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绘画艺术历史思索

时间:2022-06-01 10:45:00

唐代绘画艺术历史思索

在唐代时期,中国的绘画水平在艺术上成就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要进展,其艺术水准超越了以往任何一个朝代。唐初,中国疆域辽阔,国力雄厚,经济空前繁荣,从而为文化繁荣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尤其在唐代后期,在继承前期文化上得到了不断发展,绘画艺术也日趋成熟。绘画题材已开始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绘画的表现手法随之丰富起来。唐代绘画名家辈出,其在题材内容与作画技法等方面之所以取得如此高的成就,与当时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密不可分。

一、初唐时期的绘画作品

初唐时期,绘画题材多以宗教佛像和贵族人物画为主要对象,其中人物画又逐渐发展成为唐代绘画的主流,取得的成就也最为灿烂,代表画家包括阎立本、张萱、尉迟乙僧和周窻等。现存的《历代帝王图》和《太宗步辇图》就是阎立本的杰作代表。在画技方面,人物画着眼于对人物的精到描写,其不但追求人物形象上的客观相似,而且关注人物内心的传神描绘。唐代人物画不太注重描绘人物所处的具体生活环境,即便描写也是十分简略的。比如阎立本创作的《步辇图》中,为了描写唐太宗坐步辇接见前来拜访的使者禄东赞的人物情态,整幅作品中竟然没有丝毫具体的环境描绘,构图的重要落脚点在于刻画主要人物的神情姿态,为人们展示了亲切、稳重的唐太宗和真诚、恭敬的禄东赞的生动形象。阎立本画技精湛、手法独到,生动刻画了人物的容貌服饰和神情举止,呈现出肖像画应具有的独有特征。通过《步辇图》的人物刻画,可以看到群女团簇、花环映衬的欢庆气氛下唐太宗所拥有的至高无上的权威,也间接暗示着当时唐朝的强大与繁荣[1]127。中国古代人物画的独特艺术传统,也在技巧与技法的多样性方面得到体现。还是以《步辇图》为例。这幅人物画属于古代工笔画,体现了中国画作中相当重要的工笔重彩品类,在很长时间内也是绘画史上的主流,在对人物的描画和作品的设色等方面,其不但反映了创作者在绘画语言、绘画技巧方面所能够达到的高度,也显示出作者的探究钻研方向和个性审美情趣。也应该看到,在中国古代历史文化过程中,尽管隋唐时期处于最为灿烂和辉煌的时期,但依然无法摆脱封建社会严格等级观念的强大约束,因此,在画作中,人物所处的具体位置以及构型的尺寸大小,都明确体现出了“主大从小,尊大卑小”的基本原则。这也是画家们无法规避而受到历史条件制约的一个佐证。在唐代仕女图画家中,较著名的是周窻和张萱。张萱擅长于画人物题材,他巧于构思全图,强调人物画线条的工细劲健。在张萱创作的《虢国夫人游春图》中,精心描绘了虢国夫人,也就是杨贵妃的姐姐,一行七人外出游春的生活场景,整幅画作的色彩着调清新明丽,特别是其中描绘的妇女形象,是当时唐代仕女人物的典型代表,并且对后期晚唐五代的画风造成了直接影响。周窻创作的比如《簪花仕女图》、《听琴图》、《纨扇仕女图》等画中妇女的脸型多是圆润丰满,体态多是丰满艳媚,她们浓丽肥胖、酥胸长裙、妖娆多姿,表现出唐代仕女画作的典型风格。

二、盛唐以后的绘画题材

随着唐朝经济日渐繁荣,绘画题材和绘画技巧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人物画开始关注普通世俗生活,山水画也日益出现了兴盛的趋势。在这个时期,最有成就的画家是吴道子,他在人物画和山水画方面都有了很高的造诣,在当时有“画圣”称谓。从画法技巧分析,在继承传统的兰叶描和西域铁线描之后,吴道子还首次创造了一种莼菜条的精妙独到笔法,深受百姓的喜爱。他还发展创新了梁朝张僧繇所采用的晕染法(即凹凸法),增强了绘画的立体感。此外,他的创作成就还体现在他的宗教绘画方面。吴道子具有壁画创作的丰富经历和深厚的创作热情,并且画作涉及的范围也非常广泛,涵盖了经变、佛陀、普贤、菩萨等多种类型。吴道子的画作由于生动自然,在民间获得了相当高的评价而被人们广为传颂,被视为“活画”。此外,吴道子也是一位全能型画家,他的画作涉及人物山水、亭台楼阁、花木鸟兽等多种内容。吴道子绘画创作的高峰与鼎盛时期大概是在开元天宝年间,当时在长安、洛阳寺庙之中,就有他创作的大概三百多幅壁画作品以及大量的卷轴画作品。现在人们公认的吴道子画作的主要代表作品包括《孔子行教像》、《菩萨》、《天王送子图》、《八七神仙卷》等[2]42。

山水画中分水墨和青绿两个大的体系,根据地域风格不同分为南、北派;李思训、李昭道父子主要擅长描绘金碧山水,画作设色绚丽,描绘工细,尤其是景物逼真自然,成为山水画北派之祖。青绿山水画基本上是用细笔勾勒出山石树木,然后用石青石绿填染为主,表现出绘画对象的固有颜色和主观化的画画手法。由于广泛使用了青、绿为主的颜色,其在当时被统称为“青绿山水”。唐代诗人王维则首创了水墨山水画,意境淡雅甜美,富于浓情诗意,成为山水画的南派之祖,对于后世的绘画创作影响较大。王维常以诗入画,创造出淡雅抒情的浪漫意境,尤其是他第一个采用“泼墨”山水技法,从而对山水画的笔墨意境进行了发展,推动了当时山水画的变革。盛唐除了人物画之外,随着绘画的发展,花鸟、鞍马、山水等画科也开始出现并独立成科。此外,唐朝还出现了诸多擅长描绘花、鸟、禽、兽的各类画家,比如薛稷以画鹤、韩干以画马、韩滉以画牛等非常知名。在许多寺院、石窟和陵墓中,还都留存有这样的壁画,构成了唐朝绘画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敦煌千佛洞中,壁画数量繁多,内容丰富,可谓是空前绝后。绘画的题材尽管以佛经故事为主,但也涉猎广泛,反映了唐代当时的社会生活面貌。这些壁画没有作者具名,但笔调生动,真实地描绘出当时的生活,壁画中的飞天、窟顶的藻井图案等艺术表现都极富于独创精神和民族特色[3]19。

三、中晚唐的绘画

中晚唐在完善盛唐的风格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绘画领域。开始出现了重墨、泼墨山水画。其中李真、孙位在当时成为了著名的画家,从不断发现的出土作品与壁画中,他们的画可以使我们想象得到当时的盛况。在孙位的高逸图中,四贤的体态、面容、表情各具特色,并辅之以侍童、器物作为重要补充,对人物的刻画非常注重眼神,描绘的线条细劲而流畅。这个时期绘画表现出重要特征,不但绘画的题材广泛,大大地突破了过去宗教题材的束缚,而且风格丰富多彩,即使是画同一种题材,也呈现出各种不同风格,尤其在创作方法和表现技巧方面较之前有显著进步。唐代艺术主要是来源于生活,创作也从生活出发,但艺术中反映出来的生活不等于实际生活,“是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是依据自己的体验经过艺术的概括,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中体现出具体的感官和艺术画面。山水画的进程就是画家们通过对时代社会的概括联想创造出的形象,欣赏者通过想象就能获得一些能被感知的事物。

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处于巅峰时刻的唐代绘画艺术成就远远超过历朝各代。唐代初期,由于国家政权处于强势地位,统治者善于利用绘画为新生政权的巩固提供必要的服务,以赞颂王朝的丰功伟绩、表彰功臣的威武高德,凡此种种,都成为画家们进行艺术创作的基本素材。在如此的社会背景下,画家们着意创作的内容题材主要是为统治阶级提供服务的。到盛唐时期,绘画创作在各个方面虽然拥有了一定的自由,但是仍然尚未摆脱封建制度环境影响的局限性。在古代历史长河中,我们要学会辩证地看待绘画的价值,更何况在历经千年之后,这些幸运留下来的艺术珍品自有其重要价值。唐代的绘画艺术在我国文艺史上占有辉煌的一页,且不断地影响着后世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