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学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01-28 03:40:11

学生科学教学艺术论文

一、精心布局———重视问题设计的新颖性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会看到有些树树干里面大部分都空了,可是整个树木仍旧枝叶繁茂。但是有一农民因为金钱松的树叶遮挡了阳光以致无法让自家的毛竹顺利生长,一气之下,无情地将十几棵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钱松砍伤。因为害怕东窗事发,颇有心计地偷偷将金钱松根部树皮砍了一圈从而导致金钱松死亡。此后,该农民因犯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而被判刑并处罚金。那么,你明白树为什么怕伤皮呢?上例教学,教师没有照本宣科,而是将抽象的书本知识还原为现实生活问题,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领悟知识、体验愉悦,以激起他们的求知欲。

二、巧设悬疑———注重问题设计的探究性

科学的本质是探究。因此“,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通过探究性问题的设计可以唤起和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其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例如,有位科学老师在讲述“光的折射”时,进行如下问题设计:(1)如上图所示,当光从空气中倾斜射入半圆形玻璃球平面时,折射光线、入射光线与法线的空间位置的关系怎样?(2)当光从空气中垂直射入半圆形玻璃球的平面(也就是入射光线与法线重合,i=0°)时,折射光线的传播方向怎么样?(3)当光从空气中倾斜射入半圆形玻璃球的平面时,填写下面的表格:总结:①当光从空气斜射入玻璃介质时,折射角(填“>“”<”或“=”)入射角。②折射角随着入射角的增大而增大,随着入射角的减小而减小。(4)当光从半圆形玻璃球倾斜射入空气中时,填写如下表格:学生归纳总结:①当光从玻璃介质斜射入空气时,折射角大于入射角。②折射角随着入射角的增大而增大,随着入射角的减小而减小。(5)从上面两个表格中的数据,可知光的折射路线是(“可逆”或“不可逆”)的。上述问题的教学中,该教师始终让学生亲自参与问题的体验探究并因势利导,层层设问,引发学生进一步思考,让学生获得了深层次的情感体验,教学效果十分明显。

三、循序渐进———体现问题设计的梯次性

一个有经验的科学教师,在进行问题设计时,会针对学生的认知水平与能力的差异,做到循序渐进,有梯度、分层次地推进课堂教学,让不同学生都能学有所想、学有所答、学有所获,让其感受到学习的欢乐,分享成功的喜悦。例如,有位教师在讲授“质量守恒定律”时,设计了如下问题:(1)如右图,烧杯中所有物质的质量m1,然后将烧杯中的碳酸钠与盐酸充分混合,反应发生一段时间后,再称量小烧杯及烧瓶内物质的总质量为m2,则m1m2(“>、=、<”),其原因为。(2)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CH4),可直接用作气体燃料。燃烧反应前后分子种类变化的微观示意图如下所示。①1个B分子中含有个原子。②四种物质中属于化合物的是(填图中字母)。(3)A和B可发生如下反应:3A+2B=A3B2,某学生做了3次该实验(每次均充分反应),反应前A和B的质量和都是l0g。有关实验数据见下表:x∶y的比值可能为或。(4)为了测定某品牌食用纯碱中碳酸钠的质量分数,某学习小组的探究过程如下:【实验方案】方案一:甲组同学:称取24.00g样品,加水配成溶液,在溶液中加入过量的澄清石灰水。过滤、洗涤、干燥,共得到白色沉淀20.00g。方案二:乙组同学:称取24.00g样品,加入足量的稀盐酸直到反应停止,共收集到8.80g二氧化碳。请你任选一组同学的实验结果,帮助他们计算出样品中碳酸钠的质量分数。上述问题环环相扣,由浅入深,适宜不同程度的学生需要,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也学有所得,又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脱颖而出,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循线追踪———关注问题设计的生成性

叶澜教授说:“课堂应该是向未知方向挺进的旅程,随时都有可能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图景,而不是一切都必须遵循固定线路而没有激情的行程。”这就告诉我们:一个智慧型的教师,既要精于预设,更要注意课堂教学中的“节外生枝”,关注教学中的生成性。例如,有位教师在上“燃烧与灭火”这节课时,在学生已经掌握灭火的诸多方法后,为了进一步引导大家分析灭火的原理,进行如下教学:师“:同学们,我们已经掌握了很多熄灭蜡烛火焰的方法,但你们知道其中的原理吗?”学生A“:是因为人呼出的二氧化碳不支持燃烧。”(不是真正原因)师:你们认为他的解释合理吗?学生B:“烧水时燃烧的煤火为什么吹不灭”?学生C“:吹灭和用书煽灭原理一样。”同学D:“如果一样,为什么蜡烛一吹就灭,而森林着火时,风越大燃烧越旺?”师(故作惊讶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学生E“:人吹出来的气流把火的热量带走了。”。师(很欣喜地)“:带走了热量,为什么就会熄灭?”同学F:“老师,我找到了答案———蜡烛燃烧时温度低,风一吹,温度就降到着火点以下,蜡烛就灭;森林着火时温度高,风虽能带走热量,但不能使温度降到着火点以下,却还补充了大量的氧气,反而使燃烧更旺。”上例中,教师针对学生的错误回答并不是简单地将其撇在一边,而是以他的错误解释作为新的问题,展开了新的教学探究活动,把生成和预设和谐统一起来,使学生对“燃烧必须达到可燃物燃烧时所需的最低温度”中的“温度”有了清晰认识。

总之,富有艺术性的“问题设计”是科学课堂教学中一种无形的“正能量”,在一定程度上积极引导学生的思维走向,调节课堂的节奏与气氛,反映教学的精彩与成效。

作者:朱旭东单位:浙江省永康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