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学习方法与创新能力

时间:2022-04-12 05:43:00

艺术教育学习方法与创新能力

众所周知,学生的学习并不是一个被动接受知识、强化记忆的过程,而是灵活运用自己已学过的知识处理各项新的学习任务。在构建和不断完善认知结构的过程中,主动还是被动学习,学生学习结果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其最核心有两个因素,即“学习什么——学生学习的内容”,“怎么学习——学生学习的方式”,作为现代艺术教育也毫不例外。

一、现代艺术教育的现状

针对当前艺术教育的现状,就必须要转变学生艺术学习的方式,即转变目前学生被动的、规定性的艺术学习模式,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认知意识、能动性和创造性。对学生而言,艺术学习方式的转变在于其课程练习量上减少了不少,但是实际的艺术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要求却越来越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目前学生普遍存在的作业压力,增加了自我学习的时间,提升了求知的欲望,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真正学到了有用的知识。但是,对教师而言,新的艺术学习方式开拓了课堂教学的新纪元,这是一个新开辟的方向,有着广阔的挖掘空间和研究层面,随着新的艺术学习方式的推行,对教师的综合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艺术课堂的驾驭能力、学科知识的艺术实践运用能力、各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能力以及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我的能力等要求越高,教师的水平也就越高。实际上,艺术学习方式的转变也是艺术教师能力提高的动力和目标。相对其他方面,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间接地促进学校的管理机制和课程安排的调整,也影响着艺术考试内容和艺术考题方向的转变,为学生们的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艺术专业培养出优秀的合作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为了有效地解决现代艺术教育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和各种状况,经过调查分析,笔者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艺术类学生关于“美”的认识

尽管不同艺术门类中的媒介不同,标识符号系统不同,“美”也不尽相同,但各类艺术家都要借助特殊艺术媒体和艺术符号对文化审美形式因素(色彩、乐音、对称、均衡等等)充分发掘运用,使作品既具有丰富的感性形式,同时又能塑造出丰富的艺术形象,传递丰富的文化社会信息。譬如中国画,不仅墨有七法(黄宾虹),而且彩用七色,创作出一幅幅江山多娇、百花争妍的生动画卷;画卷中不仅有传统笔墨情趣,而且色墨交响,充满现代气息,寄寓着画家高逸情趣和哲理意味。显然,正是在这种艺术媒体操作和艺术语言运用、艺术表现形式中才体现出创造者的智慧,才表现出艺术家的才气,才产生出艺术品的文化审美价值。所谓内行看门道,对艺术品来说-“-美”就是艺术家形象创造中,这种化难为易、举重若轻、灵活自由、大胆独创的技巧运用与高尚意境结合。再比如,欣赏国画,画家一笔一墨、一丘一壑、一花一叶的背后,都有着无穷奥秘,有些甚至可能让人看到画家几十年的笔墨功夫,看到中国文人画几百年的承传轨迹。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色彩就是色彩,形象就是形象,他们的目光被由自然物质媒介所构成的艺术形象躯壳所挡住了,它们的注意力为艺术的感性魅力所吸引了,因此,他们所欣赏的主要是艺术的文化审美价值和艺术的惩善扬恶之类内容。所谓外行看热闹,“美”就是艺术形象或形式的构成,是否新奇,是否好看,是否刺激,是否能引人如胜以及善恶报应的大团圆结局等等。对于形象背后的艺术家所匠心运用的高难技巧,所寄寓的丰富内涵,则无法理解,或根本不感兴趣。因此,“美”的着眼点和标准不同,所着重欣赏的艺术价值的层次不同。真正认识“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美”的品位和层次的也有高下、优劣与善恶之分,都需要积极地认识、学习、继承和创新。

(二)关于艺术类学生自我学习习惯的培养

1.学生艺术学习被动化。大多数艺术学生没有专业自学的习惯,“偶尔”有自学习惯的学生达66.3%,没有自学者达10%;课堂上喜欢老师讲解的占51.7%,“发现问题”和“回答问题”的同学分别占8.7%和7.7%。

2.学生的艺术学习方式单一。多数学生在课堂学习活动中,习惯于听老师讲解,即被动性学习;课堂上及时向老师提问的学生只占6.4%,可见学生不善质疑;还有11%的学生更喜欢电脑设计、平面艺术类专业作业,习惯于被动和静止的学习;多数学生并未充分有效地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喜欢上网聊天和电玩游戏;想通过社会艺术实践与锻炼的方式学习的也只占10.7%。

3.许多学生对艺术自主学习的效果持怀疑态度,认为自主学习的效果更好的只占22.7%,这是应试方式教育的结果。对于国外艺术学生来说,国内学生思维面狭窄、定式、同化和单一。与此同时还存在艺术学生合作和团队意识淡薄,自我个性意识强。调查表明有17%的学生在创作学习中最愿意充当“倾听者”,还有1.3%的学生表示“什么都不想干”。艺术专业学生都比较有个性,独立性强;学生艺术学习方式的转变没有真正进行。艺术研究性和创新性学习尚未落到实处,有的学校甚至没有真正研究这种艺术方式的意义和价值;艺术教师在新课程理念下,对方式转变、创新能力培养的理性认识与教学实践相差甚远。艺术教师普遍认为自主、合作、探究,可以培养学生艺术创新能力和转变学生艺术学习方式。而培养学生艺术创新能力的教学方式主要有联想式、合作式、启发式等,但这些仅只停留在思想认识上,而没有有效地落实在艺术教育教学实践中,在实际教学中仍然是以讲授和说教为主,艺术教学手段陈旧、方法单一。诚然,现代艺术教育中学习方式大都是按照临摹——练习——创作这三个环节渐次展开的。这种学习方式,有其成功之处,但也暴露了一些弱点。其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现代艺术学习方式过于程式化。而“艺术是时代的镜子”,教师往往只是以教材中的艺术经典临摹和训练为基本讲解,这些艺术教材作为艺术教学的目标资源,其现实的联系性与创造性价值是相当微弱的。其二,现代艺术教学方式中的学生主体作用和创造精神未能充分发挥。对学生的要求过多,限制过严,这样把本应该表现为学生独立思考的、有个性的艺术学习,变成了千人一面,万人一腔,艺术趋同化、类似化的倾向。

二、现代艺术教育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为了使艺术教学取得理想的成果,艺术学习方式就应当冲破思维定势,拓宽艺术教学的途径,认识学生艺术创新能力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思考。一方面,需要走出艺术教育的框定,拓宽艺术教学实施途径。老师除了要求学生深入生活之外,还有引导学生自己体验生活,在艺术创作中指导学生的心灵与生活产生强烈的共鸣,激发其艺术创作的鲜活灵感。只有拓展艺术教学的内容,让学生自选内容,自由命题,才能摆脱传统创作的束缚,学生的艺术创作才能情绪愉悦,思维活跃,表达自由。并且,还需强调在艺术创作内容上要广博、丰富多彩,进行开放式艺术创作教学的实践。强化现代艺术教育发散式思维训练,提高学生艺术创新能力。在艺术教育中,拓展发散思维的应用大致有以下三种方式:其一,相同主题进行多角度艺术选材。为培养学生艺术创新思维,教师在指导时,要注意引导学生围绕统一主题多种角度选材。其二,同类形式进行多种选材。有些艺术主题由于限制了艺术创作的材料,学生在艺术创作时更容易出现雷同,这更需要老师引导学生摆脱思维定势的束缚,创作出各具特色的艺术作品来。比如可采用对比的手法,选取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材料来表现主题;可以打破只创作某个特定人物形象的思维定势,创作一个或者采用一群人的形象来表现主题;也可以通过刻画一个人物特定状况的变化来反映艺术的主题。其三,相同材料进行多种艺术构思、逆向与立意。指导学生进行艺术扩散思维,即多侧面、多方位地观察、思考、联想、想象,找出尽可能多的立意角度,然后再进行集中思维,通过分析、综合、比较、判断,选择最佳角度。因此,教师在立意指导时,要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真实、新鲜的见解和积极、健康的思想。由此,学生的学习方式要冲破思维定势、定向,艺术教育要创新模式,对于培养学生全面、客观、辩证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艺术教育水平是大有裨益的。而面对现代艺术教育教学,要培养学生的艺术创新能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第一,实施开放式艺术教学,让学生真正具有学习艺术的主动性,进行学习方式的嬗变。第二,坚持鼓励为主的原则,培养学生艺术专业的自信心和憧憬。第三,激发学生艺术专业兴趣和定力,让学生养成勤练习、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第四,因势利导,让学生学会运用多种艺术想像和联想。第五,加强艺术教学与实践、实习相结合,使学生的艺术创新能力具有“源头活水”。

同时,为了实现对现代艺术教育创新点的培养,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加强:首先,创新教育观念,培养更具创新意识的艺术教师队伍,“领头羊”比较关键。

(1)教师需要正确理解新课程改革的动因。

(2)教师应树立有新课程改革、创新意识的教师观。创新教师的素质包括:深厚的文化底蕴、教育的思想和观念、教育的智慧,包括批判地使用教材的能力及教学机智等。

(3)教师必须切入学生的生活世界。教师要端正对创新的认识,要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要有开明的时代精神。其次,创新角色,组织更有效的艺术课堂教学。要进行教师角色、学生角色,以及教学与学习方式的转变,转向思考。再次,优化与改革艺术考试,强化更自主的艺术创新学习。最后,完善更先进的艺术教学设备和营造更艺术、和谐的育人环境。诚然,不但要重视课内学习,还要结合艺术教材内容,广泛开展艺术课外活动,让学生在课外活动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长见闻,培养学生艺术创新能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对于新世纪艺术人才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中,都可以看到在知识经济时代,世界各国都纷纷把培养创新人才作为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标。如果没有知识的创新,没有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就没有高新技术的发展,就没有新产品的涌现。如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上渐变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创新教育和创新人才的竞争。

总之,艺术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教师。而教师的成长与学校、社会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因此,现代艺术教育中的学生艺术学习方式的转变,还有待各方面的共同协调来进行转变。只要教师注重对学生艺术眼界和基本功的训练,以及勤思考、多创作的全面训练,并且指导得法,就一定能使学生的艺术创新意识通过教学实践而真正转化为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