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小戏艺术研究

时间:2022-06-22 09:31:37

小品小戏艺术研究

摘要:小品艺术是戏剧种类一种,且一直处于发展中。其不仅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想接近,同时内容生动形象,经典趣味,对群众有很大的吸引力。本研究通过对小品的概念和特点的了解,从《汇报咏叹调》、《门卫》、《扶贫》、《卖荫凉》、《口袋里的秘密》几个作品入手进行分析,以加强对小品小戏发展情况的了解,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发展中;小品小戏;艺术作品;研究

小品小戏在当今社会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通常为较为短小的艺术作品,要求表演时语言清晰、体态自然,可以将角色塑造的更为真实和鲜活。小品小戏内容与生活比较接近,是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其生动活泼、短小简练、与时展相接轨,可以与人们的欣赏需要相吻合,因此极其受到人民群众的青睐和喜爱。因此对发展中的小品小戏艺术研究是比较重要的。

一、小品概述

1、小品概念

小品,顾名思义——小的艺术作品。其主要是指有关说与演的一种艺术形式。其主要需要表演者口齿表达清楚,体态自然,可以全面了解并且将不同角色的个性和语言特点塑造出来[1]。如今,较受群众欢迎的即为喜剧小品。小品的名称源自于演艺团体。其利用体态与语言展现较为简单的场景抑或是塑造形象的表演团体。小品作品通常题材适中,通常一个作品中会体现一种事物,或者仅仅体现一种事物的一个方面。小品小戏语言生动趣味,表演起来会给观众带来乐趣。

2、小品特点

小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①篇幅短小。其题材内容比较精短,展现的场面或者情节并不复杂;②雅俗共赏[2]。小品的故事源自于生活,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主要体现的为人情冷暖、世间百态,是雅俗共赏的艺术作品;③有趣生动,语言丰富。小品创作是在生活中取材,表演起来生动活泼,且语言丰富,妙语连珠,带有一定的趣味性;④有褒有贬。小品作品通常在于表扬或者批判一件事情,并且体现一些人生道理,在观赏的过程中学到一些道理。

二、发展中的小品小戏——结合不同作品分析

1、《汇报咏叹调》

此作品在2005年的春晚上由许晓明、朱丹萍等人演绎,主要讲述的为办公室中几个人的对话和故事。单位经理指派叶适去代他开会,可是叶适因为接女朋友没有参加会议,第二天经理要听他汇报会议内容。叶适由此比较慌张,当下就随便说了会议内容,可是后来被经理质疑是否没去开会,叶适的秘书直接告诉经理他没去开会,这时经理给W公司老总打电话确认会议具体内容,结果和叶适说的一模一样。而后经理有一个电话会议,内容也和叶适说的一模一样。最后的场景是三人一起听着电话,表情各异,全剧终。整个小品主要围绕着会议内容展开表演,主要表达的为对行政部门老套的工作予以批判,很多领导在安排工作时并没有认真地进行设计,而是万年不变。小品演绎过程中形态自然,且语言比较幽默夸张[3]。

2、《门卫》

小品《门卫》主要讲述的是原本放信封的袋是给单位员工放置邮件的,然而在这种官僚思想较为严重的时代,袋子变成了衡量人的身份、地位、升职的事物,基于这一主题,小品上演了比较有批判性和讽刺意义的故事。小品内容是社会经常发生的事情,然而却能够引发人们的深思,凸显了人们心灵深处比较不好的思想与偏见[4]。小品表现情节紧凑,语言犀利值得人深思,将当代不好的社会风气凸显,具有极大的批判性和反思性。表演也将情感和语言表达的非常到位。

3、《扶贫》

《扶贫》主要讲述的一个村的村长作报告,主要内容为其怎样向其领导表现村子的贫穷,并且申请资助款项,相继得到了很多的扶贫款。村长在发表言论时,一直强调他在多年的工作中申请到了多少补助款项,然而现实中此村子不论收到多少资助款,还是处于贫穷中。小品主要表达不但是现实中扶贫状况,即补助贫困地区时,不仅要解决其实际物质的缺乏,更应高重视人们思想的频发,思想贫穷才是真的贫穷。表演中,村长的发言实为对自己的一种讽刺,如果思想上没有走出贫困,以贫穷为骄傲的资本,则永远无法摆脱贫穷。小品唯一不足的地方即为人物沟通情节较少,情景不够丰富。

4、《买荫凉》

小品主要体现的为在目前的商品经济背景下,人们对于钱过于重视,很多人认为钱是万能的,却没有认识到世界上还有好多东西是钱买不到的。小品中的女经理虽然金钱较多,但是什么都瞧不起,在一个贫穷的人面前却显得形象十分矮小,最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小品将对比的方法应用到其中,对劳动人民给予了高度赞赏,并成功批评了人们“有钱就是爷”的思想。

5、《口袋里的秘密》

主要描写了妻子和丈夫两人争取家中的财务管理大权,从而衍生出来的喜剧。两人都想操财政大权,并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九九。聪明的妻子觉得自己已经获得的财政大权,谁想到丈夫自己还存私房钱、女方发现端倪后盘问男方,男方非常尴尬,可是后来两人理解了对方的想法后就和好了。小品表演形式比较夸张,围绕了财政大权表现了家庭的和谐幸福。是非常优秀的作品之一。

6、《审女儿》

小品中讲述的是爸爸看到自己的孩子年龄还小就谈恋爱,对孩子展开询问。小品最为精彩的部分情节突然转折,孩子也看到了爸爸在外面有别的女人了,又反过来询问爸爸。整个小品凸显了当前社会一个重要的道德问题,婚外情、早恋、小三等问题屡屡出现,值得人们深思和反省[5]。

三、结论

小品不仅是将一个作品内容表现出来,还能人的性格、特点等体现,同样一个好的小品小戏能够体现一种精神和中心思想,揭露当前社会中的人、事等,由此引发人们的深思。小品小戏作为一种艺术,内容短小精悍,语言表达丰富有趣,让人们在快乐观赏中受益匪浅,是非常值得发展和广泛推广的艺术形式.

作者:邝达中 单位:重庆市江津区文化馆

参考文献:

[1]李丽.关于农村小戏、小品创作与发展问题的思考[J].参花(下),2015,09(10):154-155.

[2]李春熹.不再徘徊的希望——第10届全国小品小戏大赛观感[J].中国戏剧,2010,07(10):30-31.

[3]沈春芳.浅析小戏小品在群众文化中的重要作用[J].戏剧之家,2016,03(12):217.

[4]汪慧敏.当代东莞小品小戏剧本浅析——以东莞市第四届小品小戏创演大赛剧本为例[J].大众文艺,2012,03(08):184-185.

[5]孙豹隐.小戏小品绿满园——评陕西省第四届小戏小品大赛兼论小戏小品创作的问题[J].当代戏剧,2012,06(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