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书法现状及发展

时间:2022-12-23 03:06:37

当代书法现状及发展

中国书法深受历代人们的喜爱。从甲骨文、石鼓文、金文(钟鼎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等,书法一直散发着艺术魅力。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表征,是最纯粹的中国本土艺术,带着浓郁的东方世界风情,是中国人特有的艺术修养与审美观念的体现。在中国文化数千年的发展中,书法艺术一直在其自身范围内发展与变化,烙有深深的民族文化的印记。中国书法的发展至今已历经千年,堪称中国艺术瑰宝,国人为其自豪。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中国书法在当今社会的现状却不容乐观。

一、中国书法现状

(一)当代很多人对书法认识模糊不清,存在一定观念误区

当代人学习书法,或致力于书法艺术,解决认识问题、观念问题都是一个基础,技法层次的问题可以通过训练来解决,但观念是根本性的,弄不清楚则不免南辕北辙、事倍功半。而当代人对书法艺术及书法学习存在很大误区,通常包括:1.书法就是写字,临帖、描红即可。这是当代常见的对书法认识的误区。书法学习者认为书法就是写字,模仿古代著名书法家的笔法就可,勤能补拙,完全可以“无师自通”。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书法是一种艺术形式,是文化的承载,是文化内涵的外在表达,同时需要传承与创新,一味地模仿无法实现的。2.书法学习可以速成。有些人认为,学习书法简单容易,抽出时间一年半载就可以把握。这是严重的对书法艺术认识不足的表现。3.忽略书法艺术的文化性,单纯写字,不注意文化修养,理论学习。

(二)当代书法教育不规范,严重影响书法艺术传承

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倡导,人们对书法的学习热情已有较大提高,特别是对儿童和青少年的书法艺术培养比较关注。然而,社会上的书法学习情况却十分堪忧,儿童书法培训班良莠不齐。很多培训班一味追求效率,希望学生尽早拿出作品,给家长有所交代,急于求成,不注重书法基础,导致很多初学者走向误区,直接影响其深入的艺术学习之路。

(三)当代书法流派繁多,书法业界混乱

书法艺术初学者的环境堪忧,书法业界也存在混乱的现象。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如何创新?何为创新?在创新中如何彰显创痛?一系列的问题在业界激烈讨论碰撞。当代书法流派各异,同时出现些书法人,认为显绝、怪异为书法艺术,完全不顾艺术传承,以博得社会关注。这严重背离了书法的审美鉴赏。书法艺术需要延续传统,规范字体,在传统书练习的基础上,融入个人性格,融会贯通才会创作艺术美感。

(四)过度依赖科技手段,书法艺术被忽视

社会发展,科技发达,人们对高科技的依赖已经越来越多地影响到了传统习俗、文化,对书法艺术的影响亦然。人们对文字的运用已经从传统的书写逐渐过渡到电脑文字处理,沟通、交流、办公等手段也以电子设备为主,提笔忘字已经成了常见的社会现象,写对字,写好字,写书法对大多数人来讲,似乎变得越来越难。

二、中国书法发展趋势

(一)重视书法艺术,加强文化宣传

书法作为我国独有的民族文化,荟萃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在其发展历程中,不仅因其独特的雄浑之美使迁客骚人为之醉心,也因其秀逸之美而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睐,让普通大众认识书法艺术,规范书法艺术,成为社会发展的当代国家必须重视的事情。作为中国艺术的瑰宝,国人必须有对书法最为基本和正确的认识,有最真切、真实的学习与掌握,而加强文化宣传就是实现这一想法的重要手段。

(二)规范书法教育,研讨义务教育阶段的书法学习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书法教育改革已成了时代的呐喊和教育的主旋律。现在国人学习书法多是在对书法有所认识下的自发行为,因而范围较小。推进书法教育要研讨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书法学习。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书法学习,一方面师资质量有所保障,确保了对书法启蒙的纯净;另一方面,在儿童文字书写的初级阶段,书法教育可以规范其书写,深入其认识。

(三)引导传统书法传承,规范书法艺术创新

传统是创新的基石,只有真正深刻地认识传统,把握传统的精髓,才能实现创新。北宋书法家米芾在掌握晋书圣王羲之和唐代颜真卿笔法后,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的笔法风格,为后世称颂。当下书法家金中浩先生在研修魏《郑文公碑》,与唐颜真卿《勤礼碑》,融入个人性格,形成鲜明的个人书法风格。

中国书法艺术是国家的财富,是国人的自豪。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将书法艺术传承和发扬。正确面对当今社会的书法现状,怀着虔诚的心态推广书法学习,开展书法创新是当下必须做的事情。

作者:李岗 单位:长春世界雕塑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