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钓壶意境美综述

时间:2022-06-05 04:10:00

乐钓壶意境美综述

中国画不论是人物画、山水画。还是花鸟画,都特别注意表现对象的意境。意境,即是“情景交融”的产物,这“情”是艺术家审美观的全部修养一件优秀的作品必须是画家从对客观事物的观察认识、体验感受中产生某种思想感情,通过特殊的艺术构思和形象塑造.把这种思想感情充分表现出来,于是画面上才产生一种动人的境界.这就是意境。历代的陶艺家们把这种代表中国艺术美的典范——中国画嫁接入壶.使之成为紫砂壶最为风华得意的装饰画。于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古老文明,以及山川之秀、日月精华,在紫砂壶的装饰画中表现出的思想境界是那么的超凡脱俗、含蓄空灵、令人神往。

“画中有壶.壶中有画”。紫砂壶和中国画融为一门新型的艺术正是这些富有生命力的艺术形式成为了滋养人类精神生命的养料。才真正成为审美的对象.成为审美意境的源泉和内核。生命来自宇宙。宇宙包孕生命。整个自然界都透露着审美的信息.这是属于大自然的生命。而一件以中国画作为装饰的紫砂壶的诞生.也就意味着创造了一个新的艺术生命。这样的艺术品不仅表达着来自中国画的生命信息.同时也必然传达着紫砂壶重要的审美信息。特别是作者的思想、情感、意趣等生命现象的高级形式都能集中反映到紫砂壶的设计里。

以“乐钓壶”(见图1)为例,壶身饰以“小儿垂钓之趣”为主题图1乐钓壶的写意画.展现了享受钓鱼带来的美好意境。写意画体现了中国画最本质的艺术观,对于中国画来说,写意便是抒情,便是诗意。“小儿垂钓”采用古画入境,画面绘制一个儿童在河边垂钓,垂钓之际,他的眼、脑、神正专注于水面浮漂的动静,意识完全潜没在鱼漂一抖一动的意境之中。钓鱼活动本身能使一小部分的脑神经在运动.使大部分脑神经得到充分休息.这就起到了调节、放松、消除疲劳的作用。特别是一旦有尾欢蹦乱跳的鱼儿被钓出水面时.孩子的心里就别提有多高兴。这时,旷野的万千变化、荷塘的荚蓉花香、野草的阵阵芬芳、沁人肺腑的清新空气、柔和的阳光等等清静地伴随着他。整幅画面构成了怡情大自然的优美意境.也唤起了我们对儿时钓鱼之乐的美好回忆“乐钓壶”为圆壶.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叫“一粒珠”.是紫砂壶一款传统造型的典范之作这把壶采用大红朱泥为原料.泥色细腻温润。光泽如珠似红玉;壶腹呈圆珠形,通体浑厚圆润:此壶平盖,小口,且口、盖扣合紧密;壶把圆如耳形。细如春葱;流如斗状,略短,出水快;把和流的线条流畅、自然;圈足内挖,略内凹;壶钮如同竖立起来的珠子,钮头有通气小孔。圆润可爱;壶身、壶钮均为圆珠形,壶身是大珠,钮是小珠。远观之.一大一小两圆显得异常珠圆玉润,这在设计上是运用相似的曲线进行重复的缘故。重复中有节奏,可以突出整个造型的“圆珠味”。盈盈一握。小如水珠.能给人以珠圆玉润而且稳、匀、正之感。“柔中寓刚、圆中有变、厚而不重、稳而不笨、有骨有肉、骨肉亭匀”。

这是对中国传统紫砂壶器型上的标准要求,此壶的壶口、盖、钮、嘴、肩、把均配合得十分协调和谐、匀称流畅,达到无懈可击的艺术境界。选择“一粒珠”作为壶器造型,是传达“小儿垂钓之趣”的需要因为珠子是最接近水珠形象的。水珠也是河水的构成部分.“一粒珠”的造型能给人以生命的活泼之感画中的小儿在河边垂钓,心情也能随着流动的水珠而波动.这也是一种充满童趣和喜悦的意境。能够在紫砂壶器中创造意境美是陶艺家的修养在壶器制作上的综合反映。只有陶艺家的眼界开阔了,知识面丰富了,创作时也就得心应手、随意挥洒了。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才能气韵生动。不然紫砂壶的设计就没有趣味、没有意境。所以要下工夫.用心去琢磨紫砂壶的设计,来不得半点虚假,这样创作才会水到渠成.壶里的意境自然也就动人心弦了。在“乐钓壶”的创作中.需要调动一切艺术手段.根据需要“垂钓乐趣”的主题展开装饰画面的设计.还要考虑造型符合题旨的需求,尽可能使传达的旨意清楚。使形象逼真传神。

选用的装饰画和壶型都必须恰到好处.如果晦涩含糊使人不解,故意雕琢也是不可取的.因为那样的话只会破坏紫砂壶的意境美。因此。在艺术创作中常常需要发挥自己思维、意念、情感和想象力的作用.在具体的、有限的壶器中创造出扣人心弦的意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