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庆礼仪与公共文化艺术

时间:2022-06-13 09:00:00

大学校庆礼仪与公共文化艺术

在公共活动向个人活动转化的社会趋势中,大学文化保留着公共活动的旺势,在这方面呈现出公共生活的特色,并且形成了自己的公共文化艺术特色。大学的公共文化生活相当活跃,大的有万人规模的校事活动,小的以30人的班级为单位,更小的6人的集体寝室生活也算一个单位,还有以年级单位、以系院为单位,层层叠叠的层次组合成丰富的公共文化生活,大学生活最有名的就是这种大大小小的公共文化生活。告别读书生活之后,大多数人的公共文化生活都比较小型,也缺乏创新和活跃的气质,这是大多数社会人生活的共同特点。带着教育学生怎样生活和发展专业能力的教育思想,举办各种丰富而有创意的公共文化活动是大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任务,赢得学生的喜爱和支持是自治的学生干部的使命和目的,这种职业化的公共文化活动的任务诞生了大学丰富而富有创意的种种业余公共文化生活,也是大学生活成为生命中最好的几年的重要原因。学校需要有多个文化空间,需要拥有较多的绿地园和主题景观、标志性文化建筑,需要有大型的公共文化中心和现代化的广场、体育场馆,并且还要有富于文化感的名字,而且需要频繁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让自己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和理想寄托地,让它们成为一种凝聚力和另一种形式的教育。

一、校庆概念的提出和庆典的分类

校庆是模仿生物界人的生命成长过程中所举行的仪式,人的生命仪式将人的生命崇高化和神圣化,让人的生命过程年复一年充满了对生命的敬仰和崇拜、自豪的感受。校庆将学校拟人化,使校庆近似人生礼仪中的生日礼仪,可归属为模仿性礼仪。校庆是学校为自己建校10周年的乘数周年举办的生日庆典,表现为为历史骄傲自豪和勇敢迎接崭新未来的姿态,充分渲染对教育和对科学研究事业的赞颂,对本校的社会服务成就充满自豪感,号召师生们为本校的事业奋斗和献身。校庆作为一个生日庆典,由一年的长期准备过程和庆典、庆典前后的大量的系列活动构成,还包括基本建设、各种论坛讲坛讲座、展览大赛、庆典文书、捐赠等等一切称得上是为校庆献礼的各类型构成部分,相当复杂。举办校庆,建立一校的文化声誉,需要有两方面的条件:一是基本的物质财富条件,没有充足的财富基础,校庆是无米之炊。二是要有可以展览的成就。除了一般院校对当地所属行业的贡献外,是否有相当的数量、核心期刊数量、SCI或SSCI数量、获得基金项目数量、获得科技成果奖数量、各级各等学者数量,各级学位授予权力,这些反映了大学不同的科研探索能力。没有什么成就的和国内一流的大学都举办校庆,但是所产生的影响和对自身声誉的作用相差很大,就此大学校庆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很有成就的大学校庆,声誉影响覆盖全国,成为大学的典范和引领者;第二类是成就一般的大学校庆,声誉影响局限在省内;第三类大学成就较差,校庆声誉影响很小。根据这三类的成就可对应为三类大学文化:文化充盈型大学、文化成长型大学、文化混沌型大学。1998年北大百年和2011年的清华百年都成为了轰动媒体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事件,之前、之中、之后都为媒体所跟踪和评说。清华百年校庆“是一场从实施呈现到理性思考的信息演进传播风暴。”(武大教授沈阳语)按庆典的举办场所类型可分为两种。广场庆典:广场场面壮观,方便使用多种国家礼仪———礼炮、白鸽、气球、烟火,这些礼仪会使庆典更加隆重。会堂庆典:2011年清华的百年校庆是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会堂庆典,在本校广场举办的文艺晚会,香港大学的百年校庆是在本校的会堂举办的会堂庆典。一流的大学庆典选用有名气的会堂举办庆典,但一般的城市一般的大学没有这么好的条件,而选用广场庆典形式,可说是扬长避短的一种庆典方式。第三类大学校庆采用最简朴的会堂庆典方式举行,也是出于资金方面的考虑。资金的筹集。2011年清华百年校庆有一句名言传颂:“不花国家一分钱。”借校庆之机,可以利用捐款搞很多的校园建设。清华庆典还包括不同层次的庆典:校庆典大会、院系庆典大会。

二、庆典和文艺演出的特色和礼仪细节

可以把校庆庆典、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的礼仪特点概括为三点:一是礼仪已经电子化、高科技化。会堂和广场庆典观众既有现场观众又有网络观众,也有广场外公共场地电子屏幕的围观观众,既有在校学生观众也有外地回校校友观众。二、礼仪已经国家化、高级化、复杂化。三是礼仪已成为成为视听的盛宴,成为复杂的高级的艺术文化。很多大学都利用互联网,建立本校的校庆网站,传播校庆动态与新闻,特别是校庆的大型活动:庆典、文艺晚会与校史展览馆的开馆仪式都通过校园网在校内传播到每个宿舍和校内公共活动中央场地。庆典的礼仪包括庆典开始的礼仪和结束的礼仪。从主持人宣布庆典开始的那一刻起,以礼炮、奏唱国歌、升国旗、全场起立、检阅校国旗护卫队作为庆典开始的礼仪。所谓开始如鸣炮,结尾如撞钟,讲究凤头豹尾。庆典以国礼开始,国家的形象声音一出现就伴随本校人的致敬礼和护卫礼,生日礼显得很神圣,有着为国奉献一切的立意。鸣炮,原本也是国礼中欢迎礼的开始礼,鸣炮的次数国礼是19响,校庆鸣炮的次数与各自强调的寓意相关,有以生日数为鸣炮次数的,高达60次,有以其他寓意为鸣炮次数的,12次不等,没有一定。开始礼还有伴随炮响放白鸽和气球的,以各种壮丽的飞天景象暗示生日中的主角“我”———学校的成就以及副产的一切将达到至高的顶点,这是以他物象征主体未来的手法,属于吉祥的图景。在场的教职工观众都被要求穿上校服,这种服装的礼仪要求,使每个“我”都穿上代表学校精神和不同身份地位的服装,从而每个“我”被赋予了这种服装所代表的意义,这是服装对于着装者的面具作用。用彩旗和电子转播设施装扮的庆典现场的礼仪,则产生了一种强大主题气氛,使每个置身其中的人不得不全心投入其中。按照国礼到校礼的顺序,庆典结束的礼仪如唱校歌,是表现对生日主角学校献身的校礼仪。文艺演出是展现学校每个个体的情感和生活的礼仪,是非常人性化和人文化的校庆礼仪,把校庆庆典中累积的许多的祝贺与自豪,还有最真实的学校构成的一分子的心灵体验展现出来,从而将生日中的情感艺术地抒发到一个最高点。文艺演出的结束礼烟火,如撞钟,余音袅袅,将对学校的敬礼烘托到极致。文艺演出使校庆成为了视听盛宴的狂欢,使校庆成为了一个狂欢节,校庆终于彻底地人性化,成为了情感的宣泄场。大量的不同形式的校庆符号组成了整个校庆庆典和演出的符号系统,语言形式的符号:口号、主题、颂辞、诗文、歌词等;物件形式的符号:广场电子屏、礼炮、校服、表演服、标语、彩旗、校徽、绘画、塑像、乐器等;行为形式的符号,鼓掌、起立、舞蹈、歌唱行为、演奏等;声音形式的符号,如呼叫声、欢呼声、吟诵声、歌唱声、响器敲击声、舞蹈节奏声、音乐演奏声等。构成了一场视听的狂欢。

三、复杂的校庆礼仪艺术产生的原因、文化特色和作用

二、三流的大学总是模仿一流大学的做法,特别是校庆这样的文化活动。一流大学模仿国家的重大庆典礼仪和外事活动礼仪。社会学家埃利亚斯(NorbertElias)指出:由于渴望集体认同,“上层(有意或无意地)鼓励下层模仿自身的行为方式,但同时为了维护自身的独立性与竞争优势,又不断地提高自身行为的精致程度,这就在整个社会之中构成了一个循环递进的过程。”即埃利亚斯所说的标准化或塑型化过程,也可说是模仿行为,属于上下层级之间的关系的一个重要部分,更大范围讲,也是社会关系演变的动力。礼仪通过这样的模仿发展成越来越复杂高级的形式,不管有多少反对奢侈浪费和形式主义的反对声,礼仪的高级仍然是社会文明化的标志,能提高主角的地位和声望。从校方来讲,不得不做这样的炫耀性浪费,因为事关学校的名誉和地位的问题,关系到在读或已毕业的学生的学校印象和评价问题。还能炫耀这些浪费的钱是校友捐赠所得,对于学校的成就和前途来讲,没有比这更有说服力的宣传了。这种公共演出,类似在展开对学校崇拜仪式,并且介入仪式,成了学校居民的地位、身份的一个重要标志。坐席礼仪分为主席台、嘉宾台和观礼台,以及广大学生表演者四等座位。庆典中的起立、学生护卫队升国旗、唱国歌、升校旗、唱校歌、鼓掌等仪式,都是表现这一崇拜的细节。观不观看,履不履行这些仪式,是在座观众的价值观的问题,他们应该抱着同一种热情和信念而来,那就是对学校的敬重。校庆还会动员10%的教职工和几千名学生志愿者服务和表演,参与面非常广泛。利用学习和工作之余义务为学校校庆服务和表演,成为了师生们共同的礼仪,是十分令人感动的,这种礼仪成为一个学校能成功举办校庆这样隆重的盛典的重要原因,正是这种礼仪支撑起了一个学校的文化希望和精神。这是一种文化气氛,称得上是一种精英行为,这种精英气氛,称得上是大学精英文化的一种表现,因此这些礼仪具有现代性。利用捐款进行的校园物质建设也是学校为校庆应尽的重要礼仪和义务。仅有少数历史悠久的知名大学拥有古老而宏伟的文化建筑:校门、大亭楼阁,富有风格的古色古香的办公楼和教学楼。

大多数20世纪50年以后建立的大学面积小到没有奢侈的绿地和文化空间,显得一切从简,缺少风格和文化味道。大学就是要有一种格外丰富的悠久的文化味道,年代越久越能显得影响广泛深远,而且成就令人想往。大学要倾尽物力,建起一个梦境:幽闭的、深邃的令人浮想联翩的森林世界或古堡庄园。一个适合成长的醇厚意境,无疑会深深吸引一批家庭良好的学生来就读,那种只有几栋教学楼办公楼和两个操场的大学校园应该退场了。现在一般三本院校也能打造自己的梦境校园了,大大提升了学校的文化品味和文化竞争力。要形成一种经典的风格风景生活,比如苏州大学的令人想往的小桥流水生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皇族生活以及其他的如森林生活、法国园林生活、英国园林生活、中国古代园林生活,古典的欧洲城堡生活、现代的美国生活、法国生活、欧洲生活、英国生活。形成对学生的巨大吸引力的是某种典型的生活风格,与他们的气质相契合,从而成为他们梦想中的真正的大学境界,这种精英环境可以成为他们生命中最美好的几年的纪念物。以下的校庆文化活动的礼仪和内涵都具有很浓的精英气质,使校庆公共文化更加具有现代性。如公布杰出校友的校友榜,是校庆主角学校应尽的一种礼仪,也是学校的义务,以便让人了解自己;而观看杰出校友榜,关注学校的成就,了解学校的杰出校友,是所有观者的礼仪与义务。杰出校友榜展示出一个学校是为天才提供伟大舞台的地方,校友中的杰出人士的多寡,关系着一校的荣誉,关系着一校的校风学风,是校庆文化中的最活跃的精英元素之一。“对于高校,知识和技术转化最成功的方法是教育第一流的学生,将他们培养成为将来工业界和商业界的领导人才。”(《斯坦福大学的成功之道》[美],G•卡斯帕尔)不仅一个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有引以为傲的杰出人士校友,一般三本院校也拥有杰出人士校友,这种公布会极大地鼓舞在校师生,公布展现了一个不起眼的学校的杰出学生的传奇性的奋斗历史,象一盏明亮的夜灯,会点燃学生的激情,增强母校的信誉和其对母校的满意度,从而诞生出一个崭新的母校形象,激发起对母校的热情。开校史展览馆、分发学校画册、院校庆版报、校庆程序手册、举办书画摄影展、接收捐赠、校际贺礼、举办各种奖项,这些都是举办校庆的学校应该尽的义务和礼仪,这些所有的文本都指向搭建一个统一的目标:展览学校的历史和各种口述身传的故事,陈列学校的荣耀和成就的各种物品,统一的情感,统一的认识、统一的关注点就是:重新认识学校,为学校而骄傲自豪,热爱学校。举办校长论坛、高端学术讲坛、校友论坛、各种专题讲座,更是校庆文化中的核心内容,对于一个有影响的大学来讲,没有什么比举办部级的高端学术论坛和交流更重要了,对于一个影响不大的大学来讲,没有什么比举办部级的学术论坛和交流更能发展学术的事情了。

校庆礼仪的文化特色是浓厚的精英特色和现代性。校庆礼仪产生了五方面的作用:一是提高了学校的声誉和带回学校的满意度;二是集中总结和宣传学校的历史和成就;三是以超级学术阵容进行学术交流;四是以超级阵容进行礼仪交往。五是整理和重塑了学校的公共文化。现在都在强调文化立市,文化立校,大学本来就是社会人的一种基本的文化识别和身份地位的标志,我们做的是要将大学这种值得骄傲的文化资本发挥到更高的高度。总的说来大学校庆不能以娱乐为特征和目的,要以为丰富大学公共文化内涵和创造新文化提供可能性为任务。大学校庆礼仪可以说是大学公共文化艺术的现代化的经典之作。校庆公共文化艺术是在寻找潜在的高等教育的增长点,探索这方面的理论,是极有现实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