术市场稳定发展的必要因素。由此可以看出,艺术家对艺术市场的形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二)艺术市场对艺术家的作用。艺术市场对艺术家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点,由于艺术市场能够为艺术家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导致许多艺术家进行创作的目的并不单纯,甚至有些艺术家在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失去了创作的原动力,将所有的创作精神放在艺术市场中。另外,艺术家对艺术市场有一定的依赖性,艺术家的作品如果被艺术市场认可,一定会为艺术家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这种情况导致艺术家放弃了对艺术创作进行主动探索,进而使艺术创作失去了意义。第二点,由于艺术市场的需求量较大,使艺术作品的数量迅速增加,艺术家进行创作的数量增多了,质量会在某种程度上下降。这种情况导致大量的作品出现复制,失去了作品本身应该蕴含的情感,作品的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是作品的质量始终无法提高。只要收藏者有要求,艺术家就会不断地按照要求进行重复创作,这种现象大大降低了作品的创作价值,逐渐将艺术变为交易的工具,时间久了,艺术创作就会失去内涵,只剩空壳。第三点,在艺术市场中,用来衡量艺术作品的唯一标准是价格,这就导致许多艺术家为了提高自己作品的价格,不择手段。如果艺术家将过多的精力放在提高价格上,一定会影响作品的创作质量,这种现象对艺术市场以及艺术家未来的发展都会产生负面影响。针对此种现象,许多老一辈的艺术家对此进行了批判。由此可以看出,艺术家与艺术市场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艺术市场会影响艺术家的创作方向,同时艺术家也能决定艺术市场的组成条件,二者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在当今时代下,缺乏艺术市场或者缺乏艺术家都会对艺术创作行业产生严重的影响,但是艺术家在创作艺术作品的过程中应该带着自己的情感以及思想进行创作,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具有价值的艺术作品[3]。

四、结论

随着人们对艺术家以及艺术市场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如何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了解,成为有关人员关注的重点问题。本文通过对艺术家在艺术市场中的位置、影响以及相互作用进行研究发现,对其进行研究能对艺术家进行准确定位,同时还能够对当今艺术市场对艺术家造成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由此可以看出,对艺术家在艺术市场中的位置、影响以及相互作用进行研究,能够为今后艺术市场以及艺术家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陈佳.从艺术家视角看中国当代艺术市场[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6.

[2]本刊编辑部,庞思建,陶莹,吴京波,郝爽,刚罡,武文龙.名尚风华十年之萃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市场》杂志社艺术家俱乐部、《艺术市场》美术馆在京揭牌[J].艺术市场,2015(5):28-39.

[3]庞思建,本刊编辑部.《艺术市场》美术馆展览前情:杨培江作品展开启《艺术市场》美术馆首次艺术家个展[J].艺术市场,2016(11):40-41,39.

作者:王馥荃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