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舞蹈的发展与保护探索

时间:2022-10-24 05:30:00

少数民族舞蹈的发展与保护探索

一、少数民族舞蹈的发展概述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富而灿烂的传统文化资源,这些传统文化资源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这其中,舞蹈在传统文化资源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历史地位,是传统文化资源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舞蹈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一方面它是人类传情达意的产物,曾在宗教崇拜、传授知识、记述历史、团结人民和娱乐中发挥过巨大的作用。另一方面,舞蹈在情感表达上符合人的身心需要的本质特征以及愉悦身心健美肢体、联络情感和团结群体等独特的功能,使它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尤其是民族舞蹈它对于传承民族文化的传承,传达民族感情,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辞海》中认为所谓的少数民族舞蹈指的是\"在人民群众中广泛流传,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传统舞蹈形式。\"现代的民间舞研究者将少数民族舞蹈定义为\"一个民族或地区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的过程中,由劳动群众集体创作,又在群众中进行传承,而且仍在流传的舞蹈形式,他具有鲜明的地域与民族特点,既表现了一定历史时期经济条件下的文化背景,又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而注入新的成分。\"如藏族的\"弦子\"、\"果谐\",苗族的反拍\"芦笙舞\"、\"打歌\",土家族的\"摆手舞\",白族的\"绕山林\",彝族的\"阿细跳月\",傣族的\"嘎央\"、\"嘎洞\"等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舞蹈形式。少数民族民间舞蹈的种类和风格样式之多是无与伦比的,据我国民间舞蹈集成普查,我国的民间舞蹈品种包括汉族在内约有一千多种,然而人口只占全国8.98%的少数民族,其民间舞蹈却占全国民间舞的50%左右,可见少数民族地区被誉为\"歌舞的海洋\"是名副其实。二、我国少数民族舞蹈发展与保护的现状与问题少数民族舞蹈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创造并拥有的一种至高无尚的精神财富,它不但反映了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更是一种文化传承的文脉。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程度的进一步加强以及西方文化的不断融入,形形色色的现代舞蹈诸如交谊舞、国标舞、街舞、迪斯科融入祖国内陆城市,使得少数民族舞蹈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冷落,而一些地区的民族舞蹈呈现出民族属性渐渐淡化的迹象。舞蹈的民族属性渐渐淡化主要表现有:在一些以歌星为主动脉的综艺拼盘式的大型晚会上,不少舞蹈成为大腕歌星的陪衬,成为功效制作流程中的雷同标本,缺乏独特鲜活的舞蹈语汇和形象塑造;舞蹈作品只强调表演技法而忽略民族语汇的运用和舞蹈的民族文化内涵;一些以表现自我为主的蹦迪之类的舞蹈甚至成为时尚,等等。

近年来,少数民族舞蹈的民族属性淡化,引起了我国民间艺术工作者的警觉并采取了一系列保护行动。由此也取得了一些在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上的重大成果。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颁布了一系列法律,用法律手段来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舞蹈,2005年2月《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及其实践》白皮书,明确指出\"国家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第二设立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舞蹈的机构和设施,使少数民族舞蹈的发展有一个重要的载培养人才。到目前为止,全国民族自治地方有各类艺术表演团体534个,艺术表演场所194处,图书馆661个,群众艺术馆82个,文化馆679个,文化站7318个,博物馆155个,全国五个民族自治区和云南、贵州、吉林等省有24所高等和中等艺术院校,专门培养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第三申报和设立世界和国家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鼓励教学科研机构为保护和发展民族舞蹈提供智力支撑。到目前为止,我国设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已经有518项被选入,其中包括民族舞蹈。

尽管如此,但是各个地区未将将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相结合起来。而费孝通曾指出\"一方面我们要保护这些珍贵的人文资源,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把这些人文资源作为一个突破口,从旅游业入手,发展西部经济。当然,要形成良性的发展,就需开发和保护一起抓。我们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在西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许多举世罕见的历史文化。因此,我们要把旅游业作为一个吸引外资的窗口。世界经济越发展,人们花在旅游方面的消费就会越多。但我们现在的旅游业发展还不够,光靠几个兵马俑是不行的,还要有一套历史的知识。

要组织一批人来讲清楚西部的人文资源,包括中国早期文化的光辉历史,在全世界确定中国文化的历史地位\"。同时,也没有对少数民族舞蹈赖以生长发育发展的土壤和环境进行保护,使得少数民族舞蹈保护和发展显得力不从心。因此,大力发展我国民族舞蹈是当务之急,对推动我国舞蹈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并且对我国历史文化的研究也提供不可缺少的部分。

二、我国少数民族舞蹈发展与保护的对策建议

1.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舞蹈,首先就要保证少数民族舞蹈赖以生长发育发展的土壤和环境。对少数民族舞蹈赖以生长发育发展的土壤和环境进行保护是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舞蹈的根本。因为没有少数民族舞蹈赖以生长发育发展的土壤和环境就缺乏民族舞蹈成长的支撑力。

对民族舞蹈赖以生长发育发展的土壤和环境的保护就是要尽最大可能将民族民间舞蹈置身于原有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在浓厚的民俗民风的浸润下,对其能整体\"活性\"的保护起来。正如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金浩认为的那样原生态的民间舞蹈在现代环境中处于弱势地位,需要对其生存的环境予以支持和重视,我们在坚持民族民间舞蹈自主性的基础上,尽可能保护它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

2.将少数民族舞蹈与本地区经济发展相结合,使少数民族舞蹈真正得到全面的发展。一方面将少数民族舞蹈与本地特色产业相结合。

发展本地区的特色旅游与产业,融入民族舞蹈的特色。可将一些特色的民族舞蹈作为地区品牌商标,这样不但可以扩大本地的产业,突出特色。同时,对本地区本民族的舞蹈进行宣传。另一方面,当地政府为发展经济,开展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文化经贸活动,把少数民族舞蹈艺术作为搭台的主要支柱,把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舞蹈作为招引中外宾客、商贾朋友的迎宾主角。如楚雄彝族自治州年举行\"云南省第四届青运会\"和\"火把节\"时,组织全州各县、市和州属单位参加的百人少数民族舞蹈方队表演,达25队之多。节日期间,经贸洽谈签订的合同和意向性协议等投资总额达11亿多元。而海南借助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之际,对民族舞蹈大力宣传,使本地区民族舞蹈真正得到保护与发展。

鼓励和支持民族舞蹈的保护与创新工作,为民族舞蹈保护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首先应该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少数民族聚集地收集、开发整理那些为广大群众所不知的民族舞蹈,进行系统的整理,使民族舞蹈逐步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并纳入民族艺术学院进一步的学习与排练。同时,对民族舞蹈进一步进行创新,是民族舞蹈在上新台阶。对民族舞蹈仅靠保护远远不够,还必须进行创新。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创新的能力,也就不可能保护自己的传统文化;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如果不加以创新和变革,也就没有生命力,就无法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因此必须对民族舞蹈进行创新,使得民族舞蹈恢复活力,提升民族舞蹈的质量,使之生生不息,世代延续。

目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非物质文化保护的关键时期,要借此东风,应加强少数民族舞蹈的保护工作,使民族舞蹈在传承民族文化以及我国的民族团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