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发展认识与思索

时间:2022-04-27 06:00:00

艺术发展认识与思索

走在大街上,拆迁的破房、林立的高楼,甚至是路边小商贩手里拿着的插冰糖葫芦的棍子都有可能成为艺术。这样一种现象不得不使人思考艺术到底是什么,艺术发展到今天是否有了新的标准与定义,艺术下一步的方向在哪,应该如何发展。我们可以首先谈论艺术的发展历程。从文艺复兴时期到20世纪,艺术经历了两次大的历史转变:工业革命和第一次世界大战是艺术转变的重要原因。在此我们可以援引朱青生老师对于艺术的四次突破的阐释。所谓现代艺术是指20世纪初以来的具有前卫和先锋特色,与传统艺术相对的各种艺术现象和思潮。现代艺术革命的第一次突破是在人类文明的现代化初期。在艺术中,人们不再对视觉对象进行模仿,而是创造一个人为的境界。

在科学和技术激发人类文明的物质条件的发展下,现代化同时在促使人有意无意地注重人的存在的优先权利。现代艺术的第一次突破以塞尚为代表,他将艺术从“幻像”的写实变为人为的造境,为艺术创造新世界,而不再只是对视觉外貌的模仿。第二次突破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工业化所带来的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促使帝国主义的国家利益迅速膨胀。富裕滋养着一种道德上的保守、单调和行政上的固执、狂妄和傲慢,情欲和贪婪被作为成功者的报偿,普通人则忍受着轻视。

当人的本质被现代化掩盖但又无从申诉时,以毕加索为代表的艺术家第一次打破了“画上要画出一个像什么的东西”的规则,从而创作了不具备明确形象但却很有意味的图画,造成了从古典艺术向现代艺术革命的第二次突破。这两次的突破还有着古典艺术的审美风格,大家还能接受。但是当杜尚把一个现代晾衣架当作“作品”时,非艺术成了艺术,当他再试图把小便池作品《泉》放入展厅时,反艺术成了艺术,其好坏无从品评,优劣彻底颠倒,现代艺术与古典艺术的关联在第三次突破中完全失去。在以达达主义为中心的第三次突破中,人们再也无法用传统已有的艺术标准评价正在发生的艺术现象和作品。第三次突破也是人类现代化文明史上的一次见证,当时世界正遭遇第一次世界大战,所有的道德被冲击,所有的信仰被怀疑,所有的真理被置换。反艺术只是一种症候,标志着人类和世界的普遍疑虑。当普通人还在现实逻辑中推证病因时,人类之中的细腻敏锐的分子——艺术家,就已经开始揭露。现代艺术的第四次突破与第三次在外表上有关联性。20世纪60到70年代的各种现代艺术运动与艺术的第三次突破间隔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它们既总结了第三次突破的成就,又与催动第三次突破的“达达主义艺术状态”相对立,进一步完成了现代艺术性质上的变革,把现代艺术带上了第四个台阶。这次的突破以波伊于斯为中心,艺术更进一步发展到波普艺术、行为艺术、后现代艺术,有了新的表达思想和传递信息的方法,也有了多元价值观和自由创造的精神。这种观念的最大体现就是不再为艺术而艺术,而是让艺术成为世俗生活的一个方面,让艺术成为日常消费品。

综上可见,艺术从开始的以美为标准到现在的非艺术、反艺术,正如杜尚所言:“美,已不是艺术的唯一标准,艺术的价值在于艺术家的思想。”在经历了工业革命和第一次世界大战,并受到l9世纪末弗洛伊德理论的影响后,艺术归根结底探寻的还是人的问题,艺术其实就是入学。

艺术应该反映当下社会生活的综合现象,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但因艺术的功能,我们又可以把艺术看成一个相对独立体。艺术发展到今天,美虽然已经不是艺术的唯一标准,但“美”这个标准仍然有效。艺术的标准与定义都是在不断的改变、发展和完善之中。而在现今很多场合,艺术在不知不觉中变得狭隘起来,艺术家们不屑于“古典”,认为应该把古典艺术作为古董放在博物馆里,而挖空心思去创作“惊人之作”。我们不能完全抛开现代艺术去钻研古典艺术,但艺术的标准是多样的,“厚今薄古”是没有必要的。现今,我们身边充斥着五花八门的现代艺术与后现代艺术,而艺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笔者猜测,艺术会走进一个古典元素与现代元素相互融合的螺旋上升时期。同时,现在的艺术过于注重批判、教育的功能,我们也应该更加重视艺术的审美功能,让艺术回归其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