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艺术语言表达方式管窥

时间:2022-07-12 10:09:09

油画艺术语言表达方式管窥

在油画的艺术语言表达方式中,造型如同电影或戏剧中的演员,是不可替代的元素,在表达故事情节与思想内容的同时,充分体现着导演的艺术风格与追求。演员也在其中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与艺术表现。在油画中不论是写实性的还是装饰性的,造型自身的语言价值都直接体现了艺术家的追求与思维理念,同时也最鲜明地呈现出画家的个性与艺术语汇。绘画的表现风格,能给观者留下强烈的印象,以至对油画艺术,人们所感悟和记忆最深的是每个时期不同流派的艺术风格与表达样式。这也可以理解为人们常说的:“不是看画什么,关键看怎么画。”如:毕加索、马蒂斯的艺术作品,今天人们并不关心他们所画的是什么,而是被那单纯、鲜明、直觉的艺术语言表达风格所感动。

一、油画艺术语言的三种表达方式

油画作为一门造型艺术,它的艺术语言必然是可视的、直观的和形象的,线条、明暗、色彩和笔触本身就是它的主要艺术语言。[1]目前,油画视觉形象的表现方式大体包括三种:具象、意象、抽象。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具象油画造型的方式产生于文艺复兴之后,科学手法的介入、透视、解剖、色彩等,都促成具象的写实性油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具象油画关注最多的是生活的“真实感”,其对物象真实性的表现令人叹服。随着思维方式、审美情结的变化,印象主义在之后便开始抛掉对形象逼真的把握,转向对光的表现,注重画者内心独特认知,这就有了意象油画的痕迹。但“意象油画”是一个中国文化命题,西方美术界从未提出过“意象油画”这一概念。意象在中国传统绘画的形象表达上更为突出,所描画对象既非写实的又非抽象的,往往是把形象作为载体,借用自然形象达到传达审美情调的目的。抽象形态在二十世纪的绘画中才臻于完善,抽象油画可以理解为为放弃客观特定形象的特征与特性,亦可理解为放弃客观形象的形象特征,进而追求与表达非特定形象的一种视觉“感觉”,使人们产生丰富的联想。抽象形态利用各种手法产生肌理,采用分割聚合等办法,达到视觉感受上的特定艺术效果。油画的视觉效果离不开对形象的处理,离不开具象、意象或抽象的艺术表达方式。不论采用三种形态中的哪一种手法,画家都在强调自身语言与形式的独特与个性,形象表现方式也是传达思想、表露感情的重要手段和媒介。

二、三种形象表现方式之间的关系

艺术语言是构成绘画作品形式的要素之一,它是直接用来表达作品主题思想的,有着直接的关系,也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艺术语言的选择和运用必须与绘画作品的主题需要相符合、相协调,因此它才有美学意义上的一种存在价值,进而对作品内容产生积极影响。具象艺术广泛地存在于人类美术活动中,指的是艺术形象与自然对象基本相似或极为相似的艺术。古希腊的雕塑作品、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壁画和现代超写实主义作品,因其形象与自然对象十分相似,被看做这类艺术的典型代表。欧洲古代的模仿说、中国古代的应物象形说和达?芬奇等人的言论,都是具象艺术有名的理论表述。米勒的《拾穗》可以说是具象油画中教科书式的写实代表。具象油画在造型艺术中有着崇高的地位及影响力,擅长具象表现风格的画家,必须具有高超的写实能力和扎实的基本功。对透视、解剖、光影、线条等都有深刻的理解与驾驭能力,非一朝一夕可以练就。油画诞生于西方,其发展、成熟都在西方,是一个纯粹的西方品牌。直到今日,西方美术界也没有过“意象油画”这一概念,不能不说“意象油画”是非常具有中国文化味道的。虽还没有出现一个以意象命名的画派,但追求主观的表达,追求“意”的表现,只是派别不同,他们的“意”也不一样罢了。广义上的意象油画指的是除了具象写实之外的一切具有表现性质的油画。西方的很多现代派油画都可以归到这层意义上的意象油画范畴中。诸如印象主义、表现主义等都带有意象形态的艺术效果;狭义上的意象油画指的是有意境、有诗意的、具有中国传统文人审美意味的油画风格面貌。杰出代表为吴冠中先生,早些年吴老就曾说“诗比画美”。在他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可以说都是对诗的追求,对诗的表现。从吴冠中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其微妙和谐的色彩,点、线、面的布局都能展现出一幅美轮美奂、意境隽永的诗意美景。[2]抽象油画泛指二十世纪想脱离“模仿自然”的绘画风格,以直觉和想象力为创作的出发点,排斥任何具有象征性、文学性、说明性的表现手法,仅将造型和色彩加以综合、组织在画面上的流派。抽象油画呈现出来的纯粹形、色,有类似于音乐之处。

抽象形态的语汇建立往往要落实到表现手法与手段中。比如肌理的把握,材料的运用都直接作用于形态语汇与样式的确立。因为抽象的语汇不需要对客观形态的把握,相对而言更能直接地体现画家的艺术感受和内涵传达。借助客观抒发情感是艺术惯用的方式,对客观形态的认识与表达融入了人们的情感,使客观形态承载人们的理想与情感,并使形象本身赋予精神的含义。这也使得具象、意象、抽象三种形式语言有互相融合的部分。就形象表现的三种方式而言,具象、意象、抽象的关系并非十分鲜明,具象有时接近意象,意象有时近似于抽象。三者之间是相互不可替代的,应该说是人们表现追求审美的三种不同的方式与角度。在法国画家卢梭的作品中,可以明确体会到其具象绘画强烈独特的艺术价值。但不仅如此,他的作品中所表现的形象,完全被他独特的绘画语言所过滤,使得他的绘画艺术充满了一种童年梦想的愉悦与纯净,活生生地展现出一种图像化了的“梦幻的真实”世界。以具象的手段创造出有别于客观形象的语汇,我们感到强烈的冲击是具象与意象风格的完美融合。在清晰与隐秘之间,在表象与含义之间,总是显现出一种比纯真更让人讶异的内在真实———原始本性。[3]生活中我们往往看到很多观众在抽象作品前想画中抽象的图形像什么,诚然有些抽象作品是由生活中的特定物品概括、变化而来的,本身带有原来对象的些许影子;但还有不少抽象作品来自稍纵即逝的灵感,表达的是无法言说的感觉和意境,如米罗的抽象形态如果仅仅是具象的隐喻或是变化了的形态,那么抽象本身就失去了自身存在的特定艺术价值。具象油画的特点是逼真细腻的,意象油画的特点是朦胧深意的,而凝练概括对抽象油画来说更为重要……当我们用语汇表达油画风格时,有目的地区别具象、意象、抽象的三种不同状态,而现实中油画在创作或是欣赏中,三者的界线是相互交融的。有时没有明确的区分,尤其是具象与意象,抽象与意象。相比较而言,具象与抽象似乎更有距离。在艺术创作中,我们要求的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就要使作品的思想内容同语言的表达浑然一体。只有恰当运用具象、意象、抽象的表现形式,将它们贴切地融入到要表达的内容上时,艺术语言本身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充分的体现。米勒朴实、自然的具象艺术语言用来表现弯腰拾穗的妇女、默默祈祷的夫妇、蹒跚学步的孩子……显得格外亲切感人;吴冠中简洁的色墨铺设点染,更能烘托春日江南的清丽景色;毕加索的《格尔尼卡》运用抽象手法,打破了空间界限,将哭泣的母亲、倒地的男子、刺眼的灯泡、嘶叫的马匹融合在一起,有力地揭露了战争的罪恶,具有令人过目不忘的视觉感染力。由此可见,任何一个孤立的表现形式,它本身不存在着美与不美的区别,只有把它放到特定的艺术氛围中,才能看出它是否恰到好处地传神及它的美妙程度。

三、总结

不同的艺术语言的表现方式可以传达不同的思想感情,给人以截然不同的感受。既可以是庄重严峻的,又可以是无限丰富的。具象、意象、抽象三种风格表达虽有各自独特的魅力,但三者的界线又是可以交融的。具象、意象、抽象在油画创作中的选择与运用,应考虑作品的主题需要和画家的特长个性。油画作品不应以具象、意象或抽象划分层次和价值。即使运用同一种艺术表现方式,也自然而然地会带有画家本人的个性特点,呈现出千姿百态、各不相同的艺术风格。画家对于拥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的需要来自于艺术心态,艺术心态决定了艺术观念、艺术主题,而艺术观念的更新对探索新的艺术表现方式是至关重要的。探寻表现方式的代表性及独特性是画家所关注的,艺术表现方式是画家从事创作,表现主观意图的重要手段与途径。因此,它被称之为艺术媒介,它也架起了客观世界建筑于画家的创作转换为客观精神———艺术品的桥梁。随着时代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和社会审美观念的不断更新变化,艺术语言表现方式的创新和再造就成为了必然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