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思想论文

时间:2022-06-12 09:18:56

艺术教育思想论文

摘要:德国包豪斯设计学院建立以来,开创了现代主义设计教育体系和相关设计专业,如平面、建筑、摄影、家具设计等,其教学体系、思想和方法影响甚远。当下,中国的工业设计教育传承了包豪斯的设计思想与体制,具有自己的特色和时代属性,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因此,该文关注教育现状,进行相关方面的探讨。

关键词:艺术与技术;教育思想;工业设计;探讨

如何提高高校的设计教育质量,专业教师在高校工作中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类似的问题引起了教师、学生、行业专家乃至社会大众的关注和思考。高校设计方向的专任教师面对工业设计教育的现状和社会大背景,仅仅做好教学工作是远远不够的。传统的大学教育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社会发展需求,唯有结合时展的步伐,与时俱进,转变和升级大学的功能,以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并重,才是未来大学发展的方向和正确选择。大学由以往的“象牙塔”逐渐转变为面向社会的“服务站”。当下,高校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能否为社会服务,创造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能否体现个人的创造价值,这是社会衡量大学生的重要方法。因此,高校设计教师仅仅关注本职教学工作已远远不够。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还需要从事科研方面的相关工作,直接服务于社会,转变传统的大学教育观念。正如20世纪极具影响力的现代建筑师设计师格罗皮乌斯所提倡的“设计为大众服务”,笔者认为当下的设计教育发展方向也应如此,倡导设计教育为大众服务,提升大众的艺术修养,提高大众的设计鉴赏能力,不再止步于传统的艺术教育思想,理当转变设计教育的观念,顺应时展的步伐。教育服务于社会和大众,大学的职能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向社会服务转变,设计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等也应转型升级。20世纪初,西方的设计教育蓬勃发展,成长、成熟以后,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了先进的设计教育思想与设计教育体系。设计教育源于传统的艺术教育,起初并没有完整的教育体系与教育思想。在工业革命后,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发展,社会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传统艺术教育所培养的人才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德国设计教育家、建筑师、设计师格罗皮乌斯看到了当时社会发展的现状,意识到教育发展的不足,大胆提出了设计教育的新思想,并建立了现代设计教育体系,克服了重重困难,抛弃了陈旧的艺术教育思想与观念,树立了新的设计思想,提倡设计与技术进步相结合、设计为大众服务的思想,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从而解决了当时工业发展与设计教育之间存在的矛盾。正因为这一点,由格罗皮乌斯创建的德国包豪斯设计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设计人才、设计教育工作者,为20世纪的工业设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现代设计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归因于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前人为现代设计教育的发展和设计行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笔者作为一名设计教师,秉承前人的教育思想和理念,结合自己的工作环境和现状,以及自己所教工业设计方向学生的具体情况,谈谈自己的一些见解和认识。

一、基础性的艺术素养方面,师生共进,强调基础训练

工业设计专业方向大一、大二的基础课程,包括素描、色彩、校外写生实训、手绘表现技法等。基础课程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美术绘画基础,有必要进行大量的基础训练,使学生养成绘图的好习惯。专业教师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关注当下艺术、设计和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将设计发展的前沿动态传授给学生,将新知识、新讯息、新力量教给学生,带领学生多看艺术展、画展、设计展、实验教学成果展,多参加设计专业相关的讲座和研讨会,培养学生的艺术视野和审美鉴赏能力,关注当下设计发展的趋势与动态,以便有于师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二、课堂教学需要一个管理有序的轻松环境

工业设计教育具有自身的学科特征,不可将设计学科与通识学科一致对待。因为设计教育培养富有创新性的人才,培养他们的创造性设计思维和艺术思维。设计类学生不同于其他专业的学生,更注重思维方面的转变,不仅需要工科专业的头脑,还需要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和设计品位。这些能力的培养,需要营造轻松自然、管理得当的教室环境——干净、舒适、自然、轻松,这需要教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设计专业师生的共同努力,共同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技能提升,促进实际动手能力和理论素养并重

专业教师可以利用课程实训和假期进入设计公司、工厂车间动手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相关技能。紧密联合校企合作单位,在自主自愿的原则下,积极带动学生走进设计公司、工厂进行参观、实训与实习(图1),参加相关的实践工作。这样不仅学生能在实践技能方面得到提高,而且确保了课堂的理论知识紧密联系设计实践,得到了有效的运用,一举两得(图2)。因此,促进校企合作的良好关系,能够促进教学工作的开展,满足公司的人才需求。公司、工厂等用人单位可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也了解到公司、工厂的发展现状,有利于校企双方的合作与发展。

四、专任教师与教学相关部门协调合作,相互支持

工业设计课程的教学与安排,需要得到相关教辅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作,需要院领导、部门领导、同事和学生的理解与支持,更需要任课教师全力以赴,认真负责地对待本职工作。如,模型实训课程的教学安排,需要空间宽敞的实训室,如何调整课时,如何申请,将会涉及相关教辅部门。相关领导与同事需要大力支持和理解,妥善处理与安排,以便满足实训教学的需求,提供给工业设计师生合理的教学空间和教学环境。又如,校外实训课程的教学安排,更需要得到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理解,带队的专任教师应当积极配合学院的教学工作,注意学生的安全,保证校外实训教学顺利完成。

五、设计教育应促使科学与艺术的相辅相成

在包豪斯的设计教育体系和设计思想中,设计理论包含三个基本的观点: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产品、设计必须遵循自然和客观的法则。这些观点对工业设计的发展和设计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现代设计逐渐由理想主义走向现实主义,即用理性、科学的思想代替艺术上的自我表现主义和浪漫主义。格罗皮乌斯认为:艺术家与手工艺人(工厂技师)之间并无根本性的差别。心怀艺术情感无可厚非,但我们更需要看清设计教育和社会发展的方向。设计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艺术的设计”,而是批量化、机械化、智能化、多元化下的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结合成的新的统一。设计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所以,设计教育需要以客观现实为参照,以科学、理性为思考前提,结合艺术的表现形式,以艺术的形式美为科学的设计所用,两者相辅相成。除了以上五点之外,设计专业教师还需要不断学习和探索未知的世界,在工作、学习、生产实践、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何人可.工业设计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2]佟庆伟.大学管理的理性.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3]王荔.中国设计思想发展简史.同济大学出版社,2015.

[4]李乐山.工业设计思想基础.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5](英)保罗?克拉克,(英)朱利安?弗里曼.设计.周绚隆,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2.

作者:沈建 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