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风琴艺术思索

时间:2022-05-17 04:55:00

中国手风琴艺术思索

音乐社会学(sociologyofmusic)是以受到社会制约的诸种音乐现象、形态为研究对象,着重研究社会与音乐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科学,统称音乐社会学。它是在社会学向专科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形成,既是社会学的也是音乐学的一个门类。这门科学,目前仍在不断发展演变之中,其研究方向及重点也各有不同的理解。韦贝尔认为音乐是构成社会的一个要素,在一定意义上还可以看作是社会的雏型。他从音乐构造的基本要素音体系(乐制)着手分析,运用比较音乐学已取得的成果,从东方和西方的音体系相异的事实出发,结合记谱法和乐器制作的演变过程,探讨音乐与社会各种条件的联系。他认为,整个历史发展中,音乐材料有要求越来越合理的趋势,例如十二平均律的形成及其被广泛运用,就是一种理性化的结果。这种把焦点放在探讨音体系理性化与社会关系的研究方向,被称为“音体系的社会学”。作为一种西洋键盘式和声乐器,从诞生至今,手风琴已经走过了多年的历史。二十世纪初,手风琴这种乐器作为外国友人馈赠的礼品进入中国,而后由于受东北一带俄国人的影响,逐渐被中国人民所接受和喜爱。新中国成立多年来,手风琴事业经过了年代的孕育,年代的萌芽,年代的发展,年代的壮大和年代的逐步成熟。经过老一辈手风琴艺术家们的不懈努力,今天,手风琴艺术这一外来文化逐渐成为我国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表演形式,手风琴在中国已成为了一门专业,遍及中国大地各个地方。

德国音乐学家A.西尔伯曼则以政治、经济、文化等意识形态和音乐的相互关系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著有《音乐社会学入门》(1955)和《音乐依靠什么生存──音乐社会学的原理》(1957)。他认为音乐是一种社会活动,音乐社会学的课题在于阐明什么是音乐活动的本质性的各种形态,围绕这些研究课题便能探明音乐的各种机能,同时能了解音乐发展过程即音乐的进化的性质。西尔伯曼提出的具体课题有:①研究影响人类社会生活的音乐效果。②探讨音乐如何对某个社会集体的形成起影响,以及音乐在不同集体相互接触,或相互产生矛盾时所造成的影响。③研究通过音乐所形成的不同社会制度、社会模式的发展及其多种形态。④研究在音乐生活中各种社会制度的形成、发展及消亡。⑤找出影响音乐的一切社会组织的特点及其各种形态,等等。他的焦点主要放在分析音乐的社会集体(生产者性质的社会集体和消费者性质的社会集体)的结构和机能方面。在音乐社会学的发展过程中还出现了多种研究动向。其中包括从音乐生活的社会结构中探求其社会关系的;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将人类的音乐行为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从音乐的象征性特性中探求其社会价值的各种流派等。

以马克思主义的反映论为指导、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的科学的音乐社会学,其主要阵地在苏联及东欧诸国,苏联的Б.В.阿萨菲耶夫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H.艾斯勒,都曾对音乐社会学作出贡献。中国近年也作了不少属于音乐社会学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如50年代中叶以来所进行的民歌调查,1958年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持下所进行的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这些工作都有许多与音乐社会学有关的内容。近年来,对轻音乐的社会功能、社会形成等等也开始有所调查研究。这些都预示着中国的音乐社会学已进入有条件建立并发展这门学科的阶段。手风琴在传入中国的最初阶段,主要用于少数在华外国人自娱自乐,仅出现在领馆或租界的社交文化中,这对后来形成的中国手风琴音乐基本上没有产生什么重大影响。另一方面在我国的东北地区,一些俄罗斯人来到这里,但由于生活所迫在东北多以卖艺为生,由于受俄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这些俄罗斯人拥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同时因为手风琴演奏在俄罗斯是非常普及的一种民间演奏方式,所以只要有俄罗斯人的演出,人们就能听到手风琴优美的声音。由于他们在中国多年高水平的巡回演出,使广大中国人在了解俄罗斯文化的同时,也更多地了解和认识了手风琴,同时对手风琴也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这种兴趣促使着一部分中国人也开始学习练习手风琴。就一种艺术形式的传播而言,这些俄罗斯人的演出为手风琴艺术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播洒了艺术的种子。

音乐是声音的艺术,也是人们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音乐传播活动虽然很普遍也很平凡,但它却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其研究需要借助于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经济学等多种学科的理论知识,从不同的角度更为全面而广泛地分析说明传播现象。音乐传播方式的变化与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是分不开的。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音乐传播的手段和方式也体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从早期的以听觉为主到后来的声画结合,从过去的电台与收音机到今天的互联网,音乐传播正以全新的面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音乐传播活动虽然很普遍也很平凡,但它却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其研究需要借助于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经济学等多种学科的理论知识,从不同的角度更为全面而广泛地分析说明传播现象。在广阔无垠的时空领域中,音乐传播深化了人们的艺术思维,并使音乐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音乐传播,对过去、对当代和对未来已产生和即将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手风琴这一艺术形式在新中国起步晚、基础差的条件下走过了曲折的道路,经过了五十年代的孕育,六十年代的萌芽,七十年代的发展,八十年代的壮大和九十年代的逐步成熟阶段。我们应该承认,这些年无论在整体的演奏技艺方面还是在曲目创作的数量方面,都较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手风琴已在中国音乐艺术领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然而喜悦之余,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相对于同一时期的国外手风琴音乐,我们无论是在演奏技法、创作技法还是在内涵表现等其他方面还大有所缺。中国手风琴事业有值得我们欣慰的过去,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它所面临的困难与危机。我们只有踏实地工作,吸取国外优秀手风琴艺术的精华,立足本土民族音乐,让二者融会贯通起来。我想只要本着中华民族那种执着追求的精神,中国手风琴艺术的幼苗一定能够茁壮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

与西方国家相比,我们的手风琴艺术还太年轻,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手风琴基础理论研究上我们还是空白,专业手风琴音乐创作也才刚刚起步,高等手风琴专业教学体系还未形成,完整系统的教材建设更是急待解决的问题。我们相信,在我国广大手风琴专业工作者和爱好者的继续合作努力下,具有中华民族风格特色的手风琴艺术之花,必将在我们社会主义百花园地里,开放得更加芬芳艳丽,手风琴所具有的作用,也必将在发展我国音乐事业、开展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得到充分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