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插花制作与养护技术

时间:2022-01-03 11:00:41

略谈插花制作与养护技术

一、插花制作中花卉的造型

插花是一种艺术,因此插花制作中的整个过程都十分重要,如果要制作出一个优秀的插花艺术品,首先应该对插花进行一个合理的设计和构思。插花制作的造型上分为很多种类型,但是不论什么造型,都应该体现出花卉的优美。比如插花的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大小得当等。插花制作中花卉造型主要有下列5种。

1水平型这种花卉的造型设计的重心强调横向延伸,体现出一种花卉的自然美,端庄得体,可以通过一些手法很好的表现环境的主题。

2三角型用于插花的3类花枝,即主枝、副主枝、陪衬枝,其中以主枝占主体地位,在构图中位置最高可独居中心。制作成正三角形,等腰三角形或不等边三角形的造型。这种造型外形比较简洁明朗,能够给人们一种真实的感觉。

3L型通过对花卉两面垂直组合而成,左右呈不均衡状态。给人以开阔向上的感觉。

4倒T型通过插花时花枝的高低、曲直、横斜变化及纵线作者简介:杜令慧(1977一),讲师,从事观赏园艺方面的研究。收稿日期:2023一02一16及左右横线的比例合理设计来造型,从而给人以现代感。

5垂直型体形态呈垂直向上。这种造型根据花朵大小、开放程度,色彩的差异形成一种完整插花形态和意境。

二、插花的养护技术

对插花合理的进行养护,不仅可以增加插花的观赏效果,而且可以延长插花本身的观赏时间。一般的插花养护方法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比如不把插花作品摆放在风吹日晒烟熏处、使用开口较大的容器、保证室内室外的空气流通,可以保证插花作品存放水质的质量,有效地防止花卉的腐败。或者对插人水中的花卉叶片进行合理的修剪来防止腐烂、对花卉定期更换水、更新所插花的基部切口、使用保鲜剂、防止人为的破坏等措施。但是对此养护技术进行正确的操作实施,这些保养花卉的方法并不能达到很好的功效。因此必须要了解一些保养技术的养护要点。

1保持擂花水质的清洁每天换水,每天剪根露新茬。泡水的地方去掉多余的叶子。在插花养护时应该使用清洁的自然水,比如河水、雨水或井水等,如果使用自来水,需要存放自来水24h,这样才能保证水质有足够的营养,保证花卉的寿命,还要经常性的对水进行更换,一般夏季1一Zd换水一次,冬季2~3d换水一次。换水时清除残花、残叶,并适当更新花枝基部切口,使插花经常鲜艳和匀称。另外,要定期的对插花进行修剪,其次插在水中的无用枝叶必须要及时的清理,防止水质的腐败和污染。

2插花的存放还有一点需要重视的就是插花存放容器的口径,为了保证空气的新鲜和流通,容器的选用上应该尽量选择大的口径,花材总高度与瓶身的高度一般约为3:2较恰当,只要能让插花后重心稳定不会倾倒,且不致挡住花朵即可。另外,插花一定不能摆放在日晒、风吹、煤烟和有暖气熏灼的地方,一般普通花卉需要放置在5o左右,而热带花卉应该放置在10~12“的地方,夏天远离阳光直射,冬天远离风口。同时也不能将插花放在成熟的水果附近,防止由于水果所释放的乙烯而加速插花衰败,减少花卉的寿命甚至伤害插花。

3插花养护中加入添加剂采取在水中加人一些添加剂可以有效地使插花保鲜,提高插花的寿命。比如养护技术中的营养法,由于鲜花从母体上剪切后,就失去了营养源,可加人糖、啤酒、阿司匹林、维生素C等各类营养物质,通过这些方法可以得到有效地解决。另外,通过杀菌法也可以达到很好的养护效果,在水中放人酒精、KMnO4、樟脑、硼酸、柠檬酸、盐或明矾等都可以起到杀菌作用,只有水不腐烂,植物才能吸水保鲜。需要注意的是,一定配成溶液后再用,不可未经溶解直接放人水中,而且用盐时注意浓度不可太大。总而言之,只有对插花采取正确的养护措施,最基本的就是要把握好养护的原则,展现出大自然的美丽。

三、总结

插花制作上,需要充分的对所采用的花材进行进一步修剪,从而方便进行扦插或者改变花材造型。一般在插花制作中要用到下列方法,插花制作中对插花的粘性胶带和订书机,用以固定,能有多种颜色最好。另外花泥或花插的使用也十分重要,一般用来固定花枝,除了包装花束以外一般都会用到。不仅如此,插花中对花材的选用也是比较重要的,花材选用得适当可以使作品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插花的养护上最必不可少的就是擂花的日常养护,这也是最基本的。

作者:杜令慧单位:贵州省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