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的农民画创新与变革

时间:2022-12-24 10:13:33

艺术市场的农民画创新与变革

当今中国的艺术市场领域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艺术的界限已经被打破,不仅学院派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艺术品种在艺术市场中得到了青睐和发展,就是来自乡土的农民画艺术也在当代艺术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当代农民画艺术的变革与创新,为中国的艺术市场提供了一块新天地。

一、中国农民画历史背景

如果从新中国成立后算起,中国农民画艺术的发展已经有了60多年的历史了。在这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国家有关方面的积极扶持和大力推介,在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较为著名的农民画乡,如陕西省户县、安塞县,吉林省东丰县,上海金山县,浙江省嵊县等。也涌现出一大批从事农民画艺术创作的著名农民画家,如李凤兰、刘知贵、刘志德、王兰畔、曹佃香、高金爱、库淑兰、冯山云等。举办过多次全国性展览活动和地区性联展,以及农民画艺术节,积累了一大批优秀的代表性作品,成为部级丰厚的艺术珍存,成为国际间文化艺术交流的载体和使者。这些都是中国农民画家伟大创造的成果,其精神价值是无可估量的,其经济价值也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二、辽源农民画发展概述

作为全国知名的农民画乡,我们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农民画乡有其丰厚的艺术积累和杰出的创作成果。同全国其他著名农民画乡一样,真正意义上的农民画创作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后,东丰县农民画的创作活动愈发活跃,致力于农民画创作的人越来越多,精品力作层出不穷。1983年,在全国首届农民画大展中,东丰县农民画家张玉艳的《幸福的晚年》荣获一等奖,李生华的《农忙时节》获得二等奖。从此,东丰县农民画名震全国,并开始在农民画的创作和发展方面走在前列。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东丰县农民画已有270余件作品获部级奖励。120余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450余件作品被联合国和世界著名博物馆及世界级收藏机构收藏。1200余件作品先后被选送到联合国和德国、法国、阿根廷、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展出,6000余件作品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研究收藏。

三、中国农民画的艺术价值

可以毫无疑问地说,中国的农民画艺术,是来自乡间沃土的艺术,是来自农民内心世界的艺术,是中国当代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明追求和审美追求的智慧结晶,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魂的集中体现。也正因为如此,面对如今市场情境中的农民画艺术,应该有其重要的作为,应该与其他画种的艺术平起平坐。据笔者的观察和了解,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农民画艺术也逐渐开始进入艺术市场,并为消费者所接受。早在1990年,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的《延安地区民间美术展》上,农民画家的作品就有明码标价:高金爱的《拴马桩》80元,白凤兰的《打野猪》90元,曹佃香的《十二生肖》曾获全国农民书画大奖赛三等奖,标价150元。由此看来,农民画艺术品在艺术市场的起步价格是比较低的,与其艺术价值不成正比。多年来,中国农民画艺术作品的主要市场渠道是作为旅游产品和商品画出现的。我们常常可以在像北京、西安、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桂林等城市的宾馆饭店和著名的旅游景点看到可以直接销售的农民画,也可以在北京的潘家园和西安的书院门这样的古玩文物市场上见到农民画家的作品。普遍的价格很低,质量很差,批量生产,货源堆积,给人的印象很不好。从另一方面看,作为艺术品进入艺术市场的农民画则可受到相对公允的对待。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在国际艺术市场上,一件农民画的收藏价可达10000元人民币以上,如果是知名的农民画家的优秀作品,被国际级的艺术机构收藏,其价格会更高一些。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无论是走旅游市场的商品画,还是走国际高端的艺术品市场,中国目前的农民画画价,都还没有体现出它本身应有的价值。更无法与其他画种的市场价格相提并论。根据笔者多年的观察和研究,除了市场运行的外部原因之外,其主要内在原因在于,面对艺术市场的现实挑战,中国的农民画艺术亟需进行自身的创新与变革,以期适应当今艺术市场发展的需要,以推动中国农民画艺术在时代变革和社会发展中寻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四、中国农民画的变革与创新

(一)农民画材料的选择

笔者认为,农民画的重中之重是在绘画材料上要进行新的变革。以往农民画的绘画材料过于简单和粗陋。由于农民画家的经济条件所限,农民画的绘画材料多选用极为普通和廉价的图画纸和水粉画颜料。这样的画材极不利于长期收藏和保护,时间一久,纸张容易脆化,颜色容易脱落,而且难以修复。这样一来,其价格是难以提高的。因此,农民画要发展,要上新的档次,就必须在画材上进行变革。完全可以像油画家那样在油画布上作画,像国画家那样在宣纸上作画,也可以在画布和宣纸上画些丙烯画,还可以在比较好的水彩纸上画水彩画。另外也可以刻成版画,做成雕塑,总之,尽量采用通行的绘画材料,开发多种媒材的优势。这样一来,既不影响农民画家绘画形式与内容的表达,还可以适应艺术收藏者长期收藏的需要。

(二)农民画内容的选择

其次,要想开拓艺术市场,充分彰显农民画艺术的真正价值,农民画家一定要减少一幅作品的大量复制和批量化的低端生产。注重原创和独件作品的艺术价值。积极开展农民画家的个人展览和群体性展览活动。组织力量积极进行理论评介、画作评析和农民画家的个案研究。以提高农民画家的社会知名度和艺术创作的艺术含量以及在艺术市场的感召力。

(三)农民画商业的推广

农民画家完全可以借助农民画乡的优势,像北京宋庄艺术家那样,建立自己的艺术工作室,建立自己的网络平台,实行工作室对外开放制度和打造自己的艺术品牌。还可以像北京798那样,利用一个区域的集群优势,建立农民画创作园区,建立农民画产供销一体的集散地,方便艺术经纪人沟通信息,活跃市场。既方便农民画家的展示活动,又方便沟通市场渠道,并在国内外形成集群影响力。两年前,辽源市东丰县的中国农民画馆竣工,这是中国农民画艺术发展的重要事件。笔者相信,中国农民画馆的建立与运行,定会在中国农民画艺术的收藏、整理与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定会在农民画的市场开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入新世纪以来,东丰县农民画乡在市场开拓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当地县委和县政府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号召,坚持以农民画为载体,以弘扬鹿乡文化为核心,采取各项有力措施,积极扶植农民画家个人创业,大力推动农民画产业化发展,不但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需求,而且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他们有些具体做法值得被总结和借鉴。笔者在此相信,通过农民画自身的不断变革和创新,中国的农民画艺术定会在国内外艺术市场中赢得它应有的地位,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域增加一个璀璨的明珠。

作者:娄跃武 单位:辽源市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