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主持访谈艺术

时间:2022-07-18 02:42:59

新闻主持访谈艺术

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不管是在报社、电视台还是其他媒体,采访技巧是其中不能忽略的重要因素,而对于电视节目主持人来说,他的综合素质与修养必须达到相当程度的水平。不论是从口才上、普通话发音标准上、形象气质要求上、采访时的应变能力上,都必须达到标准要求。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电视节目主持人要具有有强烈的新闻敏感性,善于捕捉热点,善于引导观众,善于从得到的信息中领悟出更深层次的东西。那么,如何提升采访的艺术呢,这就要求在采访之前,主持人要充分认识到这则新闻的价值性,准备好采访提纲。为使采访达到更高的效率,应从以下方面做好采访工作。

一、选好话题内容

任何新闻都是真实事件构成的,因此不能闭门造车,而要常关注其他媒体的信息,挖掘生活话题内容。仔细留意发生在自己周边的事物,然后酝酿这些事情有没有新闻价值,在群众中产生过什么影响,能否以小见大,或者由这个事物的源头想到其他一些与之相关联的事物。如果能找到好的话题,并应用自己的智慧将你心中的想法得到最大程度上的发挥,使得这个采访超出预期效果,让舆论价值进一步得到升华,这就要求主持人有较高的修养、有较深的思想认识。

二、采访之前要了解与采访对象有关的背景材料

在预约采访对象之前,若不能了解对方背景,了解他的兴趣爱好、性格、个人经历以及家庭、朋友等有关事项,那么在采访时,必定手忙脚乱,心慌失措,这样将无法与采访对象很好地进行沟通。只有掌握了采访对象的经历、生活故事,双方才有共同语言,采访才能达到你想要的效果,或者能比你预期的效果更好。

三、采访提纲的设计

在采访之前最关键的一点是要理清自己的头绪与思路,因此设计采访提纲是采访前准备工作最重要的一步。电视新闻讲究的是时间紧、速度快、效率高,因此,与其他媒体播出的新闻工作过程相比较的话,电视节目制作人员面临的压力更大。编写时,采访提纲要求高质量,计划与目标十分明确,这样不仅能节省工作时间,还可方便观众更快地了解信息。报社记者表达信息的方式是文字,而主持人表达信息的方式则是声音,因而,主持人在现场采访时,还要运用一些技巧与方法。

(一)要注意倾听,不能分散注意力

现场采访首先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是相互交流、相互尊重的一个交流平台,学会倾听,为各自的交流提供良好的空间。同时,将注意力集中更加有利于信息的把握,通过采访对象的语言,有可能意外地了解到其他的信息,又多增加了一条新闻线索。在倾听的过程中,电视节目主持人要迅速思考问题,判断信息的价值,最后是有关人士对这个话题的预测,对于这样的采访对象,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在短时间内找到相应的对策,以求得到更加丰富的信息。

(二)控制好节奏

因节目的录制有时间限制,因此在整个过程中,主持人要调控好节目的整体节奏,使节目的质量和信息的数量都得到保障。主持人在采访跟进时,说话语气要与新闻事件发生的场景氛围相协调。在问采访对象相关问题时,首先要做到分配好与每一个采访对象之间的不同问题。对全局的控制上,要注意好细节的发挥,做到主次分明、错落有致。其次对于某些采访对象谈到一些敏感性的话题时,要及时运用幽默的智慧来化解,可以通过转换话题的方式,也可以停止这个话题,进入下一个话题。

(三)提问的方式

提问方式是影响采访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主持人的提问,要对不同的采访对象使用不同的方式方法,也要注意说话的分寸,要在尊重他人的前提下提问,这不仅体现了主持人的个人修养,还凸显了主持人敏捷的思维能力。设计问题时,要注意到角度要力求新颖,还要注意场合,注意怎么样将语言精简浓缩到最好,又不失亲和力。同时问问题也要注重细节,避免既大又空,让人不知所云,使得采访对象无法回答,这样,就很难找到新闻线索。因此,在采访时需注意,第一,采访时问问题要简单而明确,避免过于抽象,过于笼统,让采访对象难以回答这个问题,或者因问题问得简单而模糊,采访对象回答得也很笼统,这样,就无法获取更丰富的信息了。第二,提问的语言必需精炼,直接找准问题的切入点,提问要简洁,但问得有力度,采访对象有更多回答的空间,这既方便了主题的表达,也得到了相应的信息,做了一次成功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