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色彩与彩妆配色技巧

时间:2022-10-22 03:55:00

谈论色彩与彩妆配色技巧

又是一年春来到,五彩缤纷的颜色又—一印入眼中,春天也是色彩在脸颊绚烂的季节,颜色无时无刻都在变化不定,掌握一定的色彩规律,了解色彩之间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能够指导彩妆的配色,引领彩妆时尚的潮流,解诀彩妆中碰到的疑难问题。

自然界的颜色千变万化,但最基本的是红、黄、蓝三种,称为原色。以这三种原色按不同比例调配混合而成的另一种颜色,称为复色。每一种颜色都可用3个参数来确定,即色调、明度和饱和度。色调是彩色彼此相互区别的特征,决定于光源的色谱组成和物体表面所发射的各波长对人眼产生的感觉,可区别红、黄、绿、蓝、紫等特征。明度,也称为亮度,是表示物体表面明暗程度变化的特征值;通过比较各种颜色的明度,颜色就有了明亮和深暗之分。饱和度,也称为彩度,是表示物体表面颜色浓淡的特征值,使色彩有了鲜艳与阴晦之别。色调、明度和饱和度构成了一个立体的色彩系统,用这三者建立标度,我们就能用数字来标量颜色。

在配色过程中,加入白色可将原色或复色冲淡,就可得到“饱和度”不同的颜色;加入不同分量的黑色,可得到“明度”不同的各种色彩。补色加入复色中会使颜色变暗、甚至变为灰色或黑色,所以一些学生在画新娘或日妆时,妆面显得脏、花,就是没有掌握好补色和复色的关系。另除金属闪光色(如金、银闪光色)以外的颜色,称为本色。

一、颜色的功能

色彩安排在彩妆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合理的配色能够使妆面更立体,扬长避短,起到更好的修饰作用。色彩也有自己的语言,例如:红、橙、黄系列,使人联想到太阳、火焰而产生热烈、温暖的感觉。冷色调:如绿、蓝、紫颜色系列,使人产生凉爽、高贵的感觉。降低色彩的鲜艳度,可避免产生补色残像;色彩多而杂的配色,降低照明光的颜色接近自然光时可防止眼睛和全身的疲劳。红色,是强烈的刺激色,又叫兴奋色,多用于提示危险的标志;黄色,是醒目色,在交通管理中,用作警示的作用;蓝色,是冷色,具有平静、凉爽的特点;绿色,是背景色,对人的心理不起刺激作用,不易产生视觉疲劳,给人以安全感。其他颜色,也有广泛的应用,尤其是白色,具有减色作用,减少强烈的色彩时,加入适量的白色来解决。

二、颜色的测定和评判

为颜色的三个属性——色调、明度和饱和度建立标度,我们就能用数字来测量颜色。1905年,美国画家A.H.孟塞尔发明了一种类型球体的模型,把表征颜色的三个参数全部表现出来,在立体模型中的每一部位各代表一个特定的颜色,目前国际上己广泛采用孟塞尔颜色系统,作为分类和标定表面色彩的方法,其表示方法为HV/C,H代表色度(Hue),V代表明度(value),C代表饱和度(Chroma)。其他用数字表示的颜色方法是由国际照明委员会(CIE)研究出来的,其中较为著名的两种方法为YXY色,空间法和L*a*b色空间法。前者是于1931年根据CIE规定的三刺激值XYZ发明出来的,后者于1976年发明,以给出更为均匀的相对视差的色差。这三个颜色系统具有一定的换算关系。

孟塞尔系统三属性表示符号的意义:

色调符号为H,表示物体是红、黄、绿、蓝、紫或中间色的颜色三属性之一,色调的排列如图4-3,用数字及字母表示。明度符号为V,表示一个物体反射光线多少的颜色三属性之一,理性的黑色为0,白色为10,0~10之间明度的知觉差用等度进行分割。

饱和度,彩度的符号为C,表示颜色偏离具有相同明度的灰色之程度。彩度可分为0~20,一般彩度低于0.5即为无彩色。以下是一些色彩的基本色相:黑色、白色、棕色、海灰、深灰、蛋青、铁红、象牙、珍珠、玫瑰红、橘红、紫红、天(酞)蓝、淡(酞)蓝、中绿、中绿灰、深绿、淡灰、豆蔻绿、银灰、大红、中(酞)蓝、淡黄、淡绿、中黄、橘黄颜色色调环

1.在用肉眼评判色彩时,许多外在条件都影响我们查看颜色。有时观察者的心情不一样,都会对颜色有不同的评判。因此,在测定时必须规定实验试板、色布块的制作、光源等条件。

(1)光源的差别。在阳光、日光灯、钨丝灯等光源下,每一种照明都使同一个被测物体看起来不一样。因此,国家标准GB9761-88在对色彩的目视比色评判时,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可根据不同光源情况区别对待。

对于比色工作,可采用自然光或人造日光。自然光,就是部分有云的北方光线,光照从日出3小时以后到日落3小时以前的北空光,光照应均匀,其照度不小于2000lX。人造日光光照,采用具有CIE标准照明体D65光谱能量分布近似的光源照明的比色箱,其比色位置的照度应在1000~40001X,比色箱的基本规格应符合GB/T9761的规定。对于深色的比色,照度要大些。

(2)观察者的差别。每个人眼睛的灵敏度总是稍有差别的,甚至认为色觉正常的人,对红或蓝仍可能有所偏倚;随着年龄的增大,视力也会改变。由于这些因素,同一种颜色在不同的人看来是不一样的。因此,尽量选用仪器比色评价。当进行目视比较时,对观察者的要求是:观察者必须由没有色视觉缺陷的人来担当,如果观察者佩带眼镜,镜片必须在整个可见光谱内有均匀的光谱透过率;为了避免眼睛疲劳,在对有强烈色彩板比色后,不要立即对浅色样板和补色样板迸行比色;在对明亮的高彩度色进行比色时如不能迅速做出判定,观察者应对近旁中性灰色看上几分钟再进行比色;如果观察者进行连续比色,则应经常间隔地休息几分钟,以保证目视比色的质量,在休息期间不看彩色物体。

(3)尺寸的差别。有人在检查了小块色彩样片以后选择了他认为很好的一种,但当色块放大之后,却又觉得太亮了。覆盖在大面积上的颜色比覆盖在小面积上的看起来更明亮和更鲜艳,这就是所谓面积效应。挑选大面积的物体却根据小面积的色样会产生错误。同样的道理,在化妆师化妆时在手上试色时和在模特脸上上妆时是不同的,要特别注意。

(4)背景的差别。放在明亮背景之前的物体看起来要比放在暗淡背景之前的显得灰暗,这称之为对比效应。对于要准确地判断颜色来说,这是不利的。在进行目视比色时,观察者的判断也易受周围彩色物体的影晌。因此,观察者所穿着的衣服应为中性色。在视场中,除试板外,不允许有其他彩色物体存在。使用光源时,不应有彩色物体(如红墙、绿树等)的反射光

(5)方向的差别。当我们从两个稍稍不同的角度观察一个物体时,被测物上的某点看起来会有明暗之差,这是色彩有方向特性的缘故。某种带色的材料,特别是金属色有强烈的方向特性。国家规定,进行目视比色时,眼睛至色板的距离为500mm,在自然光下进行观察时,必须保证从一个方向观察试板,例如接近直角方向观察。如果在比色箱中进行观察,应使照光以零度角入射,人眼以45度角观察。化妆师在进行左右对称观察色彩时,应特别注意色彩的方向性及光源性质。

2.颜色的测定。一般对色差要求不高的情况下可以适用目测法的,也不需要多少理论基础和特殊设施。但若要求精确就需要具有一定的观测条件和具有一定色度学知识的观测者检测,观测者丰富的经验直接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在正常情况下,仅凭肉眼观察虽然相当敏锐,但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国际上对颜色的评价一般利用色彩色差计。一台较准精确的色差计可以立刻使颜色的量化简便易行,得到以各种色空间表示的测量结果,按照国际标准数字来表达颜色。由于色差计总是利用同一光源和照明方法来测量,测定条件总是一样的,无论在昼间或夜间,室内还是室外,也不掺杂观察者的个人因素,测定的数值总是量化和精确的。色彩色差计擅长揭示细微的颜色变化,用数值来表示色差,便于调色和保存资料。国内外常用的色差计是MINOLTA(美能达)公司生产的CR系列色彩色差计;CM系列光谱光度计;BYKGaedner(毕克-加索纳)公司的CG系列分光色差仪和X-Rite(爱色丽)公司的SP系列色差仪。精确的色彩诊断是纹绣、整形和高级化妆中必须经历的过程。

三、颜色的调节及涂色技巧

各类单色颜料(又称原色)的品种虽然相当多,但还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这就要求化妆师在实际工作中,利用已有的原色调配出更加绚丽多彩的色彩,以满足顾客的多方面的需要。配色是一项比较复杂而细致的工作,因为颜色的种类非常多,需要了解各种色料的性能,也需要对色彩差异作出准确判断。

仪器和计算机程序,可分析和检测色彩,通过光电分光色差仪或光谱光度计,分析颜色的色度,对形象设计或个人色彩诊断非常重要。在实际应用中可为顾客制定个人色彩系统、高级纹锈预设计、整形设计的色彩搭配等。

调色方法步骤:

(1)调色时需小心谨慎,一般先试小样,初步求得应配色涂料的数量,然后根据小样结果再配制大样。(2)先加入主色(在配色中用量大、着色力小的颜色),再将染色力大的深色(或配色)慢慢地间断地加入,随时观察颜色的变化。(3)“由浅入深”,尤其是加入着色力强的色料时,切忌过量。(4)在配色时,颜色在调色盘里和模特脸上是不同的,会存在细微的差异,注意区别。(5)事先应了解原色在复色中的作用,特别是一些跳色,需更加注意。(6)调配复色时,要选择性质相同的色彩进行相互调配,否则会影响配色质量,甚至发生分层、析出或滞化现象,无法晕开色层。(7)由于颜色常带有各种不同的色头,如果配正绿时,一般采用带绿头的黄与带黄头的蓝;配紫红时,应采用带红头的蓝与带蓝头的红:配橙色时,应采用带黄头的红与带红头的黄。(8)要注意在调配颜色过程中,不要随意添加不同性质的辅助材料,如粉质混入油性色料会产生分层或产生化学反应,影响色泽。(9)在调配灰色、绿色等复色时,由于多种颜料的配制,颜料的密度、吸湿量不同,很可能发生“浮色”、“发花”等现象,需控制好化妆时间,以免产生“吃妆”现象。(10)利用色彩特点,选用适宜的底色可使主色比原色的色彩更加鲜明,例如:在上唇彩时打肤色可使唇膏色更为明亮,这是根据自然光反射吸收的原理,底色与原色叠加后产生的一种颜色,称之为“透色”。如黄色可使红色更鲜艳,灰色使红色更红,正蓝色可使黑色更黑亮,水蓝色使白色更洁净清白。奶油色、粉红色、象牙色、天蓝色,应采用白色做底色等。

另色彩原理应用于化妆时还可采纳四季色彩理论指导色彩实践:

1.春季型人的印象。春季型人给人的第一印象大多是有一种阳光抚育的明媚,白皙光滑的脸上总是透着珊瑚粉般的红润,明亮的眼睛好象永远都显露出不谙世事的清纯。她们是生活中最具快乐和靓丽的一族,正如春天带给我们的欣悦一般,春季型人是朝气而充满活力的。春季型人的用色范围:象牙色、奶黄色、哔叽色、浅驼色、驼色、棕金色、暖灰色、灰蓝色、亮红色、洋红色、深银粉色、浅银粉色、深桃粉、桃粉色、浅桃粉、浅杏色、杏色、橙色、亮黄色、鹅黄色、浅亮黄绿、亮黄绿、深亮黄绿、艳蓝绿、浅黄色、绿松石蓝、深紫蓝、浅紫蓝、亮蓝色、亮紫色等。

2.夏季型人的印象。夏季型的人给人以温婉飘逸。柔和而亲切的感觉,如同一潭静静的湖水,会使人在焦躁中慢慢沉静下来,去感受清静的空间。夏季型人的用色范围:奶白色、柠檬黄色、粉红色、西瓜红色、酒红色、浅蓝绿、湖蓝色、淡紫色、粉紫色、可可色、灰褐色、烟黑色等、乳白色、冷哔叽色、浅蓝灰色、蓝灰色、深蓝灰色、中灰色、正红色、冷正红、浅蓝红、深玫瑰红、酱红色、冷棕色、紫罗兰色、玫瑰紫、热粉紫、蓝花紫、水粉色、婴儿粉、淡粉色、淡紫色、紫蓝色、天蓝色、淡粉蓝色、水蓝色、中绿色、苹果绿、清水绿、淡黄色。

3.秋季型人的印象。细分为深秋与浅秋,浅秋人肤色接近象牙白,选用柔和、自然的颜色装扮,更显得典雅、脱俗;深秋人皮肤显黄些,选用沉着一些的颜色衬托端庄、娴雅会更好。秋季型人的用色范围:棕色、金色、凫色、橙色、驼色、米色、象牙色、暖米色、牛皮黄、浅杏色、柔长春花蓝、绿玉色、深桃色、鲑肉色、麝香葡萄色、芥茉黄、茄紫色、绿松石色、橙红色、苔绿色,用渐变搭配,最能凸显秋意型人的高贵与上品。

4.冬季型人的印象。青白的褐色和明度偏低的土褐色。冬意型人,细分为明冬与深冬——明冬:肤色明度较高,呈现一种近乎透明的冷白。深冬:肤色比一般人要显褐黑,偏冷、偏黄。冬季型人用色范围:浅灰色、皇家蓝、冰灰、柠檬黄、热粉、热绿石蓝、纯白、浅正绿色,玫瑰粉色、桑椹紫色、紫罗兰色、正红色、正绿色、正蓝色、正黄色、艳粉色、黑色、灰色等。

总之,不管运用哪种配色技巧,都必须注重对比色、补色关系等,避开禁忌色的搭配。一般来说,配色要讲究配色技巧,注意色彩的过度。要想搭配出完美、协调的色彩关系,体现精致的妆容,就必须让色彩关系完美的融入彩妆配色中,用最简单的色彩关系体现自然与人之间的关系,达到自然和谐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