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海报美术艺术体现方法

时间:2022-05-17 05:13:00

电影海报美术艺术体现方法

海报是电影宣传的外在表现形式,也是一种视觉传达设计,一种信息传达艺术。在很多年前国外就已经采用了这种方式来宣传。这种张贴在大街上经过设计的彩色纸张具有生动的艺术形象和强烈的视觉效果,用独特的创意吸引人的眼球,从而达到宣传的最佳效果。所以,在海报设计时必须要注重色彩、形式感、构图、形象的融合,使视觉效果更加突出。在画面上则要追求深刻、新颖的艺术设计风格,要将美术在电影中的应用巧妙而自然地体现在海报中。

一.美术在电影中的应用

美术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它是从几千年前传承下来的。电影的发展从19世纪末开始。电影与美术艺术一直是不可分割的,美术艺术在视觉上给电影增色不少。美术上的成就被借鉴于电影的视觉造型,对电影来说,美术是一笔取之不尽的财富,为电影提供充足的养分。电影的视觉感是由图形的轮廓、色彩的明暗度、幻化的光影、画面的运动感等因素构成的。优秀的电影作品肯定会注重这几方面的结合,在视觉的处理上别具一格,以体现优秀导演创造出的极富艺术表现力的影像画面。电影的视觉画面极力融合绘画艺术光影、色彩、造型的表现形式,电影大师运用技巧将美术技巧、修养体现在自己的创作里。美术和人类几乎是同步出现的。美术涵盖了绘画、工艺、建筑、雕刻。从世界各地发现的古文物来看,古老的制作已经具有一定的美术功底。电影较之美术的出现晚了许多年,但是电影的市场是广阔的,发展也相对较快。电影和美术的关系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由此可见,美术对电影的作用和影响不容小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美术促进了电影服装道具的艺术美感和电影场景空间电影艺术中,人物是展示在一定场景中的,即在一个大的舞台上,需要一些道具和背景,如:室内的桌椅、下雪的布景等。场景代表电影故事所发生的环境,场景必须要符合人物的年代、性格、身份、活动变化和活动时间。场景的设计、加工、选择一般由美术工作者来完成。好的影片,人物、道具、环境相互促进,共同展示,融合在一起的最终效果使人享受到艺术的美感,让人看了觉得真实自然。例如电影《十面埋伏》里的场景大多都是工作人员自己创作出来的,其中包括人工环境、建筑等等。里面的好多自然环境,比如:雪地、竹林、客栈等,在现实生活中是没有的,都是工作人员根据需要制作出来的。这些场景做得相当逼真,也显示了一定的艺术美感。人物服装和道具都与剧情十分匹配,让人看了电影后觉得真实而自然,体现了艺术的真实性,也突出了人物的特点。如果不注意美术在电影道具和环境中的作用,结果肯定会降低电影的艺术性和可视性。

2.美术保证了电影形象的艺术性和典型性普通的电影形象是由演员来塑造的,动画片中的形象就要靠美术工作者来完成。画家要亲手绘制每个人物的形象,因此必须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和美术修养才能保证电影作品的质量。优秀的动画片里有很多优美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价值。我国著名的漫画家几米创作出很多生动、优美的形象,可谓雅俗共赏。他把社会中很多典型的人物通过自己的设计展示到作品中。正是由于他得天独厚的表现力,他的作品在社会中引起一股股热潮,受到广大观众的追捧。近年来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影视后期处理技术在影片中得到了应用。这种辅助软件可以给电影加入很多的特技效果,也可以加快或减慢节奏,而美术技法和电影技术之间的合作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这是电影界的趋势。

二、电影中的视觉表现手法

电影中的视觉表现手法通常用剧照的方式来表现。剧照不仅可以宣传影片的主要人物和电影本身,也可以传达电影的基本信息,给人深刻的印象,可谓两全其美,还能介绍剧情,展示剧中的主角,显示小范围的场景。这种方式既简单又直观,给人视觉的享受。这种方式需要运用影视制作软件进行制作,还需要较好的摄影技术,设计时必须要符合大众的眼光,才能产生社会效应。

综上所述,电影与美术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紧密联系的。美术为电影保证了形象的艺术性和典型性,在画面的应用上也给电影提供了基础。一部优秀的电影,是由很多方面构成的,其在协调性上应完美无瑕。电影融合感觉、视觉、听觉等成为一种综合性艺术,人们对电影的欣赏范围已经逐步扩大。电影可以在不同的国家进行播放,它体现的是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艺术地位。而海报是电影的宣传方式,承载了影片主题思想的传达和主演人物的介绍,充满着民族文化气息。因此,海报设计就成了电影宣传中尤为重要的一环,海报中美术艺术的表现手法因此更加值得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