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的民居书画装饰艺术文化趣味

时间:2022-02-13 04:05:00

白族的民居书画装饰艺术文化趣味

民居建筑是民族文化的符号,可以说一个民族的民居,就是一幅该民族文化概貌的图示。正如当代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所言:“中国建筑既是延续了两千余年的一种工程技术,本身已造成一个艺术系统,许多建筑物便是我们文化的表现,艺术的大宗遗产。”[1]

白族是我国最注重民居建筑的民族之一,而大理白族是云南众多少数民族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其建筑文化的发展较之其它少数民族更为成熟,更重要的是大理白族民居建筑装饰的细致、精美程度也是云南其它少数民族建筑难以相比的。装饰作为传统建筑重要的组成部分,反映出一个城市建筑的历史演变和文化特性。因而考察和研究大理白族民居的装饰艺术,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了解白族传统建筑装饰的艺术特征和所蕴涵的思想。

一、大理白族民居建筑书画

装饰艺术的研究现状

大理白族民居建筑书画装饰就是大理白族民居建筑上的彩绘和题字。他们都是画师用颜料、油漆在白族民居建筑的墙壁、照壁、山墙、房檐、屋梁、斗拱、天花、大门、窗户等处彩绘和题字。彩绘指的是淡墨画、彩画和泥塑三种;题字要么是单独在墙壁、照壁上题字、要么是结合彩绘图案题字。

到目前为止已有专家、学者对大理白族民居建筑书画装饰艺术做过研究,但研究的专家、学者较少,发表的文章不多,论著更是少之又少。

绝大部分文章只是涉及白族民居装饰绘画,或只是涉及白族民居装饰书法。我们知道,书画艺术只是艺术研究的一个小部分,这样的研究是远远不够的。

早在1963年云南省建筑工程厅设计院编著的《少数民族民居调查之三云南白族民居调查报告》中装饰就已作为一个专门研究,但其中所提到的彩画装饰种类却没有作为该调查报告的专章专节来介绍。该调查报告在门头、照壁、墙面、门窗、天花、隔断、梁柱、地坪八个装饰部位的分节论述中,除了梁柱和地坪没有提到书画装饰外,其他六个方面均写到白族的书画民居装饰。

在装饰这一部分结尾还特别提到白族的书画民居装饰:“喜洲某宅的两重院,单就内外墙面、门窗、和廊子天花上面的书画,统计(雕刻泥塑除外)已近千幅之多,相当于一个中型的书画展览会”[2]。可见较早研究白族民居的专家已经认识到了在白族民居中书画装饰的价值,可是除了这本专门论述白族民居的调查报告外,没有找到其他的关于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的专门论著。

截止到今年1月份,从CNKI数据库中查找,论述大理白族民居建筑艺术的有14篇文章,其中只有两篇文章把白族书画装饰作为重点来写。一篇是大理洲群艺馆张辉发表的《苍洱毓秀文墨幽香———大理白族地区的建筑及彩绘艺术》[3],文章把白族民居彩绘艺术作为重点来写,探讨了彩绘艺术的载体、使用的工具材料及内容,彩绘艺术的形式与风格,建筑彩绘艺术的传承与保护等问题。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因此文章只能是大体上的对木雕、泥塑、绘画、书法等彩绘装饰做粗略的整体勾勒;文章的主题是“文墨幽香”就更无法涉及到白族民居书画装饰的多重文化内蕴,多重价值功能,因此对书画装饰就无法做深入和广泛的研究。另外一篇文章是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徐游宜、沈德坤发表的《论白族民居彩绘装饰艺术对包装设计的启示》[4]。文章虽然不是对白族民居彩绘装饰艺术做专门研究,但对白族民居绘画艺术特点做了较为深入细致的思考。从白族民居彩绘装饰的图案形式、白族民居彩绘装饰的色彩表现、白族民居彩绘装饰的视觉效果三个方面对白族民居彩绘装饰艺术特点做了分析。前一篇文章侧重于文化的角度研究,后一篇又以艺术审美为视角,角度不同,但都没有对大理白族书画装饰艺术做深入、系统、广泛的研究。

同样在CNKI数据库中进行搜索,从全国范围来看关于民居装饰艺术的文章应接不暇,初步统计就有179篇,涉及11个省份。在这些论文中有一部分提到了民居绘画装饰,有少量的文章对民居绘画装饰做了专门的研究。这些研究提醒我们自己应该加紧调查整理白族民居绘画装饰艺术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

二、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是白族民居建筑文化研究的重要渠道

民居是一种文化的物质载体,或者说是一种物质文化现象、物质文化的存在形式。作为白族文化载体的白族民居建筑也受到了关注和重视,被列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重点风景区的人文景观之列。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都先后把白族民居建筑引入风景名胜区,作为人文景观的设施接待,深受游客赞誉。而民居装饰是民居与当地传统文化对话的一种重要语言,它保存了大量的地域文化的信息,是研究民族文化艺术的重要渠道。作为白族文化信息的载体,民居与白族文化对话的语言———民居装饰艺术,最能体现出白族民居建筑艺术特色和白族民居的文化底蕴。由于白族民居建筑的精品在大理,大理白族民居最能反映白族建筑的特色,大理白族民居的装饰也成为了最能反映出白族民居建筑艺术魅力的因素之一。

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是大理白族民居装饰艺术重要的一部分。事实上,白族一切建筑,特别是白族民居,确实离不开精美的雕刻、书画等装饰。具有特色的白族民居装饰艺术,今天仍然鲜活地渗透在现代建筑实践中。特别是大理白族民居的书画装饰艺术,多姿多彩的表象后面更是积淀了少数民族全部情感,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反映出浓厚的地方特色,大理白族民居的书画装饰艺术具有典型的研究价值。

三、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工艺精湛,积淀了丰富、深邃的白族文化内涵

(一)大理白族民居书画的装饰部位、载体多样

白族民居的书画装饰艺术发展到了极至,可以说书画装饰渗透到了民居结构当中。民居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书画装饰,屋脊、檐口、门、窗、内外墙壁、顶棚、照壁、走廊、转角等等竟显着白族书画装饰的风采。由于受到家庭地位、经济、历史等原因的限制,如今书画装饰主要集中在屋脊、檐口、门、窗、墙壁、照壁等处。石灰墙面、木制建材,大理石面、瓷器制品都是它的直接载体。

(二)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工艺精湛

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虽然是民居建筑结构的一部分,但它的绘画装饰技法已经成熟。书画装饰构思与大理地区空间环境、白族民居建筑风格、建筑结构条件、书画承载形体、整体建筑色调、建筑功能等方面相协调适应。它还注重装饰绘画的形式美,动感与静感、均齐与平衡、节奏与韵律、程式化与秩序化的特点在大理白族民居绘画装饰中发挥得淋漓尽致。绘画图案变化多样,采用了提炼、省略、夸张、适合变形、添加等装饰绘画技法。民居书画装饰纹样形式多样。纹样组织有单独的,也有连续的。单独纹样从填充情况来看有自由纹样、适合纹样、角隅纹样,连续纹样等;从构图情况来看有散点式、波浪式、回文式、接图式、折叠式、莹卷式等。另外,还有汉字的纹样装饰,比如“万”字、“寿”字、“福”字等。

(三)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题材广泛

白族民居装饰艺术集砖雕、石雕、木雕、泥塑、绘画、书法于一体。其中绘画与书法结合得最为紧密,意义也最为深邃。绘画图案取材多种多样,以动物为题材可以看到狮、龙、凤、鹤、鸡、鹰、猫、猴、虎、麒麟、蝙蝠、孔雀、猫头鹰、鸳鸯、松鼠、熊猫、牛、羊、马、兔、猴、鹿、鱼、鸟等动物的生动形态;以花卉树木为题材可以见到梅、兰、竹、菊“四君子”,以及松、柏、莲花、牡丹、荷花、石榴、葡萄、葫芦、桃等;另外还有很多装饰风景画、装饰人物画、甚至有神话传说、宗教故事的绘画,图案非常丰富。多姿多彩的图案又借助比喻、象征、借代、谐音和组配等方式,寄寓了白族人民内心的理想,表达了丰富的社会意义,体现了深邃的意境。

但白族人民仍认为图画的意义、意境表达得还不够淋漓尽致,因此就直接用词语、诗句加以诠释。大部分绘画配之以书法,有的是简单题字,比如兰花图,在图中题上“兰花”二字,竹子图题字为“竹报平安”;有的与图画组合,例如梅、兰、竹、菊图再加上一幅山水图,在间隔的框中又题上“风、花、雪、月”字样;有的与图画相应的一幅对联,比如在构有鹤飞松林、鹤飞莲池、葫芦花、牡丹花的图组中就有对联“曾记否金线吊葫芦葫芦无底空自叹,看今朝银壁镇经纬经纬有根了前缘”;有的以图为意的一首诗,在苍山洱海图中配有诗句“洱海碧似玉,苍山翠为屏”;有的则是以书法为主体的装饰,例如“福”、“书香世美”、“理学传家”、“紫气东来”、“扶风世泽”等字样,也有的是一首诗,有的甚至是一篇古文,例如《白国因由》的文字就全部书写在了民居上。

四、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兼容多重文化内蕴

由于白族人民有着开放的心态、博大的胸怀与气度,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融汇了传统民间文化、原始宗教文化、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教文化、基督教文化等多种文化内涵。“福、禄、寿、喜、财”、“四季平安”、“吉祥富贵”、“吉庆有余”等世俗理想不遗余力地展现在大量的书画装饰当中。葫芦图腾、虎图腾、鸡图腾、鱼螺图腾、龙图腾等原始宗教信仰的痕迹烙印在装饰绘画图案中,成为了白族先民思维的记录。“梅兰竹菊”四君子的道德理想追求,“忠义孝悌”、“百忍家风”、“修身齐家”、“紫气东来”的题字,八仙图案的描绘等等又折射出了民居书画装饰中的儒道思想。民居书画装饰中对莲花、金鱼、净瓶的喜好同样表现了白族人民对佛教的信仰。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在对多种文化的兼收并蓄的同时,又不遗余力地传播了文化本身,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大理地区基督教徒也看到了这一点,深刻认识到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的这一独特魅力,于是在其建筑中也采用了书画的方式,绘之以基督教故事,阐释基督教教义精髓。

五、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兼具多种功能

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丰富的题材、深远的意蕴使其具有了深厚的文化价值。悠久的白族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民居书画装饰艺术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结构系统,这一系统的功能不再单一,在保持最初的装饰实用价值外,它还具有文化价值,审美的价值、教育的价值,旅游价值。白族民居书画装饰强化了建筑时空环境的意境和气氛,使人们精神上得到了调解;保护建筑主体结构的牢固性,在一定程度上使白族民居延长了使用寿命;弥补了结构空间的缺陷和不足,强化了空间序列效果。这些建筑装饰作用在发挥的同时,审美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白族民居绘画装饰中精美图案,人物鸟兽仿佛呼之欲出,山水花果形态逼真,风景图案情景交融。白族民居绘画装饰形象简炼、独特、鲜明,大胆融入主观想象,采用寓意、象征、夸张、变形等表现手法,引人进入无限退想的艺术天地。而绘画题字也展现了书法艺术的风采,行书、楷书、草书、篆书、隶书各种字体应有尽有,有的书体严谨端正,有的流动活泼,有的方正,有的扁平,也有的窄长;展示了绚丽多姿的书法艺术风采。

从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中还可追溯历史上不同时期的审美时尚。而书画装饰内容还有教育的功能,“百忍家风”告诫人们:人与人之间相处要宽容、忍让;“清白传家”则告诫人们为人要正直、做官要清廉;文房四宝图、文学名著的人物图、诗词对联的文化熏陶,则激励后代子孙要学习文化等等,对于激励、教育子孙后代也是有着积极意义的。白族民居建筑被列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重点风景区,人们已经认识到了白族民居建筑的旅游价值,但是作为附丽于民居的装饰艺术也是重要的人文旅游资源,是现代旅游资源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的兴起,民居装饰艺术将越来越引起游客的兴趣,其所体现出来的旅游价值将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六、研究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的意义重大

(一)探讨独特的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特色,为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工艺提供理论借鉴。

目前,虽然有少部分文章对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进行了研究,但这些研究都是零星的,还没有专门的、系统的研究。结合各种成熟的建筑装饰理论和白族建筑文化对之进行深入、系统研究,从装饰工艺、装饰题材、装饰文化内涵、装饰功能价值等方面总结出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规律,为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提供理论借鉴。

(二)挖掘深厚的白族民居书画装饰文化内涵,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民居建筑是民族文化的符号,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本身兼具多重文化内涵,多重文化价值。对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文化艺术进行深入研究,我们可以整理、挖掘出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在民族文化受到全球化冲击的今天,整理、抢救民族优秀的民族文化显得刻不容缓。我们只有把握住民族文化的精髓,才能自如地应对文化全球化的挑战,在文化冲击面前,既不失去民族文化的灵魂又能使之得到健康的发展。因此整理挖掘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文化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有着重大的意义。

(三)促进大理白族民居建筑书画装饰艺术文化遗产的发展、保护和传承。

大理白族民居建筑书画装饰艺术基本是靠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传承下来的。但如今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理论还没有比较系统的整理和研究,基本靠口头传承,这对文化遗产的发展、保护和传承都不利。此外如今有部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人是从学院走出来的有绘画功底的学生,他们可以画,但对其中的文化精神领悟还不到位。且随着民间传承艺人的减少,大理白族民居建筑书画装饰艺术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必然会慢慢失去民族文化的养分,甚至走向消失、灭亡。因此对大理白族民居书画装饰艺术文化作系统的研究有着现实的意义。

(四)促进大理旅游业的发展

随着大理旅游业的发展,人们已经看到了白族民居的旅游价值,也关注了白族民居建筑书画装饰的旅游价值。但事实上不论是大理相关部门还是游客,都没有真正认识到白族民居建筑书画装饰的文化内蕴。新兴的白族民居建筑装饰书画虽然也有一些发展,但对白族民居建筑书画装饰艺术文化的继承远远不够;由于对白族民居建筑书画装饰艺术内蕴没有深入的领悟和介绍,游客仅仅停留在书画的表面,也因此在喜洲新建的白族民居游客络绎不绝,而白族民居建筑书画装饰都保存得比较好的严家大院则门庭冷落。深入研究大理白族民居建筑书画装饰艺术文化,提升白族民居旅游景点的文化含量,将对大理旅游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五)为其他装饰艺术提供参考资源

多姿多彩的大理白族民居的书画装饰艺术,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蕴。大理白族民居的书画装饰艺术是一座取之不竭的资源宝库,为其他设计领域提供了大量的可供借鉴的理论和设计元素,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