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中国当代意象油画的本土化

时间:2022-08-05 10:55:00

透析中国当代意象油画的本土化

中国油画它既是西方画种,又是在中国的思想体系中成长的。中国油画不能单纯学习西方的表现手法,无论是古典的写实主义还是现代的印象、表现,抽象、立体、波普等,都是纯粹西方的,对中国油画的影响是显然的。但中国油画应吸取本土的传统文化,让油画民族化。所谓“油画中国风”是油画家董希文在《从中国绘画的表现方法谈到中国油画风》文中谈到的。他认为:“油画中国风从绘画风格方面讲,应该是我们油画家的最高目标。要使我们的油画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在世界艺术舞台上发出光辉,决不是仅仅把我们油画画得跟西洋画一模一样。即使将来我们的油画形式、技法能够达到欧洲一样的水平,我们也不能以此为满足。我们有我们民族自己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中国画家应该有中国画家的气质,自己对生活的想法、看法和表现法。”由此可见,老一辈画家们早已意识到中国油画家必须走中国特色的道路,中国传统绘画具有表现意味和写意性,这方面又和西方表现主义艺术产生了共鸣。写意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的美学因素,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文化资源。

中国写意油画的进一步构建对于中国写意油画理论和创作主要有两种表现:其一,认为只要掌握了西方油画技巧,中国人画的油画就必然有自己的特点,在绘画实践中往往是被动模仿西方传统油画技巧,有意无意忽略了绘画所承载的民族气魄和文化精神。其二,认为油画中国化、写意油画是嫁接后的折中风格,产生不出“中国版本”的油画。笔者认为对第一种倾向需要我们在油画创作实践中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的观点加以反思,而第二种观点则根本就是错误的,因为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流与融合总有其同质“基因”的激发,这正是文化更新发展的内在根源。同样,在中国传统绘画写意性观念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中国写意油画,是中国意象美学观在现代油画中的体现,它既站在传统文化的高起点上,有着广泛的民族基础,又具有一定的世界性,是中国油画昭著于世的必然趋势。所以,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自信把中国写意油画进一步构建好。为此,作者作了如下思考:

一、民族文化艺术审美对西方油画的扬弃

西方油画在几百年的发展演变中,它的形体、色彩、材质的丰富表现性对视觉产生的强烈冲击力,特别是油画创作所承载的人文精神和独特的审美趣味,是油画语言独特魅力和其艺术生命力所在。所以,中国写意油画的发展及民族化不能脱离对西方油画发展中优秀成分的继承和学习。在研究和掌握西方油画技法与创作规律的基础上,只有从外在形式到艺术精神上真切的把握到油画创作的真谛,才能在写意油画中自如地驾驭油画语言,体现人文精神,使中国油画最终为本民族及世界认同。当然,诸如西方的文化霸权、惟西方独尊之类的东西,以及艺术上一味对西方油画技巧的片面追求,都应该在文化大融合的大背景下得以扬弃。正如吴冠中所指出的“学习和借鉴西方长处则应别具慧眼”,那样亦步亦趋地仿效或“翻版”西方油画,既无必要也无出路,因为好的油画作品既有它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又有在此基础上创造而体现出的独特审美趣味。

二、民族文化艺术审美的拓展与超越

在民族化写意油画中对传统“元素”(样式、风格、方法、材质)不能只是效仿、利用或仅用油画材质表现传统文化元素的“表层化”,油画的民族化应该是中国文化精神、民族审美心理和地域特征对外来油画艺术内核的转换,也并非是油彩的中国画。写意油画应从中国艺术特殊的思维和表现方式这一原点出发,取得与中国艺术精神的正面链接,经过一个当代视角的过滤、改造、转移和超越,从而发现并获取新的创造元素或“基因”,才能使它们重新“复活”在当代艺术的躯体上,并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在中国油画艺术中加以延伸和发展,实现中国油画对民族文化艺术审美的拓展与超越。否则简单地“翻版”的传统,就不能超越自身而进入当代艺术的新视野。

三、文化自觉与时代精神

面对当前文化全球化趋势和“西方文化霸主”的压制,一方面中国油画家必须出于民族自信和建造先进文化的文化自觉,从弘扬中华文化和艺术精神的立场出发,在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西方文化的碰撞中,通过对外来文化的扬弃,寻找发掘写意油画的内在活力,使中国油画在汲取外来文化的积极因素中求得新的发展,使这门艺术成为表现民族思想、情感和审美的文化载体;另一方面,还必须使油画艺术具有充足的时代精神,这就要深入时代生活、扎根于生活的土壤、切实感受生活从中获得具有时代特色的创造激情。只有在充满激情和社会责任感的精神力量支配下,使油画家们自觉地投入现实生活和社会潮流,才能真正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具有强烈影响力的艺术作品,创造出具有民族特色民族气魄的中国写意油画。只有如此,才能构建出具有自己民族特色和东方审美意识并富有创造性的油画艺术“版本”,在世界油画之林中真正地赢得一席之地,并融入其中,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综上所述,油画艺术在中国的发展缘于中华文化之写意性。具有西方文化“基因”的油画要存活于东方文化的“母体”并得到发展,“中西融合”的民族化是历史必然。

中国写意油画在不断构建中实现超越并融入世界是中国油画发展的历史必然。其中,融古今以生新风、合中西而成新体、溶生活而确立新意是中国油画超越自己和西方传统,实现当代油画复兴的必由之路。在西方强势文化渐次式微、中国文化初领风骚的今日,中国人以博大的胸怀吸纳世界优秀文化元素以走向未来,具有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中国写意油画,也将是世界油画艺术的一大财富。求得人的心灵与精神上的共鸣和满足为依据,以笔墨造化为最高价值。表现主义是西方艺术的现展,它抛弃了再现因素,显性的形式美因素和技艺因素,而寻求摆脱了物象模拟之后的纯粹化的视觉体验和精神体现。这就让两者有了接近和对话的可能,也让中国油画家们寻找到了两者之间桥梁与纽带。将“意象”转接到油画创作中,势必推进中国油画的深入发展和本土化的演进,也是中国绘画传统的基本理念向现代转化的一个重要生长点。意象油画将是中国油画的发展方向。意象油画是中国文化精神、民族审美心理和地域特征对于异质艺术内核的“我化”与“转换”。它不是舶来品,更不是中西绘画艺术混交的产物,而是油画艺术在中国本土所体现的、最具民族特质的时代绘画艺术。

四、结论

西方是油画发展的根源,对中国油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意象的探求成了中国人艺术审美和艺术鉴赏的显著特征。我们要想攀登艺术高峰,就必须在吸收大师们营养的同时,应该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结合我们本土的,使西方油画和中国传统艺术融会贯通,走出自己的路来,真正发展自己的意象油画,让其成为民族的,世界的,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意象油画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