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版年画的启发及借鉴价值

时间:2022-10-13 10:19:08

木版年画的启发及借鉴价值

作者:鲁海燕单位:安阳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县地处黄河故道,文化积淀深厚。悠久的历史、勤劳智慧的人民、特色鲜明的民俗民风,造就了滑县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间美术。滑县木版年画就是其中一项,它的主要产地集中于慈周寨乡前二村一带。建国前,该区几乎家家都会木版画、木版年画的制作,而且还能刻版绘画。1963年,全村400多口人,就有30多户将近200人参与制作,每家都有二三十块木版,一人平均每天印制100多张,全村全年能卖出100多万张不打裱(即不装裱)的宣纸软片画幅。乡政府甚至派专人在每幅画面盖上政府大印,以作纳税之鉴。外来商贩需住上四五天才能排队买到当地俗称的“画轴”。这是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民间年画、门神,俗称“喜画”,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据东汉蔡邕《独断》记载,汉代民间已有人在门上贴“神荼”、“郁垒”神像,到宋代演变为木版年画。经过数百年的演化,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到明清时期年画达到了顶峰,其画面独特的造型手段和色彩的表现方法具有很强的装饰美。滑县木版年画印制工艺创始于明朝初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四五百年来一直坚持手工制作方式,长期流行于山东、山西、河北、甘肃等地。滑县的木版年画无论是题材内容、刻印技术,还是艺术风格,都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是豫北地区民间最普及的艺术品之一。它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在中国传统年画艺术中独树一帜。

一、滑县木版年画的色彩

民间对色彩的应用,源于人本能的色彩反映。民间年画基本上都是属于农民自己的艺术,其色彩的象征性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明显地呈现出人从本能出发选择色彩的色彩表象。年画色彩中红色最为普遍,因为红色在可见光谱中波长最长、振频率最慢,是人类视觉最先反映、最易感受的色彩。河南朱仙镇年画以黄和紫、朱和绿两组对比色彩为主色,滑县木版年画则以淡黄为主色,一般不用紫色对比。多数作品使用一种浅红色,经过艺人的处理,使画面火爆而不刺眼,强烈又和谐,画面显得雅致而温和。滑县木版年画追求的是装饰色彩而不是写实色彩,套色方法是以平涂为主,追求单纯、明快、鲜艳、对比强烈的色彩效果,以大黄、大红、大绿、朱红为主。其特点是不太注重调和而强调对比,但又并不一味追求色彩的对比,从民间艺人所讲的“画画无正经,新鲜就中、“红间黄,喜煞娘”、“紫是骨头绿是筋,配上红黄才算新”设色规律中可以看出,在滑县年画创作中,红、黄这一组邻近色更能渲染出热闹喜庆的场面,也是其成为画面主色调的重要因素。滑县木版年画更多的是追求色彩的装饰效果,它的色彩也都是以装饰效果最为常见。在很多年画作品中,写实色彩使用的很少,画工运用明度的对比、冷暖的对比,使最为简单的颜色组成了变幻莫测、丰富艳丽的彩色世界。滑县的木版年画画幅大的都是先用线版墨印,然后着色。人工着色彩绘颜色大多是用水稀释过的,且半透明,比较淡雅精细,整个画面气氛祥和而又充满喜庆。

二、滑县木版年画的造型

年画的造型是对整个画面中具体的事物进行形象处理的方式,王朝闻先生说:“民间美术作为情感交流的一种手段,它是敢于变形和虚构,敢于排除丑的因素,对事物美的因素作相对意义的抽象。”滑县年画的造型更多采用概括简化的表现手法,人物造型粗犷夸张,线条刚劲有力,年画艺人们用一段口诀传承了年画艺术造型的基本规范:“年画画得好,头大身子小”,“不要一个眼,十分八分才凑巧”。意思是说年画如果想要让人喜欢,首先在造型上要注重运用夸张手法。民间艺人根据物象的自然特征进行大胆夸张或取舍,形成鲜明的造型特点,更具艺术效果。例如年画中关公的形象经过艺人们的夸张,画面显得马小、人大,身小、头大,等等,将人物的精、气、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其年画在造型上还采用民间传统意象造型手法,具有一定程式化倾向,因而特定的图形就有特定的象征意义,形与形的组合也会产生一定的象征意义。如鸡与“吉”象征大吉大利;羊音近“祥”,有吉祥之意;“鱼”表示年年有余,象征着富贵;石榴、葫芦象征多子,等等,这些程式化的图形都源于自然,既有美的形式,也包含了深刻的精神内涵,都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图形符号。传统工艺美术里的龙凤造型,以及民间美术中赤红色的猪、金色的鲤鱼等,都与年画里吉祥图案的象征意义雷同,都寄托着人们理想的生动形象,是我国装饰艺术的精华。这两者都有吉祥之意,都是广大人民美好的意愿。

三、滑县木版年画的构图

绘画的表达方式是通过视觉符号传情达意的,构图的任务就是对符号进行组织,中国传统绘画叫做经营位置。滑县木版年画的构图十分讲究,其画面具有完整、对称、均衡、简练疏朗的特点。艺人们还通过完整形象的巧妙组合,使年画达到充实、饱满的效果,将人物造型经过夸张变形,使其刚好适合于所需要的图形之中,无论是方还是圆,都能够完美地表现单纯、喜庆、吉祥的主题。中国传统年画的形式有好多种,有的是条幅式构图,有的是斗方式构图,还有圆形构图,等等,画幅有大有小。滑县木版年画大的以卷轴中堂为主,有的画达到六尺长,如神像画《七十二位全神图》(图1)和祖谱画《拾贰名义》,还有几乎家家户户都供奉的神像画《天爷》(图2)也达到五尺长,还配有对子,很适合挂在堂屋正面的墙壁上。小的大多门画大小。画面热烈、单纯、夸张,但看起来又有一种和谐美;在人物众多的画面中,运用均衡对称的手法分割画面,采取分层排列,主次分明,其版面复杂而清晰优美。将众多形象安排得井然有序,规则整齐。形象在空间位置上的灵巧变化和方向上的呼应,打破了严格的对仗,达到了规整和灵活的统一,有一定的装饰性效果,显得生动丰富、和谐有序。

四、滑县木版年画的题材

传统年画题材十分广泛,表现内容丰富多彩,归纳起来主要分为两种:一是祭祀神品,起源于秦汉门神画,随着雕版木刻技术的成熟,开始大量印刷,普及到千家万户,“门神”是其代表。二是喜庆欢乐的场面,它传达出大众的美好愿望。仔细区分的话大致有神像类、门神类、美人条、金童子、山水花鸟、戏剧人物、神话传说等。年画和春联一样,起源于“门神”。门神是年画的主要题材,也是民间最受尊崇的神灵之一。西汉时期,梁人宗懔的《荆楚岁时记》中有“正月一日贴画鸡记户上。悬石索于其上,插桃符其傍,百鬼畏之”。东汉应邵的《风俗通义•祀典》引《黄帝书》云:“上古之时,有神荼与郁垒兄弟两人,性能执鬼,度朔山,立桃下,简阅百鬼,无道理妄为人祸者,神荼与郁垒缚以苇索,执以食虎。”北宋文学家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中记有:“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钟馗、桃板及财门、钝驴、回头鹿马、天行帖子。”南宋周密的《武林旧事》中也曾记曰:“诸般大小门神,桃符、钟馗、狻猊、虎形及金彩镂花、春帖、旙旌之类,为市甚盛。”滑县木版年画在题材上以神像和族谱为主,在内容上,多取材于佛、道、儒人物,各个行业所供奉的诸神等;木版画则以人物、神话、典故、吉祥物等为内容。此外,滑县木版年画对联中有不少文字,至今尚难破译。

滑县木版年画中“敬神镇宅降祥纳福、天地众神和谐共存”的主题非常突出,刻印的神像中,既有包括天地三界佛道各类神灵的三皇、如来佛祖、玉皇大帝、千手观音、奉山老奶、太上老君、土地神、雷神、送子观音(送生老奶)、田祖(神农氏)、武财神关圣帝君(关公)等七十二全神这样的大型神像,也有命名为“神之格思”的以玉皇大帝、观音菩萨、田祖、关圣和增福财神为主体的神像(图3)。这些大多是千百年来与中国民间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并长期信仰的土生土长的神灵。玉皇体现对天的崇敬,田祖神农氏开辟了农业种植,在以农立国的社会具有崇高的地位,观音则以救苦救难大慈大悲得到广泛信仰,关帝忠义千秋,后来更与范蠡组成文财神赐予人间财富与福荫。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原人民的崇拜和信仰,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再次,有钟馗捉鬼图类,粗犷豪放,夸张而富有美感。此图民间则习惯贴挂在床的里墙,以避鬼邪,祛病镇宅,多年来深受民众欢迎。

建国前夕,经济萧条,民不聊生,制作艺人纷纷改行,开业生产的作坊屈指可数。建国后的上世纪50年代,木版年画更加衰落,个别艺人冒着被揪斗的风险,将双面刻的老木版单面刨平推光,或藏于地下,或置于猪圈,或放于灶台当案板,保住了一些老版。“”期间,由于“破四旧、立四新”等活动,传统年画遭受了灭顶之灾,不计其数的母版被砸被毁。进入新世纪,随着印刷技术的发展,传统年画逐渐被挤出了市场,题材也就没有了新的内容,大量的老版被文物贩子买走,给文化遗产的研究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五、结语

滑县木版年画因其体现了群众民俗文化,具有一定的观赏收藏价值和市场开发价值。滑县木版年画作为特色鲜明的民族艺术,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它构图灵活,造型夸张生动,色彩热烈喜庆,表现内容丰富、制作繁杂及其悠久的传承历史,对于研究我国手工技艺的形成发展和区域民俗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文化价值,其纯朴的艺术风格将不断地带给今天的艺术家们新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