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艺术体现

时间:2022-06-27 11:14:51

歌曲艺术体现

唱歌既要唱情,又要唱声,“声情并茂”四个字道出了古今中外声乐表演艺术的真谛,声情并茂,感情真挚,才能表现艺术的真实,才能感人肺腑,动人心弦。而要做到这样,就必须具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对事物有细致、深刻的理解观察能力;要有精湛的艺术修养和很强的艺术表现力。声乐是音乐艺术中的一个门类,是用人声来发挥音乐性能表达思想感情的。人们从生活和生产劳动中,概括和提炼、创造了各种艺术。歌唱,是人类最早用来抒发思想感情的艺术。

一、歌唱艺术来源于生活

歌唱来源于生活,从来就没有脱离生活的歌唱。我们常常会在浩瀚的大海之滨,在广阔无边的大草原,触景生情,情不自禁地放声歌唱。演唱者就是要通过歌曲把生活和人们的思想感情重现在舞台之上,让观众在欣赏歌曲的同时,受到感染,引起共鸣,一首好的歌曲能使人开拓思想,振奋精神,激励意志,达到潜移默化,细致深入地影响人的思想。能够陶冶我们的情操,净化我们的灵魂。生活是多种多样的,因而音乐所要表达的感情也是多种多样的。人的生活感情是十分丰富的,因而音乐要表达的感情,也决不是单一的。一首好的歌曲总是给人以一种美的享受。例如我们听了《中国大地上》这首歌曲,会使人感受到自然景色的优美,增强了我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热爱的思想感情;还会带给我们轻松愉快的享受。例如我们欣赏到了一首健康的、向上的、优美的抒情歌曲,使我们得到娱乐和休息。由于时代的进步,人们欣赏音乐的水平不断地提高,声乐的艺术应该随着时代的前进而发展,作为一名歌唱者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演唱。

二、演唱者对作品的艺术再创造

音乐是抽象的艺术。不是现实生活的写照,而要把现实生活高度集中,高度概括,高度升华。它既是生活,又是创造。要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表达出来。只有这样,才有强大的美的感染力,才能达到想要的艺术效果。贝多芬的名言:“音乐不在谱上,而在谱子之间”。唱歌不是表现音程、音阶,而是要唱出音乐的内在涵意———思想感情。我们拿到一首歌曲,应该了解一下作曲家的生活经历,一首歌曲凝聚着作曲家的思想感情。作曲家的深情厚意就蕴藏在每一个音符之中。音符看来是无声的、静止的,但是,它却记录着充沛的、活跃的感情和复杂的艺术技巧。演唱者要在音符中抒发自己的感情,引申这种感情。演唱者对歌曲的感受越深理解越深,在演唱时才能表达得更加纯真和完美。作为一名成熟的歌唱家,要深入地了解作曲家的创作意图和作品的风格特点,把歌曲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让观众听了“一目了然”。歌曲的艺术感染力,是通过歌唱家“唱出来”的,不仅仅是用歌词,而是包括音乐深刻地把作曲家的思想感情表达出来。能够把一首好歌唱好需要演唱者的艺术修养和歌唱技巧。历来有很多学习演唱的人只重视技巧不重视文化,除了练唱以外其他的接触面比较窄,不喜欢研读诗文,不爱听音乐,甚至连报纸和新闻也不常看,不知道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只是把自己关在琴房里练声唱歌。结果视野不开阔,唱不出什么感情和味道,也就跟本谈不上再创造了。我们常说:“演唱时必须‘投入’”歌曲,全身心地进入歌曲内容,仿佛身临其境。”如果歌唱者没有深刻理解歌曲,就很难做到这一点,也就很难成功地表现它。因此要唱好歌曲,必须先熟悉和热爱所演唱的歌曲。我们演唱每一首歌曲都要下苦功夫。要在一句、一字、甚至在一个经过音上,深下功夫,反复练唱,认真寻味,找到最适宜的表现手法。演唱者的造诣深浅,成就大小,决定于他是不是创造性地发挥了作品的艺术意图。

三、演唱歌曲时的形体动作和舞台表现

动作只是歌声的辅助,一定要做得恰到好处。一些习惯动作,经过的动作,千篇一律的手势,无关的动作等,非但不美观,而且会破坏舞台气氛,影响观众的情绪,损害歌曲的艺术表现力。在演唱时也要注意自己的脸部表情,喜怒哀乐只能在眉、眼之间有所表现,所以特别重视“眼神”,由眼睛来表达感情。口型也要正确,口腔的变化关系到共鸣、音色和吐字等的表现技巧。因此正确的口型应该随着歌曲表现的需要而变化运动。恰当的形体动作和脸部表情是演唱者必不可少的。所以演唱者应该重视基本功的训练和舞台的风度。

总之,艺术是无止境的,有待于我们不断地去攀登一个又一个的高峰,还是那句话:真正的歌唱是能够扣人心弦打动心灵的,能够激发听众情感的,将自己的心灵流出来的东西流入到别人的心灵中去,才是艺术上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