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与李后主艺术风格思索

时间:2022-05-17 03:41:00

宋徽宗与李后主艺术风格思索

宋徽宗与李后主一样都是被长辈寄予厚望的皇子,虽说在治国方面无为,非帝王之材,但其才情艺术造诣极高,诗词书画可谓无所不能。他们在位期间,均是大力支持文学艺术发展,以此形成了繁盛的文化局面。就单从书法方面而论,两人造诣颇高,形成了独特的书风,宋徽宗的“瘦金体”风格清新健雅、李后主之“金错刀体“”撮襟书”“铁钩锁”等也是冠绝书坛。不光如此,两人在绘画、诗词上也广有建树,虽然经常被其昏庸无道的政绩所掩,但是不可否认他们取得的艺术成果是令后人望其项背的。

一、两者生平简介

宋徽宗赵佶和南唐后主李煜都是十分惹人注目的君王,同时是两位故事性很强的人物,他们虽在政治上并无所作为,但在艺术的造诣上却是高山仰止的。宋徽宗,名赵佶,其先后被封为遂宁王、端王,并于元符三年即皇帝位,是为北宋第八任皇帝。据《宋史.徽宗本记》中云:“徽宗.神宗第十一子也,母曰钦慈皇后陈氏。元丰五年十月丁巳,生于宫中。”宋邓椿在《画继》中对于宋徽宗艺术才能有如下判断,从中可窥见其艺术成就之高,其云:“徽宗皇帝,天纵将圣,艺极于神。”南唐后主李煜,史称李后主,字重光,号钟隐,又号莲峰居士,南唐元宗李的第六子,于宋建隆二年继位。李煜在艺术上极具才能,其醉心翰墨,诗书画样样精通且深谙音律。可以这样说,宋徽宗与李后主二者均是驰骋艺坛倜傥风流的强者,国家政治上的弱者。

二、书画风格之比较

1、书法风格之比较

宋徽宗“瘦金体”作为其独特书风,有其自身的特殊笔墨表现方式,总体来说风格清新健雅、风骨遒劲,中宫收紧而四维开张。宋徽宗传世作品繁杂且大都夹杂与书画题跋之中,通过对其传世作品和书论的分析,后世大体认为宋徽宗书法应是初学薛稷、薛曜二兄弟,进而又汲取黄庭坚之书法营养。宋代蔡在《铁围山丛谈》中有曰:“(徽宗)初与王晋卿诜、宗室赵大年令穰往来。二人者,皆喜作文词,妙图画,而大年又善黄庭坚。故陵作庭坚书体,后自成一法也。时亦就端邸(即端王府)内知客吴元瑜弄丹青。元瑜者,画学崔白,书学薛稷,而青出于蓝者也。后人不知,往往谓佑陵画本崔白,书学薛稷,凡斯失其源派矣。”另外,明代陶宗仪也在《书史会要》中曰:“(徽宗)万几之余,翰墨不倦。行草、正书笔势劲逸,初学薛稷,变其法度,自号瘦金书。要是意度天成,非可陈迹求也。”但是,是否就可以认为宋徽宗书法只是单单吸取这三者呢?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众所周知,褚遂良楷书助筋骨,欧阳询楷书重瘦硬,这恰如宋徽宗“瘦金体”总体的健雅遒劲风格一致。所以说包括褚遂良、欧阳询他们的书法在一定意义上,应该都是对宋徽宗“瘦金体”的形成起推波助澜作用的。况且,我们也不能忽视在思想层面上,诸如宋徽宗信奉的道家思想、文人情怀等对于“瘦金体”的理论的指导作用。所以,宋徽宗“瘦金体”是杂糅各家,取众人之所长而形成的。李后主的书法如其诗词一样透露着清新婉约的气息,他不喜欢字,说其如田间老汉略显粗鲁。只可惜如今,李后主书法真迹已不多见,且鲜有人知。后世一般认为,今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馆内的南唐画家赵干《江行初雪图》上的标题也被认为是李后主之真迹。李后主书法初学柳公权,进而学习欧阳询、颜真卿、褚遂良、陆彦之等人,最后溯源魏晋书法大家钟繇、卫铄、王羲之。应该说李后主对于魏晋时期的书法最为推崇,也对此朝书法钻研用功最多,其摹仿程度几乎可以以假乱真。此种说法在《天禄识余》中就可佐证,其曰:“《笔阵图》乃羊欣作,李后主续之,今陕西石刻,李后主书之,以为王羲之,误矣。”另外,李后主与宋徽宗一样,不仅仅致力于对古法孜孜以求的学习,更是更注重自身书法风格的创新。以阳刚华丽、古朴顿挫的“错金刀”之法最为其代表。李后主“错金刀”之用笔是利用其手部的颤笔技巧,使其线条成苍劲顿挫之状。宋陶谷撰《清异录》中曰:“后主善书,作颤笔曲状,犹如寒松霜竹。”而关于李后主书法的结体和布局,在《皇宋书录》中张舜民曾跋李后主曰:“江南后主书杂说数千言,及德庆堂题榜,大字如截竹木,小字如聚针钉,似非笔力所为,欧阳永叔谓颜鲁公书正直方正,似其为人,若似书观,后主可不谓直倔强丈夫哉。”

2、绘画风格之比较

宋徽宗同时痴迷于绘画,尤其是工笔花鸟画。在后世的眼中,宋徽宗甚至是达到了“艺极于神”的地步,对其推崇者代不乏人。南宋张在《画录广遗》中曰:“(徽宗)用意兼有顾、陆、曹、吴、荆、关、李、范之长;花竹翎毛,专徐熙、黄筌父子之美写江乡动植之物,无不臻妙。”可见,宋徽宗绘画以其天纵之姿,同其书法取法之策相同,同样是杂糅各家之长,然后自出机,将自然之趣与精工笔法、雅致的色彩相融合。邓白在《赵佶》中对宋徽宗花鸟画有一段评价,其曰:“赵佶的花鸟作品,以极其严肃的态度,观察周密,重视形似。赋采华而不俗,重而不板。用笔挺秀灵活,与它的瘦金书法有共同特色。从画面上流露出来一种富丽气氛,一望而知是吸收了黄筌父子的风格,而又有所发展,造型更加生动,构图也更简练。一幅之中极少有多余的笔墨,而丰神飘逸,气韵高妙,表现出花和鸟德精神特质,给人以优美高贵和愉快的感受,艺术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邓白对于宋徽宗花鸟画作品的认识可谓是高屋建瓴般的,其分析徽宗作品往往是用笔精细,勾线力道十足且气韵高雅,这与其“瘦金体”清劲高妙的气韵风格确有共同之处。诚然如此,宋徽宗书法与绘画确实是相互汲取营养,同时又都重视筋骨、气韵,都喜欢去追求一种清新雅致的风貌。李煜李后主同赵佶宋徽宗一样,都是艺术全才,诗词、书法、绘画已是皆臻妙绝的境界,同时两者在艺术上的卓越成就,除了其自身敏锐的艺术感知外,应还与其特殊皇家身份有直接关系。关于李后主绘画,在宋代郭若虚的《图画见闻志》就有记载:“后主,才识请瞻。书画兼精,尝观所画林木飞鸟,远过常流,高出意外,金陵王相家有家禽,花木、李忠武家有竹枝图,皆为稀世之物。”可见,李后主的绘画之法在其朝代就十分推崇,其绘画成就同样影响深远。李后主、宋徽宗之于绘画取法,是不可避免受到其自身书法的影响的。宋徽宗勾线之法应与其“瘦金体”有所关联,而李后主绘画之法也应与其书法中“金错刀”“、铁钩锁”有关。在《豫章黄先生文集》中就有一则记载李后主作竹之法,其中涉及此说法,其云:“世传艰难李主作竹,自根至梢,极小者,一一勾勒,谓之铁钩锁,自云,惟柳公权有此笔法。”总而论之,李后主的绘画风格应该是重自然率真之神韵、注重筋骨线条之勾勒,可惜李煜没有绘画作品传于后世,饶有遗憾。

三、诗词风格之比较

宋徽宗赵佶本人的学术思想上有明显的文人价值取向,这种泛文人化的价值取向不仅表现在其书法、绘画之中,在其诗词创作中也有所体现。邓白在《赵佶》一文中曾这样评价其诗才:“至于赵佶的诗才,为他的书画所掩,不以诗名世。然从他的题画诗中,不论五绝或七律,都流丽清新,格律谨严,显示了宋诗的本色足见他诗、书、画可称‘三绝’,非附庸风雅者可比。”宋徽宗赵佶资质聪慧,不仅体现在书画方面,诗词领域也造诣颇深。如《徽宗诗集》后记中云:“徽宗聪敏,实由天纵,特非帝王之材略。无论诗文词赋,为艺苑英才所不及”有此可见,宋徽宗不仅工于丹青之法,同时在诗词上也卓有建树,其诗词风格大多文人一路,被金人囚禁期间也曾作过些许凄凉、婉约的诗句《,宴山亭》《、醉落魄》都是出于这位皇家才子。现如今其诗词之作大都被诸如《,二家宫词》卷上(宋徽宗)、近人曹元忠所辑《宋徽宗词》所收录。李后主李煜,其诗词实乃五代之冠。其性格特点也如同宋徽宗一样,他也是位情感丰沛、醉心于艺术的天子。其诗词大体以时间为节点,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其前期风格大多柔美妩媚、充满糜烂的宫廷气息;后期风格随着其人生轨迹跌宕,转而题材丰富、风格清新、感情真挚而深远。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也曾提到:“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从这个意义是是否可以说,李煜是日后苏轼、辛弃疾等“豪放派”诗人的先行者,还有待进一步探讨。其诗词代表作,如《虞美人》、《浪淘沙》《、乌夜啼》《、相见欢》等,现今见《新五代史》卷六二,录有《南唐二主词》。

四、总结

宋徽宗之于李后主无论从书画风格、诗词风格、乃至人生轨迹上都是有着些许相似,相似的人生遭际必然有某些相似的情感,而这些相似的情感必然影响着他们艺术风格的形成,后世更有宋徽宗乃李后主转世之说。书法风格上,二者都是研习过“二王”、褚遂良、欧阳询等人,然后推陈出新,形成清新健雅的书法风格。绘画风格上,宋徽宗擅长工笔花鸟,点线的勾勒渲染更是纯熟并注重自然之趣,而通过上文分析得知李后主也是擅长点线勾勒的,同样重率真之神韵。可以说,二者的书法与绘画是相互汲取营养,使之共同不断完善发展的。在诗词风格上,宋徽宗深谙道家思想,同时具有文人情怀,其诗词大多工巧富丽,在抒情表现方式上,徽宗赵佶的其大体是平淡雅致一路;而李后主的词大多有感而发,率真自然,在抒情表现方式上,其诗词大体情感丰富,时而温婉、时而幽怨、时而奔放,被尊为“词中之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