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现状反思与对策

时间:2022-04-25 03:42:58

英语教育现状反思与对策

1.英语教学的现状

1.1英语教师现状。提高小学英语教育质量,首先要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但是当前的英语教育的师资力量分布极为不均。很多学校的英语教师普遍缺乏外语教学经验,大部分教师的英语基本功较差,自身的语音语调发生都不合格,如何来教育学生。这一现象在农村地区的英语教师中尤为严重。也暴露出了城乡之间的英语教师资源分配不合理的问题。1.2学生的学习现状。英语学习中,一方面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大幅减少,出现了较多的学困生,尤其是农村地区,本身对语言的学习也不重视,教师的课堂教学也缺乏积极性和氛围,导致了学生整体的英语学习状态不佳。一个班级中真正能学好英语的学生恐怕是凤毛麟角。1.3教学环境。教学环境无非是教和学,大部分学校的教学仍然是采用一本书、一支粉笔的开展教学,多媒体设备利用效率不高,或是利用方法不对,无法起到对课堂辅助的作用,成为了单纯的讲课、讲作业的工具。其次是学生学习的环境,小班化教学是当前的主要趋势,但总体来看,小班化教学仍然只是部分地区,并没有普及,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的学校教育中,大班化的教学仍然居多,这样的学习和教学环境显然是无法有效提升学习的。1.4英语教育的功利化。不可否认的是,在非英语环境下,英语教学对大部分的学生和老师而言都是为了将来的高考,导致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始终都是为了考试的分数,教育的功利化氛围十分明显,对学生的学业成绩也都是采取百分制,并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阴影。用统一的标准来压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尽管学生能够考的一张漂亮的答卷,但是实际上学生的英语听说训练无法得到拓展,这是不利于英语的全面学习的。

2.英语教育的对策反思

2.1学习动机的培养和激发。学习目标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所以提出合适的目标来激励和鼓励学生,可期望的远期目标结合可实现的短期目标,相互补充可以让学生保持学习动力;其次,合理的竞赛活动也是激发学习动机的主要方式之一,通过集体竞赛,培育凝聚力的同时,促进学生的思考,体现出基础教育课堂中的“趣、疑、思、创”。2.2学习方法的培养。教育本身应该是朝向快乐和全面发展的趋势,因此不应该局限于沉闷的课堂教学,教师需要发挥作用,精心设计课堂,设计作业,抓住新颖、活力、趣味这三个关键词。以作业布置为例,使作业变得创新、有实效,使学生保质保量的完成,如坚持写英文日记,记录每天的生活点滴。开设一个英语图书角,采购适合学生特点的读物,利用漫画、英文歌曲、音乐、英文故事等,将课堂氛围点燃,激发兴趣,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2.3建立合格稳定的英语教师队伍。要想建立合格稳定的英语教师队伍,首先是地方政府的支持,吸引高校优秀的英语专业人才,目前师范大学的学生较多,但是一些地方又缺少教师,资源没有被充分的利用,这需要地方投入资金来引入教师,补充师资力量。其次,高校层面和教育层面的结合,建立定向的培养机制,针对农村地区,建立“走教”制度,以保证英语教学的效果。第三,建立英语教师的培训和成长机制,目前的教师队伍中,有的需要专业知识的补充,有的教学理论基础薄弱,有的专业技能需要提升。建立合适的机制来持续性的提升,有助于提高整体的师资队伍的实力。

3.结语

总体来看,英语教育在我国还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如今如何来处理这些问题,并不是简单的文字游戏,而是需要在实践中去不断的探索,从教师、学生、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来进行分析和解读,才能采取最核实的干预策略,促进英语教育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刘欣.学前英语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7(27):81-82.

作者:李晓磊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西郊实验学校