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发展历史与状况

时间:2022-06-17 09:32:00

武术发展历史与状况

武术扎根于延绵的中国大地上,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之一,它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而且是一种文化的真实存在,研究哈尔滨市武术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和代表性。本文通过对哈尔滨市的武术发展历史和武术馆校、民间社区武术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旨在把握哈尔滨市的武术发展历史和基本现状,分析研究其存在的问题,探讨改革的对策,以促进哈尔滨市武术的发展,加强武术文化的研究、挖掘、开发、传承,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武术精神。

1研究对象与方法

运用了文献资料、实地考察和逻辑分析等研究方法,以哈尔滨市为代表的东北地区的武术运动发展为对象,对新中国成立后的武术历史变迁以及武术萧条的原因及策略进行了研究。

2结果与分析

2.1哈尔滨市建国后的武术发展历史

在上世纪50年代,即建国初期的哈尔滨,虽不是武术文化起源地,也不是武术文化名城,却曾掀起的武术热潮堪比一些武术之乡。当时哈尔滨市出现了14家挂牌式武馆,除传授武功等基本课程外,还肩负着组织习武人员联合表演的重任。据《黑龙江省志》记载,1953年,哈尔滨市将私人开办的各武术馆、武术社和流散在社会上的拳师组成的这14个武术馆,合并成立了“哈尔滨市武术联合会”。曾担任过冯玉祥贴身侍卫的刘志清,曾打败白俄罗斯大力士的吉万山,东北太极拳的开拓者李玉琳,有“山西燕子”之称的许承麟等知名人士分任各馆掌门人。1952年刘志清与其弟子张仁正编创了龙行拳、龙行剑及龙行刀套路,合称“龙行武术”,并一时轰动北京。1959年,国家体委在编造武术甲级规定套路时,汲取了“龙行武术”的精彩动作。据《黑龙江省志》记载,学习龙行武术的习武人员高达11000多人。但开始后,哈尔滨市各武术馆被封闭,有影响的拳师被批斗和下放,武术资料、器械大部分被没收、毁坏,武术运动遭到严重摧残。哈尔滨市武术联合会所属14家武术馆从此解体,武术运动随之消沉。1972年,国家开始整顿体育工作,武术运动随之复苏。1974年至1976年3月,哈尔滨市出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武术热”,全市有武术辅导站2000多个,参加练武的职工、学生、居民最多时达到每天10万人次。为迎接1976年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武术汇报表演大会,哈尔滨市曾提出“使冰上之城成为武术之乡”的口号,甚至在街道、公园、学校,工厂中开办武术辅导站,部分中小学开设武术课,有些基层单位成立业余武术运动队。随着一些老掌门人的陆续故去,至1990年,14家武馆全部消失。

2.2哈尔滨市武术发展现状及其萧条的原因

黑龙江省作为农业大省,传统农业社会这样的生存方式给予了武术巨大的生存空间,但是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一体化日益明显,武术也同样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轻视。通过调查发现,哈尔滨市的武术由于多年缺乏研究的平台,有部分优秀的武术拳种得不到提高和推广,甚至有的面临失传,很多拳理、功法得不到整理和研究。武术传承后继乏人的局面难以改善是武术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一些传统武术大师的社会地位以及社会基础发生了改变九十年代末期,由于现代文化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传统的民俗日益淡化,特别是当一些西方的运动如跆拳道、巴西柔术、轮滑、街舞、瑜伽等新兴运动传到中国时,传统武术被轻视就显得更为尤甚,传统武术的活动阵地更是日益减少,过去“拜师学艺”的盛况早已不复存在。

(2)竞技武术的发展对于中国传统武术的冲击竞技武术的发展确实曾对中国传统武术起到了推动和更新的作用,但却更大的让中国传统武术迷失了本真的内容,则更多趋向于表演,而失去了武术讲究的“精、气、神”,也完全失去了传统武术文化的底蕴以及练武之人应有的中华民族弘扬的武术精神。

(3)武术大师的渐去造成武术界的巨大损失哈尔滨市武术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研究程功(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黑龙江哈尔滨150001)[摘要]通过对哈尔滨市武术的历史背景进行了较全面的调查与了解,找出武术逐渐由“热”到“冷”的原因,以及解决策略和建议,以推动哈尔滨市武术运动的进步与发展提供参考。[关键词]武术;历史;发展一些掌握和精通古老拳法技艺的宗师,因年事已高不再授徒,或因已过世而带走一些珍贵的内容导致独特拳法的遗失或失传,而年轻的武术教师在拳法和技艺的精湛程度上和理解武术精髓和真谛都远不及其,更进一步阻碍的武术事业的进步发展和继承光大。

(4)传统教育方法严重阻碍武术的传播与普及过去的教学方式———口传身教式的教学已经不能满足现在教学的组成结构,也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节奏。对于某些独特的武术技能,在基础教学上必须以普及的方式进行教学,而到了高层次则应采用精英式的培养方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更应该结合图书、音像、多媒体等教学手段进行武术交流来实现进步和发展。

(5)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对武术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元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们对武术的兴趣愈来愈淡漠。由于武术流传于民间,许多大师穷其毕生精力却密不示人,或迫于生计,参加比赛表演活动也愈来愈少,导致武术发展进入了恶性循环的危险中。

3结论

哈尔滨市有过狂热于武术运动的历史,虽然有着地域的局限性,但仍然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就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武术发展结构不合理,武术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不够重视,武术训练硬件设施不完善等,但我们要有长远的发展眼光,相信哈尔滨市武术的发展潜力。

4建议

(1)高度重视传统武术的继承和发展问题继承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对于传统武术的继承,我们应该加强对传统武术的全面认识和理解,做好传统武术的继承工作,因为只有深刻全面科学的认识,才会有完善的继承和正确的发展,完整的继承才是发展的前提。所以我们要从思想的认识上突破才能更好的体现在行动上。

(2)加大对武术文化的推广力度推广中华武术不单是对武术运动的推广,还是承担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保护的使命和责任。在推广中华武术的过程中,要运用现代的科学方法,将中华武术的个性与共性完美结合起来,并根据不同年龄、不同体质、不同需求展现各武术拳种的独特魅力。要善于学习和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和途径,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大力支持中华武术文化的传播和发扬光大。

(3)举办武术赛事,扩大武术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力可以由企业赞助举办周末散打比赛,中美对抗比赛等商业性赛事,扩大武术在当地的影响力从而得以发展。

(4)政府加大对武术运动的扶持和推广力度市武术主管部门和文化部门要重视武术的发掘与整理,使得哈尔滨市武术文化资源得以继承和发扬,鼓励地方举办武术节,可以使武术产业化并拉动经济发展。对于武术馆校和中小学校,政府应不断加强和完善武术教育训练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经费投入,吸引优秀武术人才,提高整体武术学教育质量与素质。

5结束语

进入21世纪文化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守护武术中最后的文化———中华武术的多样性和活态性的文化传统,它维护着最本真的文化信仰。可以说,中国这方辽阔的土地上的中国武术还遗留着中华文明古老的文化记忆和文明基因,是一部民间常识和社会生活构筑起的文化经典著作,其中所蕴含的尚武精神也是中国人生存延续下去的永恒动力和精神支柱。在全球化步伐加速,全球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对中华武术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认识、评估、保护显得尤其急迫、重要,中华武术的抢救、保护不仅需要政府国家在宏观的文化战略中去积极地关注,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更需要广大武术爱好者去关注。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继承者和保护者,我们对中华民族世代传承和发展的武术,不仅应当给予文化上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认识到武术中更深层、更具有普遍性和群体性,更具有生命活力,更具有淳朴生命创造力的文化价值。

事实上,中华武术这一活态文化传统包含的文化多样性和文化记忆的深刻性,远远超过了外人对它的界定,“我们对于中国武术不知道的东西远远超过了我们知道的”。所以,我们深信:面对体育全球化背景下西方体育强势文化的冲击,只有传统武术文化之根,才是我们增强文化抗体和包容化解外来体育文化的本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