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语言艺术

时间:2022-07-22 09:47:05

体育老师语言艺术

教师语言是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手段。教师语言艺术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技能技巧。对教师语言艺术的特殊要求及其所具有的独特作用,是出教师要“培养一代新人”这一特殊任务所决定的。教师语言具有融合课堂调控、提高课堂有效性、进行教学评价等多种功能。

一、教师语言艺术的作用

教师语言艺术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选择完美的语言培养人才的技能、技巧。教师语言艺术能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对学生生的思想教育和知识的传授,主要是通过语言这个工具来完成的。教师对语言艺术的运用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的效果。运用得好,质量就高;运用得不好,质量就差。教师语言艺术反映着教师能力和水平,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它决定着教师的教育教学效果。学习过程中,学生接触外界事物多、复杂,他们的思维活跃,求知欲强,教师要用语言启发,满足学生对体育科学的求知欲望,根据体育教学特点,加强理论知识、技术动作的学习和掌握,调动他们的积极思维,使他们在体力和心理上通过连续不断的身体运动,创造一种积极主动学习或练习的特定环境,通过提问等语言设计,启发积极思维,培养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强调让学生跳起来摘果子,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实效。教师语言艺术不但把思想和知识传授绘了学生,同时把运用语言的技能技巧、把认识、分析事物的方法也教给了学生。所以不能把教师运用语言艺术,视为一种单纯的语言现象。从实际意义上来看,提高教师的语言艺术,就是完善教师的教育、教学的科学方法,提高教师认识问题、分板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其根本目的,是要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把这种能力转化为学生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二、体育教师语言艺术在课堂中的运用实例

体育教学中教师的语言艺术体育教师的角色语言要具有规范性、科学性和艺术性,应注意语言的形象化、节奏感、含蓄性、幽默感等。教学语言必须使用规范化的现代汉语即普通话,这是完成体育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果的先决条件。

1.科学性科学性的语言要求教学语言言简意赅,确切表达教学内容,做到有层次和条理化,教学语言应讲究艺术性,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培养学生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强烈求知欲和敢于拼搏的精神。形象化的语言可使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有趣,寓教于乐,使学生学习不带强制性和突发性,而是具有自觉性、愉悦性和渐进性,通过具体生动的美好形象去吸引、感染、诱导学生,使人自觉自愿、心情愉快地接受美的熏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掌握知识,形成技能,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现象和创造的材料,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思想和知识教育。如教排球跳起空中扣球时,运用“肘在耳边臂放松.挺胸展腹反弓形,击球腰腹先用力,提肩挥臂甩如鞭”生动形象化的教学程序语言。教篮球双手胸前传接球的“伸手迎球,伸臂抖腕、拨指”。纠正推铅球最后用力后蹬不足错误动作时,把蹬地腿的动作幽默比喻为“把地球蹬反”等,通过体育教师的角色语言.简洁含蓄有韵味,令学生反复思索,回味无穷,思而有得,从中领略到体育教学艺术的快乐。可见幽默化风趣形象化的语言可化“死水”为“活水”,变“隔膜”为“相融”,有利于体育教学中和谐状态的形成,缩短了师生间的心理距离,从而达到预期的最佳教学效果。

2.激励性体育教学中,如何采用语言的激励艺术,激发学生最大限度地挖掘身心潜力,通过激励手段加强对学生行为的有效控制,从而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社会心理学认为:人的情感起因于丰富多彩的自然和社会的需要,而需要又引发积极情感和行为的心理诱因。可见,学生的心理和行为取决于内在的需要和环境的相互作用。现代行为科学指出:激励原则包括需要论、期望论和强化论三个方面。这里的期望值是指他本人对于自己行为效果的概率估计,效价是指行为结果满足个人需要的程度或意义的大小。强化论是指在一种行为后面跟着强化时,加强这种行为,表扬、奖励、提升等属于正强化,对人的某种行为给予否定和惩罚属于负强化。正负强化运用得当,都可以起到使人的行为获得定向的控制,最终引导到预期的最佳激励状态。

体育教学中通常属于肯定、表扬、奖励等正强化的激励形式,学生都喜欢。对于体育成绩好的学生,教师在教学中应引导他们集中注意力,向勇敢顽强加强作风培养方面发展,严格组织纪律性,严格要求,多在安静条件下学习掌握技术动作,注意激励手段的艺术性。对于身体协调性差的学生,他们内心体验深刻、丰富,兴奋慢,行动迟缓,情绪不易外露,做难度较大练习时,往往有畏难情绪,自信心不足。对内向型的学生,教师可布置持久而较多的练习任务,发扬细心谨慎、体验深刻的特点,以表扬、鼓励为主,加强保护和帮助,简化动作难度,如降低栏架、跳高的高度等,让一些素质、技术不如自己但能完成动作的学生示范、帮助,激励完成动作,产生满意感,分享完成动作后的胜利喜悦和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喜悦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