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舞蹈面向市场化问题研究

时间:2022-10-02 03:47:00

民间舞蹈面向市场化问题研究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古国,拥有56个民族,在漫长的岁月中,积淀了丰厚的民族民间文化,造就了特色迥异的民间舞蹈。这些民间舞蹈是在不同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背景下逐渐形成的,无论是从内容到形式,还是从韵律到风格都各显异彩、斑斓夺目。它们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我国的民间舞蹈创作于民间,流传于民间,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民间舞蹈是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它直接反映人民的生活习俗、思想感情与审美理想,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样式。正因为如此,我国的民间舞蹈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社会的发展而流传下来。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我国各民族间团结友好、相互交流的形式下,民族民间舞蹈也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若停歇不前就会被时间淘汰。如今,我国的民间舞蹈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关注舞蹈的人大多是舞蹈圈内的。热爱艺术的人很多,笔者相信爱好舞蹈的人也不在少数,可为什么我们拥有这么多民间舞种的大国却没有形成自己的舞蹈市场?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由于舞蹈市场化本身出现的问题和它在各个方面的不完善造成的。我国的民间舞蹈市场化的问题包括两个方面:1.没有形成国内市场;2.没有走向国际市场。这两个问题之间又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

一、我国民间舞蹈市场化在国内缺乏导向

在国内,无论是专业团体还是各大院校,有很多从事和学习民间舞蹈的演员与学生。作为年轻的舞者,每个人都有对舞蹈的美好憧憬,也都希望自己是最好的诠释舞蹈作品的人。但是以我们现在的舞蹈状况来看,其处境不容乐观。随着传媒技术的飞速发展,舞蹈通过电视传媒手段的艺术处理,在荧屏上进行再现,为了迎合人们对演员的表情与美丽面容的过多关注,许多舞蹈常常被制作人肢解成游离于主题之外的节目。民间舞蹈大部分都是以集体伴舞的歌舞节目或群舞出现,不但画面拥挤,主体不突出,而且还把它用来填补其他节目中的空隙。这种装饰,使得有些观众认为,舞蹈就是花花绿绿,给歌星伴舞,走来走去,没看头。这种状况更消解了舞蹈的真正内涵,损害了舞蹈艺术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以致舞蹈节目一出现,就引起观众情绪的下降。近年来,各个剧场的舞蹈演出也是源源不断,可大部分节目都较少有观众去欣赏,这也与电视的普及有很大关系。电视几乎是家家都有,人人都看,舞蹈一直处于附属地位的情况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具体印象,这就导致了舞蹈演出市场萧条的连锁反应。

二、我国民间舞蹈市场化在国外缺乏竞争力

歌舞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的一种艺术形式。这种用肢体姿态来抒发、表达情感、传达生产技能与信息的行为,没有地域、国界之分,是人类共通的形体语言与心灵感悟。21世纪的世界各国在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向国际化的趋势发展,各国的舞蹈事业也随着这种国际交流频繁起来。近年来,有很多的外国舞团来我国访问、演出,他们的舞蹈也大都是各个国家的特色节目,却很受我国观众的欢迎,剧场演出每每爆满,这样就使我国的民间舞蹈有了显著的国际市场化的比较。我国民间舞蹈是独具特色、风格化的文化形式,却出现了在国内不受喜爱、在国外也不受关注的尴尬局面。这使我国民间舞蹈就国际市场化的程度来说,有很大的差距。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舞蹈市场化不完善所造成的。

要想使我国民间舞蹈的市场化顺利发展,就需要我们从事舞蹈、热爱舞蹈事业的人们共同努力。笔者认为,我国民间舞蹈走向市场化应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建设。

第一,健全完善民间舞蹈的理论知识

理论的完善是舞蹈发展的基础。我国是民族众多的国家,舞蹈之丰富如同大海。在不同民族、地区有不同的风俗,而各民族的不同信仰、风格又形成了舞蹈的不同形态、动律和节奏,从而使民间舞蹈成为了一门相当复杂的学科。这些特点就要求民间舞蹈理论的研究者具有对历史学、民族学、文学、美学、自然科学以及其他方面知识的积累。我们需要研究者在艺术学的基础理论上广泛地吸收文化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考古学的研究方法,把传统的单项研究变为整体的全面研究、跨学科的研究。用中国经验的学术话语来阐发中国的舞蹈资源。只有这样才能对民间舞蹈的挖掘更加深入,使民间舞蹈的理论更加完善,从而把民间舞蹈方面的空缺填补起来,让它走向世界,在国际大格局中增添中华民间舞蹈文化的份额。

第二,培养全面优秀的舞蹈人才

我国的各大专业院校过去对舞蹈人才的培养较为单一,学生只会按照要求跳舞,缺乏独自编舞的能力,因此,表演的作品没有让观众振奋的生命力。这样的学生就欠缺创造性,美学、文学、音乐、舞美等方面的知识较为薄弱。只会机械地跳,不能用科学的头脑去把握信息、提高技能,就必然会落后于别人。若想使我国民间舞蹈向市场化发展,就要让舞蹈教育从旧模式中跳出来,集中智力资源、信息和精湛技术,培养表演与编创的人才,创作和表演高水平的作品。应以现代社会的新观念为传统的舞蹈制定多样化的发展目标,从而使舞者的文化素质和肢体语言共同提高,舞蹈的艺术质量也会得到提升。培养高素质的舞蹈人才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我国民间舞蹈走向市场化的迫切需要。

第三,改革民间舞蹈的“低俗风气”

随着舞蹈艺术的发展,民间舞蹈具有了自身的社会价值。在一些低俗的夜总会和歌舞厅里也出现了民间舞蹈的表演。一些演员服装暴露,表演低俗,严重降低了民间舞蹈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也使得许多观众对剧场表演产生了误解。笔者认为,社会各界应共同抵制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学校在培养优秀的舞蹈人才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树立良好的民间舞蹈形象。

第四,加强对我国民间舞蹈的支持和宣传

我国民间舞蹈是一个深邃的文化载体,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舞蹈的动态形象直接反映了我国的民间文化。我国的行政与艺术管理者对优秀的作品与人才应给予精神上和经济上的支持,对有成就者予以奖励,进而促进民间舞蹈的发展,引导社会公众对民间舞蹈审美的正确认识,唤起民众对民间舞蹈审美的积极性。好的舞蹈,观众喜欢看,就必然产生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我国的民间舞蹈精品也可以通过宣传来扩大影响,树立自己的品牌,从而顺利走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