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构思手绘体现

时间:2022-07-09 11:24:15

艺术构思手绘体现

多年的教学工作中,许多学生都在多次提到过同一个问题“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为何还要注重手绘呢?”甚至一些同学认为有了电脑,根本就不再需要手绘了,在我看来,这一点应是当今手绘人才缺乏最原始的原因之一。从手绘和环境艺术设计的本身谈起,流畅的手绘很容易助你在构思过程中捕捉设计的灵感,拿电脑与手绘图进行相比不难发现,手绘则更能体现出作品原创性及不可替代性。

一、相关概念

手绘,是一个较为广义的概念,它是指一切可以通过手工来完成的绘画作品的创作过程。虽然它同样属于传统艺术语言中的一种表现形式,但它却是表现与再现的结合所形成的一种艺术。一般将其分为两种:一种是讲究细致、准确、完整、全面的传统意义当中纯艺术的绘画;还有一种讲求精炼、快速、生动、简洁的手绘表现艺术,都被统称为“现代手绘”,通常用于建筑、景观以及室内设计等领域。文中笔者重点谈的是第二种手绘“现代手绘”。环境艺术设计作为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边缘学科,同时也是一项创造性极强的形象思维活动,所呈现出的成果如同艺术作品一样具备较强的观赏和可视性,因而,人们也常常将环境艺术设计规划到艺术的范畴,并将其称为景观艺术设计,赋予了它更多的审美形式和文化内涵,归根结底,核心部分就是设计。所谓设计,也即是根据一定的要求及目的形成的相关构思,并通过形象的视觉语言将其表现出来,最终形成按成的形象或造型设计。

二、环境艺术设计中对手绘的需要

1.流畅的手绘有助于在构思中捕捉灵感“设计,是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问题解决的方法,并通过视觉的表现形式进行表达。”(王受之先生)这个观点不难看出,设计不仅是一种方法手段,更是一种思维的活动。我们都知道,设计的灵感不是任何时候都有的,需要你在特定的氛围、环境之下产生,可遇而不可求,且这些灵感往往稍纵即逝,因此可以通过图面的进行记录,并对其进行再分析和优化。手绘作为一种简单、方便、快速的记忆方式,能够很容易抓住瞬间第一手最珍贵的灵感。手绘是创意的灵魂,国内外知名的顶尖设内外环艺设计师、建筑师都把手绘效果图作为最常用的表现手段,快速有效的记录瞬间产生的灵感和信息。手绘创作的过程也即是设计师对工程设计任务的审美修养与创意理念的艺术体现,设计师脑中瞬间产生的观念、形态、意念通过寥寥几笔便可迅速记下,形成一种可观的视觉形象,并顺利实现与客户之间的沟通。

2.便于和客户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一套成熟完整的设计方案需要经历多个步骤,如草图的绘制、比较筛选、研究等一系列步骤才能得出,而环境设计方案往往具备变动大、较灵活等特点,通过手绘表达设计师的观点,很容易实现与客户之间“弹性”的交流。这一弹性空间里,设计师通过随时修改方案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同时,业主也可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想提出自己的相关要求,使得设计方案更准确、更快速的完成。

3.手绘的过程同时也是创作的过程手绘的过程同时也是设计师思考创作的过程。设计师对空间体量的感受,通过手绘进行表达的过程,其想象的空间是无限的。设计师在进行任何一个前期设计之前,其方案都是模糊不确定的,随着创作一步步的深化,在手绘勾勒设计效果图时的同时,还可以一边自审、一边推敲,推敲的过程也是一个精挑细选,迸发灵感的过程,草图上略添几笔,很可能又是一个全新的景象。

4.手绘是电脑的补充信息的便捷,电脑的三维技术给设计师们带来了一种全新、便捷设计方式,如电脑可以模仿自然从而渲染出真实的空间来,电脑还可以复制等等。但电脑技术始终受限于设计师的大脑,它无法代替手绘独立存在,而且电脑作品往往略显平庸、呆板、不利于和客户之间的沟通。手绘比较重视创新和创意,电脑长于模仿和复制,因此手绘在当今数字化信息时代必须作为电脑的必要补充。

三、环境艺术设计中的手绘表现

1.手绘表现技巧的妙义手绘可以有效地将空间环境中一些内容借以表达,是一种高效便捷的手法,对整个设计程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利用手绘方法不仅可以审视我们设计中本质的内涵,同时还可以表达出设计的主题。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有效的表现,表现是设计的有效衍生,如果我们离开设计本身空谈表现,必定是无根之木,让表现成为摆设。我们也必须同时明白,一些较为成熟的设计有时可以与表现同时生成,表现与设计相辅相成,相伴相随。环境表现的过程同时也是产生方法和技巧的基础、本源,是塑造环境和刻画形象的思维过程。如果我们将手绘表现技法理解成描述设计的语言形式,那这些具体的笔法技巧也即构成了这种语言形式的最根本符号,技巧服从于表现过程的规律及相关需要才可彰显出其中的意义及作用。环境形象的构成过程中,绘画中的一点点、一条线或一个简单的色块的安排及组织都是形态形象、环境空间、色彩调子以及体面材质等具体要求的体现,图中的点、线条、色块之间必须存在内在互动的逻辑关系,由此可见,必须正确认识技巧之间的相互关系才能确保技巧手法的提升以及所要表现的艺术高度。手绘技巧随意和自由的特点,使得其他表现手段都无法比拟它的语言丰富表现能力的优势。生动艺术的技巧掌控在设计师灵动的手笔之间,并贯穿于设计的始终;寥寥几笔,利落于形象特征之间,严谨但不呆板,简练而不单调,形态准确且生动,是增强感染力和画面效果的有效艺术手段。如果为了表现而对技巧进行玩弄和浮夸,必定将表现成为一种摆设,从而使设计脱离其本质,使其失去其应有的意义及价值。由此可见,对表现技巧的生动、有效及艺术性的把握是对设计师综合素质衡量的一种标准。手绘表现技巧的精到及干练是技法走向艺术的开端,设计师必须经过思学的磨练才能得以提升,从艺术的角度去认识技巧中存在的价值和作用。

2.构思加以形象化形成真正的设计设计师的构思是虚拟的,主要用来满足人类审美要求及功能的理想空间,因此一个真正的设计必须将这种构思加以形象化。环境艺术设计相当于一个包含了物质与精神、科技与艺术的综合体。因此,一个完全说明式、功利性的工程图解,不能代表环艺设计的真正成功,通过手绘则可以将其所蕴含的艺术美进行表达。手绘一般采用马克笔、水彩等绘图工具(这与计算机完全不同),这些工具自身也作为一种艺术样式而存在。通常情况下,水彩是手绘中最常用的使用工具。下文中笔者以水彩为例,探讨手绘艺术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不可替代性。早在文艺复兴时期,水彩画就表现出了其独特的用途。因水彩颜料具有颗粒细腻、透明的属性,因此色与色之间的聚散可以产生出更接近自然的色彩,使手绘图更为自然逼真。介于此建筑师们常常将水彩的技法和透视学进行结合,通过水彩特殊的技法表现建筑的设计效果图。一副表现成功的设计效果图不仅能突出建筑本身的特色,更能带给人视觉的冲击。尤其是水彩手绘图诗意化的描绘,更能突出设计师所想要表达的情绪及感觉。同时,水彩材料携带也比较方便,制作的过程也非常简单且没有任何限制,设计师可以根据头脑中突然袭来的灵感进行记录。除此之外,它本身还具有无以替代的艺术性,且色彩层次丰富,颜色易干等,直接将设计者对环境的体验概括反应。同时将水彩和其他作画工具进行结合使用,会更好地表现出画面效果和设计师的作画理念。基于此,目前水彩画被广泛应用到设计的各个领域中。如动漫设计的草图中,环艺设计的草图等。

3.手绘可以有效表现出不同的设计风格手绘的方法目前来看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对于手绘的表现,我们不能有太多不应有的束缚和限制,作为设计人员不能被陈旧的概念所捆绑,必须积极利用自己现有的资源和知识发掘新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艺术加工和组合使其良好生动地表现出来。也即是在局部与局部、局部与整体之间,从局部入手并将主题深化,从整体进行统一。环境的远、近、中景的层次都要有先后的处理、色调和色彩的理解、艺术效果及环境气氛的效果必须进行缜密的安排,感性的表现欲、理性的思考必须同时相辅相成,这样才能在表现中做到形神兼备。

四、呼吁以手绘课程为核心的环境艺术教育体系

鉴于手绘有着电脑绘图无法取代的优势,以及其对环境艺术专业的重要性,笔者在此呼吁今后的教改中应加强手绘课的教学,教师应重视学生手绘能力的基础培养,充分挖掘学生的创作潜力,提升学生手绘作品的创作能力,促使学生实践能力和知识结构的综合发展。

1.建立以手绘为核心的环艺教学环境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在环艺绘图方面所做的突出表现不容否认,因手绘作品的无可代替而照搬纯手绘时代的古板教学模式,同样也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以手绘为核心的教学,是在尊重艺术发展的规律前提之下,训练学生的创造力和表现力;同时还要敢于创新,敢于接受电脑带给环艺专业的搞笑和便利。因此,目前摆在环艺专业教学面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给学生提供一个适合学生发展的手绘教学平台。首先,可以从课程的教学方面设置一套较完备的教学体系。如将“计算机CAD制图”“建筑装饰制图”“手绘表现技法”等课程进行整合形成一个完整的板块进行学习,各版块之间相互联系的同时还要注意彼此区分,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其次,手绘教师要注意自身素养的提高,在掌握传统的手绘教学的基础上,形成新型的手绘教学体系,保持教育资源良性的发展。除此之外,学校也要努力提供给学生手绘学习的基础环境设施,如可以举办一些大型的手绘比赛,给学生提供专门的手绘室等。

2.手绘和电脑相互结合以手绘课程为核心教学,同时也要正确认识电脑的作用。电脑作为一种工具,不能代替人的大脑。手绘教学中如果能将手绘与电脑相互结合,让电脑成为手绘的一个补充,必定在传统的手绘中收到不一样的效果。具体到某一方案时,前期主要以手绘设计为主,包括一些设计的初稿,创意的草图等等,因为这期间需要反复进行修改斟酌,因此比较适合手绘。一旦方案得以确定,设计者就可以将自己的手绘草稿绘制成电脑效果图。因为电脑具备真实逼真、模拟场景等优势且便于反复的修改,而手绘则无法实现这些功能。

总之,创造的能力是新时期社会对综合素质人才的基本要求,教师必须重视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而手绘能力的培养,就是学生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分析、思考方案能力的基础。于此同时,将手绘与电脑的相结合,所实现的环境艺术设计的表现力也将更强,更适应现代信息化市场的需求,同时也能更好地为环艺设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