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英语教学艺术

时间:2022-07-12 04:39:07

低年级英语教学艺术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英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英语教学越来越不能掉以轻心。小学英语是开始阶段,我们一定要帮助学生打好小学英语的基础,让他们爱学英语,认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增强英语的综合素质。下面我谈一谈自己在教学中的一点体会。

一、营造英语环境,加强听说练习

在英语学习中,学生会经常听教师的示范发音,因此,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示范的发音不合乎标准,就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学生模仿也会失败。教师在教学生学习英语字母的时候,要用耳朵听示范发音,眼睛要仔细观察教师的口型,模仿教师口型的时候要认真回想。另外,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内容找一些动听的歌曲让学生学习演唱,或者找一些读起来朗朗上口的故事、歌谣等等,反反复复让学生听,至于这些儿歌、故事的意义并不比要求学生能够全部听懂,只要能听懂大概意思就可以。最后,找出能够完整唱下来的学生,带头演唱,教师要给予鼓励,让学生热情高涨,哪怕只唱一遍,效果就会非常好。听说是紧密相连的,在课堂上,要增加学生开口说英语的机会,让他们表现的机会,这样他们就会增加学英语的信心,有成就感。例如,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见面用英语打招呼,做得好的学生发小奖品,从而激励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育学习英语的良好环境。

二、让学生过好单词关、句子关

学好英语的基础是记好单词,在单词的基础上多背诵句子,充实词汇,这需要技巧。背诵的任务很艰巨,学生在背诵的过程中常常是记住了这一段却忘了下面一段,顾此失彼。要想顺利地完成背诵的任务,达到一定的效果,死记硬背英语课文的内容远远达不到要求。在背诵下来应记住的课文内容以后,要找一些比较经典的、有启发性的句子让学生记忆,丰富他们的词汇量,同时也给他们以启迪。我给学生们找来一些短句教给他们背诵。如告诉孩子们要慷慨的:胆小者害怕自己的影子,啬鬼珍惜自己的皮屑。(Timidpersonisafraidofhisownshadow,Stingycherishtheirdander.)要珍惜时间和孝敬父母的的:不珍惜时间的人,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宝贵;不尊重父母的人,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感情。(Donotcherishthetime,donotknowwhatisreallyprecious;Don''''trespectparents,don''''tknowwhatistruelove.)鼓励学生们敢于尝试的:宁获有过的成功;不要无错的等待。(Ningwonhadsuccess;Don''''twaitnowrong.)这些句子比较适合小学生的特点,朗朗上口,有很深的教育意义,学生们背诵得都很起劲,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做人的基本常识,可谓一举两得。

三、针对小学生特点,多表扬少批评

小学生年纪比较小,在学习方面经常出错,对此,教师不要严厉批评,而要婉转地提出来,耐心地帮他们纠正,和颜悦色地指导他们,让他们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否则就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英语学习产生恐惧心理。让我们把英语课堂变成表扬与鼓励的课堂,使每一学生每一节课都能从中得到学习的动力,为他们指引通向未来的方向。

总之,在英语课堂上,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发挥他们想象力的优势,把他们的思维充分地调动出来,挖掘他们每一个人的潜质,使他们对英语产生学习的兴趣,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精神,让他们感觉到英语学习是一种快乐、一种幸福、一种收获,那么,我们的英语教学一定会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