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艺术审美趋向

时间:2022-04-27 10:46:00

水彩艺术审美趋向

一、水彩的审美趋势

水彩艺术的发展受时代变迁的影响。艺术往往表现的是当今社会的潮流,反映着不同时代背景的精神面貌。一般来说,东方的水彩艺术所体现的艺术精神,多缘于艺术家对大自然万物的亲身体验,而西方的水彩艺术大都追求完美逼真的艺术效果,注重再现生活中的真实场景,使人如身临其境。这种审美心理特质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上,而这种心理特质与画家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艺术的直觉心理是艺术审美心理的基础。

二、心理因素

画家的心理因素始终影响和支配着其掌握的水彩绘画技巧以及艺术情感的发生和发展。对水彩艺术的审美活动是一种高级行为,是心理意识的外在生理反应。水彩艺术是人的视觉艺术,水彩绘画的创作离不开感觉、知觉、意识、想象、情绪、情感以及思维方式等重要心理因素。因此,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心理因素对水彩艺术的作用。

1.感觉与知觉对水彩艺术的作用

感觉是刺激物作用于感觉器官,经过神经系统的信息加工所产生的对该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正如列宁所说:“感觉是运动着的物质的映象。不通过感觉,我们就不知道任何实物的任何形式,也不知道运动的任何形式。”水彩艺术的创作更注重感觉的运用,用水色的流畅感抒发自己的感觉。知觉是人对感觉信息的组织和解释的过程,是人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事物的整体反映。水彩绘画讲究整体性,统一的绘画语言、统一的色调都可以通过人的感官被感知。

2.意识对水彩艺术的作用

意识是能够被人自觉(意识到)的心理现象。心理学把人的意识分为有意识和无意识两种。我们在创作一幅水彩绘画时,大脑会对动作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加以控制,前者有一定的目的性,后者是由于惯。在水彩的创作过程中,画家能够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创造出特殊的表现效果,这说明无意识也可以支配人的活动。

3.想象对水彩艺术的作用

想象是人对头脑已有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欣赏者在欣赏一幅作品的时候,可以从绘画作品中体验到其内在的精神。同时,欣赏者根据艺术作品描绘出来的视觉形象,也能反映画家内在的心理活动。想象在创作水彩作品时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水彩艺术的创作中,画家若没有想象力,美术时空就失去了艺术创作的源泉和灵魂。

4.情绪和情感对水彩艺术的作用

情绪和情感是建立于生理基础之上的一种主观心理活动。情绪指个体在参加活动时在生理上获得的一种相关体验,情感则是人所独有的,并受人自身的社会条件制约。我们在生活中因客观环境不同,情绪就会随之产生变化,不同的人对同样的事物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立普斯认为:“审美欣赏的主体感情与对象形成的交汇,是主体情感对客体的移入或外射,因而是人的自我欣赏。审美欣赏的原因就在我自己,或自我”,也就是“感到一I''''k乐或愉快的那个自我”。他的“移情说”揭示了审美活动中一种广泛存在的现象——移情现象,指出了主观情感态度对审美欣赏活动的重要性,这是有积极意义的。在欣赏历代水彩画时,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创作者的情感,他们把自己的感情转移到画面,通过对某一事物的描绘来抒发情感。

5.思维对水彩艺术的作用

思维是一种在感觉、知觉等感性认识的基础上产生的理性认识活动,它是通过概念、判断、推理等形式对现实所做的概括的反映。在水彩绘画鉴赏中,思维反映出欣赏者对画家创作意图的理解不是一种外在的行为,而是内在的、深层的,它能够揭示出客观事物的本质。我们要想完整地欣赏一部水彩作品,并不能只注重部分心理因素,而应该是整个心灵的投入。

水彩的发展离不开艺术多元化的趋向,水彩艺术的审美趋势也在不断发展。水彩画能否以独立的面貌傲立于艺术之林,关键在于其是否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所以我们必须坚持艺术的多元化发展。审美趋向随着社会潮流而变化,而要形成水彩画创作的繁荣局面,我们也必须对水彩的审美趋势进行理解和探讨。水彩是一种独特的艺术语言,它的独特性在于其表达的意象是独有的,审美趋势也是独特的。时代在不断进步,水彩的发展也应紧跟时代的步伐。如果我们能熟练地掌握水彩的本体语言,抓住水彩的审美趋势,就能更好地理解水彩艺术的发展轨迹,发挥水彩绘画的优势,提高水彩艺术的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