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艺术统一性思索

时间:2022-05-21 04:13:00

戏曲艺术统一性思索

戏曲艺术的统一性,是在漫长的过程中形成的,它不是哪个天才独自发明出来的,基本是演员在舞台上根据长期实践积累的丰富经验所逐渐形成的。戏曲艺术必须为统一性而斗争的问题,一直到今天并没有停止。

第一,是要把剧目整理成为具有统一主题思想、一条线贯穿到底的完整艺术,庞杂的东西都不要。但是这件事情不是坐在书房里可以办成的,这是一个原则问题。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把戏曲搞得非常统一,让这些艺术都能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地为一个主题服务,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第二,戏曲把这么多艺术综合在一起,它不是简单的混合而是综合。综合是为了一个目的,要表现戏的主要思想,要创造性格统一的人物,而且要创造一种人物与人物之间的互相纠葛、矛盾。所以,戏曲叫综合艺术。但是这里面也存在若干困难,它综合的那些艺术,各有各的个性,很不一样,有最长于抒情的,有最能表现深刻内容、表现思想的。比如,戏曲里面的文学部分即唱词,这是最具有思想上的鲜明性的,而音乐则比较长于抒情。这样一类艺术,在表现内容方面的确有它的长处,但是另外一个极端则完全是技艺、武打。把这种东西和文学综合在一起,谈何容易!这样做,必须要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一定要求它统一于一个内容,这就是一个矛盾重重的复杂问题。

第三,戏曲是要表现内容表现人物的,那么所有的艺术到了戏曲中间来以后,就不能不把它放在其便于发挥所长的地方来运用。各种艺术在整个戏曲中间,有它一定的位置,有它一定的职能,也有它一定的局限性。要把它的长处运用在戏里面,为整个戏的主题思想尽可能地尽应尽的责任。它的长处用得恰当,它就能够对表现高度的思想性起一定的作用。比如京剧《三岔口》这个戏,它前面有故事,后面也有故事,中间有这么一段戏,这段戏话很少,这几个人物,谁是正面人物,谁是反面人物,观众是知道的,在这个地方去摸着、打着,它才能为表现人物的思想,发挥一定作用。第四,这些不同的艺术大概可以分成两类:一类叫空间艺术,或者叫造型艺术,一类是非造型艺术。比如音乐它就不是造型艺术,是表现情绪的。音乐这类东西是时间艺术,你在一个大厅里奏交响乐可以,你在一间房子里把交响乐拿来放也可以,效果还是会出来的。当然,声间大小,真实感也会有些程度地不同。

另外一类叫空间艺术,如舞台美术、服装等等。空间对于它有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时间是无所谓的,这两种艺术是相当不相同的,现在,要把它结合在一个艺术里面,如何使它统一起来?这两种艺术综合在一起的时候,不能使人有还是两种艺术之感,这也是综合艺术里面的一个问题,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首先有个关键问题必须弄明白———那就是应当懂得表演。

艺术有个特点,它既是时间艺术又是空间艺术,统一在一个风格里,这很为重要。这里又有一个关键应当弄清楚,就是节奏性。因此,为了求得风格上的统一,就必须把所有艺术的节奏感强调起来。第五,最后我想谈一谈,直到今天,戏曲的综合工作并没有停止,它还在不断地加进新东西。

能够说,我们的戏曲到了这个时候,就再不要新的成分了吗?难道我们的戏曲已经达到饱和点了吗?这是不可能的。特别是要表现现代生活的时候,它更要吸收很多东西。如果认为戏曲再不必吸收新的东西了,这也就是说,它自认为不必,也不能表现生活了,这也意味着它脱离了今天的观众,逐渐被观众所忘记,最后也就必然走上僵死的古董这一条路了。

戏曲的综合能力和吸收能力向来是很强的,如果它要演现代戏的话,就要吸收新的艺术手段。在吸收这些新东西到戏曲中间来的时候,必须驯服它,使得它服从于戏曲的规律性。如何使各种艺术在这样一个综合艺术中间,变成一个统一的东西,这是个永远存在的问题,永远要不断解决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