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的产业化与国际化透析

时间:2022-07-12 11:21:00

汉语言文学的产业化与国际化透析

汉语作为流传时间最为久远,传播范围最为广泛,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之一,在其初现、衍变、发展、成型、传播、融合等等的过程里,多次经历了产业化与国际化的过程。至于国际化最有名的自然应该算是唐朝时期汉语言文化圈的形成这个至今仍然具有广泛影响的事件了。可到了今天,产业化与国际化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汉语言文学的发展。

一、汉语言文学的产业化

任何一种文化想要得到广泛的传播和长足的发展必定要经历产业化的道路。依照汉语言文学自身的特点我认为可将其分成几个部分分别处理。古汉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也是汉语言文学最为丰富的素材宝库,由古汉语所支撑的中国“国学”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但是,由于近代白话文的兴起,现代青少年对于深入学习研究古汉语和国学的耐心正逐步丧失。汉语言文学的产业化应该与汉语支撑并由汉语表达的中国的价值观理念结合在一起,而不应该是由汉语描绘出的其他文化的内容。

由此可见,技术上的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手段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汉语言文学产业化在硬件上的要求。

二、汉语言文学的国际化

要实现汉语言文学的国际化,首先要实现汉语的国际化,让汉语逐渐成为一种被认可并被广泛接受的语言。在这点上对外汉语教学则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要实现汉语言文学的国际化必须建立汉语言文学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进行国际化。这就需要各方面人力、物力、财力的大力支持。

最后,汉语言文学要渗透到的是世界各国,不应该急功近利只盯住拥有文化话语权的欧美各国。诺贝尔文学奖不一定是一国文化获得国际认可的唯—途径,只要拥有足够多的国际广泛认可,汉语言文学完全可以建立以自己为核心的诺贝尔文学奖。

三、走产业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脱离了产业化谈国际化和脱离了国际化谈产业化都是片面的,国际化与产业化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因此,走将产业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才能够更好促进汉语言文学的发展。

逐步树立品牌意识。要真正实现产业化和国际化一定要实现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应该是共同进行的,这一点美国的全球精英教育不可谓不是典范。

汉语言文学的发展与振兴不仅仅只是一个独立的事件,而应该是与中华民族的崛起捆绑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世界最好的精神名片。而汉语言文学的产业化与国际化的过程也需要中国国家力量在各方面给予支持,坚持走产业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才是汉语言文学能够走出藩篱走向世界的正途。或许这条路会充满荆棘,但是只要坚持走,汉语言文学以一种全新的姿态立足于世界并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