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创新思维展现

时间:2022-04-28 02:51:00

艺术设计创新思维展现

艺术设计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是科学-9艺术相结合的产物,在社会的逐步发展中,它逐渐成为了科学技术-9社会文化之间的联系纽带。同时,艺术设计又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融合了材料、科学、管理、文化、审美等多领域、多学科、多层次的知识,在人们的生活中,它发挥着传递信息、促进人们消费、提高生活品位、提升文化情趣和素养等作用,在物质和精神上美化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创新思维是人类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运用自身掌握的知识和经验技巧,再加上感悟和合理的想象,分析、提炼出一些新的思想、观点等的一种抽象思维方法。如何使创新思维在艺术设计中得以有效性发挥,笔者提出如下见解:

一、艺术设计专业的性质和特点分析

艺术设计是一门以创新为生命的应用性学科,是人类为了实现某种目的而进行的~项创造性活动。首先,艺术设计对综合性要求极强。艺术设计综合性很强.主要是由艺术设计的特性所决定的。具体表现在它的知识面概括了人类知识的方方面面,要求对人和人性的知识有充分的了解;了解不同的历史文化和风格、不同地域的民族风俗习惯;要涉猎心理学的知识以及各个学科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做出一个好的设计。其次,艺术设计和生产实践紧密联系。随着生产劳动的产生和发展,艺术也产生和逐渐发展起来了,人类的意识形态也随着人类的生产劳动逐渐健全和发展成熟起来。换句话说,没有人类的劳动实践就没有人的意识的成熟发展,也自然就没有艺术设计的产生和发展。这三者间互相制约、联系紧密。纵观艺术设计的发展,任何设计的兴起和流行都和当时的生产实践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有着密切的关系。最后,艺术设计中也包含恒定的元素。人性中恒定不变的真、善、美的存在,也就必然决定了艺术设计中真、善、美存在。求真、求善、求美作为人性中的本性和永远的主题,自然而然也就成了艺术设计追求的目标。

二、创新思维在艺术设计中得以发挥的举措

创新是艺术设计活动的生命。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艺术设计本身所体现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备受社会和企业的重视。创新已成为艺术设计引领市场的活的灵魂,那么,我们必须从以下几点去做,从而使得创新思维在艺术设计中得以有效性发挥。

首先,广博的知识是艺术设计者发挥创新思维的前提。艺术设计和哲学、宗教、政治、道德、心理等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是艺术设计综合性的具体体现,因此艺术设计是一门知识含量非常丰富、涉及多门学科的学科。如果把艺术设计者拥有的内涵积淀比喻为一堆干柴,那么创新思维就好比灵光、星火,没有干柴就不可能引燃猛烈的创作火焰从而创作出绚丽的艺术作品。这就决定了从事艺术设计的人员要有广博的知识。对于艺术设计,目前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那就是以技入道,重技而轻理,片面地看重技术层面的更新和变化,同时过分依赖专业技艺的变异表达,究其原因就是设计者内涵积淀不够而忽视文化层面的探索和思考。艺术设计者只有在具备广博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在设计创意中对地域习俗、受众心理、审美情趣等文化层面和角度进行思考,才能把思想的灵光和星火演化为创新活动的过程,以获得创新结果。

其次,生产实践是艺术设计者发挥创新思维的基础。艺术设计的一大特性就是实践性。设计作品在这里和艺术品是存在共性的,它们是实践劳动的产品.同时也是意识精神生产的产品。所以,在此我们要强调生产实践的发展对艺术设计的影响和作用,这是不争的事实。纵观社会发展的过程,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的数字化科技时代,人类经历了磨制时代、陶瓷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一直到现代的数字化时代。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生产实践对艺术设计的发展起着决定性基础作用。陶器艺术、青铜艺术、西方建筑、古代壁画、现代数码设计等任何设计的兴起、流行、产生都是以当时的生产实践的发展为基础的。

第三,满足人类美的需要是艺术设计者创新思维的目标。艺术设计作为艺术、科学、技术的交融结合,集成性和跨学科性是它的本质特征。设计中恒定的元素也就是人性中恒定的元素。人性虽然是多变的,但又是有规律可循的,所以人性以真、善、美为主流的恒定因素,也必然是艺术设计的主流。我们知道美学的终极是人,人性中对美的追求是恒定的,这就决定了艺术设计中的创新思维以追求美为目标也是恒定的,但其美的内涵和定义以及实现的方式和手段,又要根据不同的时空而定。艺术设计的特点是实用、经济、美观。从艺术设计作为生产的第一个环节来看,设计的目的似乎是为了造物和生产,但从根本的定义上看,设计-9造物一样是以人的需要的满足为目的的,最终是为人的设计而不是为物的设计。也就是说,艺术设计中创新思维核心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们的心理,即以满足人类对美的需要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