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启蒙孩子艺术创造心灵

时间:2022-07-22 10:31:49

绘画启蒙孩子艺术创造心灵

在平时的儿童美术教学中,我都尽可能地鼓励孩子去画自己周围一些习以为常的事物。因为创造力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对一件平常事物的再发现和重新组合。孩子的画往往具备这种特点,孩子们在画画时并不完全受客观事物的限制,他们既不可能也不愿意像照片一样地复制要画的内容,他们画的是自己的感受。孩子在画周围事物时,自然而然地在观察、记忆、分析、理解和再现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想象,补充新奇的内容。这正是对孩子创造力最好的锻炼。

一、观察生活,汲取创造的能量

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的大脑像一间房子,它的容量是有限的,只从这房间往外取东西,总有一天房间会变得空空的,什么也没有了。在孩子学习画画时,应该提高观察能力,让孩子学会看,就如同不断地向房间中装东西。我辅导孩子画画时,总是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有目的地看。孩子画画一定不要催促他们快画,或要求他们按成人的意思或已有的概念化形象去画,应该在孩子画画的过程中提醒他们时时停一下笔,仔细把面前所画的事物同自己脑中原有的概念比较一下,孩子在画的过程中培养了比较和求异的能力,找到的相异处越多,就越有助于他们观察能力的提高。在很多情况下,由于孩子对所画的内容还没有充分的理解,在观察时,可能只是死记一下,到需要时再现。老师要做的应该是帮助孩子进一步地去理解对象,一旦孩子理解了,记忆就不成问题。

二、观察周围世界,拓展想象力

想象力是一个人素质能力提高的关键,但是想象力并不是天生就有的。我们常遇见一些成年人评价一些儿童画说:“看,孩子的想象力多丰富呀!”而且认为,孩子越大,想象力越贫乏。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他们只看见了一些表面的现象。儿童的画为什么容易被看作想象力比较丰富呢?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画没有受客观因素的限制,大多是自得其乐,不受约束的作品,这些作品的内容超出了一般成年人的标准,把很多不合理的、夸张的内容画出来或放在一起,给人以“天马行空”的印象。但是,想象不是凭空而来的,孩子画中的一切不论多么新奇,它们也应该来自孩子对周围世界的认识与理解,想象是对这些认识与理解的重新加工组合。如果希望孩子在画画中得到想象力的锻炼,还是要从观察周围世界开始。否则,孩子的大脑就会像一座只出不进的房间,总有一天会空空如也,所以,为了真正让孩子在画面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作为辅导者千万不要被孩子画的表面的新奇所吸引,而应该把孩子最近的作品同他们以前的作品相比较,看看是否加强了对周围世界的观察,而使新的作品有了新的内容,新的认识,新的想象。

如果孩子在画中总是重复某种样式,那么,不论孩子的作品内容多离奇,都不能证明他们的想象力真正得到了发挥,相反,有些作品只是画了一些平常的内容,但是在细节中同以前相比增加了许多新的细节,也许这些细节并不合理,有时也并不算好看,但这些仍可以看成是孩子的想象力得到提高的体现。鼓励孩子在画中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的最好办法就是在引导孩子细心地观察写生的同时,鼓励孩子大胆地在对周围世界观察的基础上去想象,一旦孩子养成了从对周围世界的细致观察中扩展自己的想象的习惯,他们的想象力自然而然地就会得到充公的发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辅导者应该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更细致地去观察周围世界的机会,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去观察有关的人和事,给孩子一些他们能接受的有关的知识,这样做,既可以让孩子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又可以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让他们对更多的事物发生兴趣,增加孩子对学习的渴望。

三、画自己熟悉的世界,重组理想艺术天地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孩子们需要通过自己熟悉的世界来寻找创作素材。作为老师,要教会学生们细心观察生活,体验生活,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寻找绘画的素材,去发现生活中的美。让学生们养成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思考身边的所见所闻,积累创作的素材,只有这样,才能画出内容丰富,感情真实的作品。爱因斯坦说,艺术是人类最深刻的心灵抚慰。人们所有的精神力量、情感力量都只能依靠艺术来体现。绘画是孩子们表达自己情感的一种表现形式。孩子们在绘画时会带有自己强烈的感情色彩,虽然这种感情的表达方式是感性的,但却能让他们迸发出灵感的火花,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作为小学美术老师,要鼓励学生通过画自己熟悉的世界来表达情感。同时,要为他们营造理想的创作空间和平等、和谐、友爱的创作氛围,让学生们心理上真正拥有自由感和安全感,从而促使人格自由与舒展、思维活跃与激荡,提高他们的创作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