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林风眠中西结合艺术

时间:2022-04-27 11:01:00

探讨林风眠中西结合艺术

笔者一直都很喜欢林风眠先生的作品,很欣赏他融合中西绘画艺术、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的绘画形式。林风眠先生是20世纪的杰出艺术家,他在所有致力于中西艺术融合的艺术家中付出的心血最多,成就也最为突出。虽然由于种种特殊原因,林风眠先生的艺术形式长期受到冷落,但是真正的艺术家及其所创造的艺术价值,终究会被人们认同。近年来,喜爱、关注和研究林风眠绘画艺术的人越来越多了。

林风眠先生很少参与社会上的活动。他虽在艺术教育界身居要职,但是却不喜欢社交应酬,尤其是不喜交结权贵,或者用非艺术的手段达到艺术的目的。由此可以看出他是一位纯粹的艺术家。林风眠先生对于艺术教育工作是全身心地投入的,并且还有着融合东西方艺术的理念,这是他早年在巴黎求学时就已经确定的艺术发展方向。林风眠先生留学期间的创作意识是多元的,既有遥远的幻想、救世的呼唤,又有爱的温馨,还有沉郁或婉转的情思。这一时期他的创作的总特点是热情洋溢、富于浪漫主义色彩,又隐含着某种内在的悲悯的意蕴。这可能和他的年龄、他的欧洲学习与生活经历有关系。

林风眠先生忘我地进行着中西绘画艺术融合的实践。作为“中西融合”主要代表,他的作品既有着东方的传统韵味,还有着西方的现代精神内涵。他在创作中常常构造出绘画艺术的新境界,把笔下的中国画与传统意义上的中国画拉开了一定距离,创造了独特的绘画语言形式。他借鉴、吸取了西方现代绘画的精髓,将其与中国画的传统水墨笔法和意境相融合,其中又结合了他的人生阅历。可以说林风眠是一位实现了“东西方艺术和谐融合”的艺术家,他的每一幅作品始终洋溢着生命的律动,充满了勃勃生机,具有很强的个性色彩,从中透出一种特有的情调,一种含蓄温婉的美。对于中国绘画艺术来说,他和他的作品是一座不可磨灭的里程碑。

林风眠先生除了是一位画家外,还是一位美术教育家,他在美术教育方面的贡献丝毫不比绘画方面逊色。从1925年他回国担任我国第一所综合性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前身)的首任院长之日起,他就对美术教育开始了艰辛的摸索和探求。他主张“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教育思想,可以说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领域的主要奠基者之一。为推广艺术的社会化,林风眠先生把学校视为普及美术教育的基地,把它作为培养专业美术人才的摇篮。林风眠先生认为绘画的本质就是绘画,就是用图像来表达自己的艺术见解和人生观、价值观,绘画是无所谓派别也无所谓“中西”的,绘画是一门艺术,中西方绘画是有共通的东西的。他明确地提出“调和”东西艺术的主张,在国立艺术院时,林风眠先生就大胆改革,把国画、西画两系合并为绘画系。林风眠先生身体力行地“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最终创造了“时代艺术”。

林风眠先生开拓革新艺术教育,倡导新的艺术理念,并锲而不舍地从自身开始实践,创造出了很多富有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高度个性化的绘画作品,为中国的现代绘画事业指引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和新思路,所以说林风眠先生是中国现代画坛的艺术大师,也是杰出的美术教育家,是中国现代绘画史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