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元素与服饰设计关联

时间:2022-07-15 11:51:44

音乐元素与服饰设计关联

音乐在人类发展初始,以其独特的存在方式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如同服装一样装饰着我们生活。如果说服装在视觉与触觉上满足了人们的生理与心理的感受,那音乐便在听觉上带给人们心灵的享受。

关于音乐最初的起源说法有很多,其中包括音乐具有一定的娱乐性、宗教性、地域性、象征性等。英国著名的生物学家达尔文曾说音乐是大自然生物之间异性求爱的产物。动物们常以鸣叫来追求异性。如果所发出的音质越优美便会受到更多的异性青睐。一些原始部落的居民通过模仿动物的各种声音久而久之将其转化成有旋律的歌谣,传唱百世。

自从生活在伊甸园里的亚当和夏娃都吃了禁果,便拿橄榄叶来遮挡身体,由此出现了服装的雏形。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对服装的感悟与表现都不相同,服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那一时期的政治经济和人文特点。

一、音乐元素与服装设计中色彩的联系

作为服装设计要素当中三大要素之一的色彩有着其固有的生命力和重要性。在我们出生一岁开始便对色彩有了逐步的知觉并趋于完善,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色彩的感知也越来越成熟。

在色彩当中色相、明度、纯度构成了色彩的三个基本属性,服装设计创作过程中对于色彩属性的运用尤为重要。服饰配色当中色相的对比十分重要。而色相中我们以“色调”、“调子”来形容服装的整体色彩效果。比如冷调子、暖调子、亮调子、灰调子等等。

一件服装设计作品,其色调的展现对穿着者和观看者的视觉影响尤为重要。以梵蒂冈的服饰为例,这个以宗教为主导的国家在服装上多尊崇宗教文化,色调多为统一的黑色或是红色,与此同时再配以简单的镶边。整体效果肃穆之中带给人神圣之感。正是因为的宗教的净化性、严肃性所以在服装色彩的选择上偏向于象征着庄严和权力的黑色和红色。

梵蒂冈内祭祀所用的宗教音乐其旋律也偏于严肃和统一,从音色上来说音调较为和谐,如莫扎特的《安魂曲》意远悠长。整体的曲调偏于安静、低沉,以此来表达对已故人的哀思。音乐如同是超越语言的一种桥梁,让全世界的听众用心去体会其真谛。

不同的乐器所演奏出来的音域不同。二十世纪抽象派绘画大师康定斯基将对色彩的感悟连同音乐一起融入自己的作品当中。把线条、色彩、空间、旋律、动感共同表现在作品当中。人们以“康定斯基的情歌”来描述他独特的绘画作品。

如同音乐可以表现画性一样,同样可以展现服装的心情。KENZO高田贤三的成衣作品,多用欢快明亮的色彩来表现设计效果,犹如一股涓涓细流流入人们内心。朋克女王VivienneWestwood是开创朋克服装的领军人物,她与朋友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将这种颓废的,无政府的年轻人文化首先延伸到音乐当中并且开始自己创作服装,蓬乱的头发,破洞的衣服,闪亮的金属铆钉都成为人们争相追逐的潮流。时至今日由VivienneWestwood引领的朋克服饰魅力依然不减,更是众多年轻人追崇的对象。

二、音乐元素与服装设计中款式的联系

仔细感受音乐的律动,有缓有急,有张有弛,有激烈有温婉,各种跳动的旋律丰富着我们的听觉感受。一件服装设计作品其款式的特点也客观的反映出穿着者内心的特点。

服装设计的过程中在保证主题统一的前提下,突出款式的点睛之处尤为重要。我们可以通过用不同工艺手法得到不同的肌理效果,或者是以突出细节来配合服装整体的韵律。使我们眼睛所看到的服装如同我们用耳聆听一首悠扬的乐曲一样舒适,并且达到心理与生理上对美的共鸣。

Victor&Roulf在2011年秋冬的女装秀场上使视觉与听觉达到完美统一。背景音乐以重金属开场,服装以冰冷的金属色为主,在造型上则是运用立体构成的手法将金属的冰冷与尖锐充分展现出来。

Dior2007年高级定制的女装会上悠扬的背景音乐缓缓流进台下每个人的心中,与此同时模特以一袭玫瑰色的束身礼服亮场,流畅的线条突显出女人的妩媚与优雅,如同背景音乐所带给大家的清新平和一样,整场秀仿佛把人们带入一个没有杂质的时空当中。

三、音乐与服装是相互作用的统一体

服装与音乐都是人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必需品。一首乐曲可以用服装来更直观的诠释。反之一件设计作品从其灵感来源之始便可用一首乐曲来展现。两者有机的联系在一起相互衬托,相互协调。音乐和服装都是在有限空间里展现无限的联系和想象,丰富我们的视觉与听觉。客观的说音乐是满足我们的心理状态从我们内心出发经过思想的沉淀从而达到一种精神上的升华。服装则是从我们的外部感受入手,以视觉的直观感受为主经过对已有事物的分析和体会从而达到愉悦心灵的效果。

结语

服装是流动的艺术,是展现我们生活状态的软雕塑。音乐寄托着我们的灵感与感受,它看不见摸不着却又从这无形的空间里流淌进我们的内心。带给我们最深层的感受。将这两种艺术融会贯通,以四维的视角来展现我们的生活,美化我们的生活,这才是音乐与服装艺术所共同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