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ketry艺术视效语言表达

时间:2022-07-02 03:24:27

Basketry艺术视效语言表达

Basketry的概念分为两个部分作为名词解释为编织品,作为动名词主要是为编织技法,指通过使用编织技法在使用多种材料的结合编起来的一种物品,这两种不同的概念在Basketry解释上都是经常使用。所以结合起来就是使用编织技法的编织品为Basketry。Basketry艺术中所体现的视觉要素主要包括为Basketry艺术整体造型以及色彩搭配和在使用过程中材料所给人更加直观的视觉感受因素,能被人直接看到感触到的我们都是可以称为Basketry艺术中的视觉要素。

Basketry艺术中视觉特征主要是分为图像中分析抽取底层视觉特征(例如图像的颜色、形状、纹理、空间关系等)来衡量图像之间的相似程度以实现图像的相似匹配和检索。利用Basketry艺术中图像领域的专业知识并针对具体视觉元素进行分析出其使用特点,Basketry艺术中图形多数是编织出来的图形,现代艺术的发展使得技法也为多元化。Basketry艺术的发展是结合世界的,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怎样将这些文化所蕴含在Basketry中,其实除了在材料的使用上能凸显一个本土的特色,更多的就是强调带有人文文化的图形被使用在Basketry中,如一些文字图案元素的使用,这样不仅仅是在展示Basketry艺术作品,更多是在强调人文关怀。不同的时代根据不同的审美人的心理和需求,相继的产生各种各样的Basketry作品,例如在追崇着并且喜爱各个民族喜欢的动物形形象,各地的审美性,例如对鸟禽动物较为崇拜的地区在使用上也都会将这些元素使用进去。

同时在具备审美和历史文化因素的影像下,随着技术的提升,Basketry不在仅仅是为了去制作单纯实用功能品,而是融合是实用的功能化的处理,将整个造型融合到设计中,也许有些具有装饰其功能的作用实质上也是很美感相结合的。例如我们所见到的简单的筐体,有些边缘处的一些花边纹饰的设计其实也是为了防止装入筐子的东西容易渗出的一种功能性的作用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在Basketry艺术中所考虑的实用性的功能越来越少,因为作为实用性的功能可以慢慢的将用其他相应的工业产品所代替,Basketry所传承下来更多的是美观和造型的感,并随着一种艺术视觉审美的需求以及现代艺术大门类的一个发展,不在是受约束,在制作Basketry艺术品的时候可以考虑更多的是想法和思维方式,材料的使用也是多种多样的,不只局限在竹编,而出现更多的是现代的产物,但是本身也是在追求一种自然方式的美感。因为这是一种自然和现代结合的美感视觉描述的一种很好方式。那么在Basketry艺术中视觉语言的图案造型的表达主要是通过哪些方面去进行体现这还要从很多具体的实例的作品来进行阐述,如果要用文字先做概述的话,可以将这个视觉语言的表现归结为两个方面的,一个二维图形上的使用即我们平时所提到的平面图形的概念这个在早期的Basketry作品中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图形的规律的使用感,通过用平面图案的组排列方式,使之产生基本的视觉美观,这也是最早所提到的平面视觉在Basketry艺术中的应用但是随着发展进而之产生的三维的图案,将整个Basketry作品直接使用造型感所使用,也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现代设计中的仿生设计,这样使人们更加具有直观感受。除了在造型图案上让观赏者有很大收获外,色彩上的应用也是在不断的对应着发展,以往历史上我们所看到的主要是材料的原来的色彩,但是当工业革命产生后我们想要使用什么样的颜色都是可以经过技术去达到,所以这也就使得在视觉上的色彩古朴而具有自然美感,现代作品来说更加的具有装饰其味道,可以自由地去选择怎样的搭配和组合。

时代不断的进步和发展,对于Basketry艺术其实都没有一个很明显的界限,不管是综合的去分析这种视觉感受还好,还是我们真是去接触,其实都是一家之言,因为艺术的东西本来就是属于感性的,每个人对于这种感受和所看到的都是不同的。在这里所要表达的一个结论就是关于Basketry艺术语言分析的结果可以用一些词语来进行概括,多元化的发展,实用性的产物,以及现代的一种装饰品。其实这些表达方式都是仅仅单纯从表面上去分析,艺术家们还是在不断进行艺术创作,就算是我们看起来不是那么起眼的Basketry作品来说,还是指代其他的艺术品,在当今的商品经济的社会来说,我们更加注重是它所产生的经济的价值,继而相继都成为了艺术品或者是装饰品的概述。现在的我们在不断的缺失美感,虽然现代作品越看越美,而且视觉效果上越来越强但是那份传统和文化确是渐渐的在消失,我们是否应该进行反思,作为设计师来说,我们所包含的一种社会概念是否应该融入文化和修养,将审美感不断提升的时候不要夹杂太多的经济概念,是否能够找到一种更好或者是更加合适的办法就是将二者的结合,能够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引导着人们的审美心理的发展,在思考的同时笔者觉得设计的综合点也是可以提炼出来,一个综合发展潮流,我们所使用或者是考虑到的设计元素能否更加具有内容性,而不是去进行所谓的艺术创作,打破了自然本身的设计定律,为人所设计,结合美感的时候也考虑到人的实用性,就是达到二者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