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高校生的英语自学研究

时间:2022-02-23 07:46:00

艺术类高校生的英语自学研究

重视培养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已经列入了我国高校的英语教学大纲,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2007)一文中明确规定,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本文选取艺术生英语自主学习作为研究的对象,正是响应了教育部提出的要努力探寻适合学生的自主学习模式,促进其自主学习能力发展的号召,同时也是对艺术生英语学习研究的进一步拓展。

一、外语自主学习概念及国内外研究概况

外语自主学习是指外语学习者意识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翁,因此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他们自主地确定学习要达到的目标、学习材料、学习策略,他们自我监控学习的进度,自我评估学习效果等等(Holec1981)。近些年来,我国外语自主学习研究的主要内容有:自主学习能力的调查研究;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研究;自主学习能力的评估研究;教师在学生自主学习模式中的角色等等。从研究的对象上看,除了重点研究英语专业、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外,近年来又增加了对研究生自主学习的研究。然而专门围绕艺术生的外语自主学习研究却相当少,鉴于此,本研究试图以艺术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发展为研究内容,分析其影响因素,探讨培养的策略。

二、艺术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现状调查及原因分析

本次调查对象主要是聊城大学2011级音乐学院与美术学院的学生,调查时间为2010年10月上旬,共计发出有效问卷260份,收回有效试卷253份,有效率达到97.3%。

这次调查采用的问卷是根据语言学家Nunan(2001)的理论,Nunan认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自主学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使学习者明确学习目标,让学习者创造他们的目标;2)帮助学习者确认喜欢的学习风格和策略,鼓励学习者选择,例如处理学习任务的顺序、学习策略的选择;3)允许学习者创造自己的任务,使他们有机会适应和调整课堂的任务;根据Nunan的理论,在调查中共设计了4个方面的问题供学生选择,问卷中供学生选择的答案选项分为:5、非常符合我的情况;4、基本符合我的情况;3、不确定;2、有点不符合我的情况;1、完全不符合我的情况:

(C1=善于制定并能够调整英语学习计划;C2=善于选择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材料C3=善于选择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C4=善于在学习过程中监督自己)

根据以上的调查发现,仅有44.5%的学生能够确信自己能够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仅有19.7%的学生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材料,31%的学生会自主选择学习合适的学习方法,49.9%的学生表示能够监督自己的学习。总之艺术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是非常薄弱的。

艺术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较低的原因分析。

首先,传统应试教育弊端的影响。我国传统的应试教育以提高升学率为指挥棒,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考试中达到较高的却忽视了培养学生的能力。至今我国的大学生群体在思想观念上仍然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在学习中仍片面地重视分数,而往往忽视自身综合能力的发展。其次,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课堂教学往往采取以教师为中心,重视对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师生之间缺乏足够的交流和互动,结果学生逐渐对教师形成了依赖性,独立学习能力没有形成。再次,缺乏适合艺术生生的英语教材。当前,我国大多数高校使用的英语教材是围绕所有专业大学生的学习水平设计的,因此教材内容的难度超出了艺术类大学生的英语水平。这不仅会削弱他们的学习英语的信心,也会影响他们的学习效果,选用适用于其他非艺术专业学生的大学英语教材无异于拔苗助长。只有开发出真正符合艺体生特点的英语教材,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果。

三、培养艺术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措施

鉴于以上影响艺术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因素分析,本文就如何提高艺术类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一些建议:

(1)英语学习策略是学生是否学好英语的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策略的选择和使用是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文秋芳指出:当其他条件相同时,英语学习策略的差异对成绩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任何运用得当的策略都有助于获得学习上的成功。针对艺术生自主选择学习策略的能力比较薄弱的现状,把学习策略的培养纳入教学计划中,在教学的过程中应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进行学习策略知识的传授和训练,包括语言元认知策略、情感策略与社会策略(Oxford,1990)。在进行策略的培训的同时,建立师生共同参与的学习监督体系,最终增强英语学习的自我管理能力。

(2)完善在多媒体与网络环境下对艺术生的英语教学模式。

2007《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正式确立了我国要实行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新的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除了坚持传统课堂教学中的优势外,把以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融合到了大学英语课程中,对于艺术生的教学而言,教师应指导学生展开网络自主学习,这就需要教师和学校相关部门创造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在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下,英语教师的角色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者变成了指导者和帮助者,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翁。总之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环境所提供的学习资源,运用多媒体工具进行英语教学活动既有利于培养艺术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又提高了英语教学的效率。

(3)在教学过程中,教材作为主要的媒介,是开展教学,完成教学任务最重要的载体。因此,选择适合艺术生的英语教材显得尤为必要。要结合艺术生专业的特点,考虑其实际的语言程度与真正需求。自从20世纪80年代起,在我国大学外语教学领域兴起了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的“专门用途英语”,一些高职院校最早开展了这方面的尝试,推出了一系列专业英语教材,比如《艺术英语》(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在教学实践中,这类教材将语言知识与专业知识更好地结合了起来,在内容难度上和教材结构上都比较适合艺术生的认知个性,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而且艺术生的学习兴趣,自信心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他们的主动学习英语的能力也逐渐培养起来。

四、结论

总之,要想改变当前艺术类大学生英语学习的现状,英语教师首先从观念上重视对艺术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应传授适合艺术生认知的英语语言,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在教学的同时培养其选择英语学习策略的能力,注重培养其英语学习的自主性;英语教师应坚持基于网络多媒体与课堂的教学模式,调整自己的角色,成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帮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